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留学生签证恢复了,但美国还是那个美国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5-15 18:40:4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即将来美的中国留学生而言,他们将面对的可能是一个与五年前、十年前、甚至疫情前都大不相同的美国。疫情余波、种族仇恨和中美关系都可能令他们陷入“抱团”和自我封闭。

留学生签证恢复了,但美国还是那个美国吗?

  经历了疫情期间的停滞,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最近宣布恢复中国留学生签证申请。这本是件值得庆贺的事,但美使馆在微博上发消息时,把中国留学生比作迫不及待出门玩耍的狗狗,引起了很多中国人的不满。中国国内高涨的民族情绪进一步推升了这种反弹,使馆为此道歉并删除了那条微博。如果你是即将来美的中国留学生,这场风波可能只是你将面对的复杂环境的预演。你手里握着的仍然是那张为美国带来了几代中国留学生的F1签证,但你将面对的可能是一个与五年前、十年前、甚至疫情前都大不相同的美国。

  美国当下针对亚裔的仇恨攻击浪潮或许会让你走在陌生的街道上感觉提心吊胆;美国人关于戴不戴口罩的政治斗争或许会让你站在陌生的人群中间感觉困惑迷茫。但这些可能还不是你将面临的最大挑战。

  早在2018年初中美贸易战初露端倪的时候,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A·雷(Christopher A. Wray)就曾在国会参院的一个听证会上警告说,中国政府利用在美学生学者收集情报的做法已经很普遍。在那之后,敏感专业的中国学生签证受到限制、一些被认为有军方背景的留学生签证被取消、一些在美国的华人学者也被警方盯上。即使现在白宫易主,这种气氛也并未消失。肯塔基州共和党国会众议员安迪·巴尔(Andy Barr)近日提交法案,要求增设56个新的联邦调查局探员职位,监控可能的中共在大学中的间谍行为。在网上,很容易就能找到怀疑中国留学生为中共收集情报的评论,有人甚至质疑为何美国现在还允许中国留学生入境。

  但中国留学生的复杂处境并不只是美国造成的,中国这些年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一样可能把你拉进漩涡。2017年,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杨舒平在毕业典礼演讲中说美国的空气比中国的更干净,她可以用之前从未梦想过的方式公开讨论种族主义、性别歧视和政治,结果被“爱国民众”骂“卖国”,招来一场噩梦般的人身攻击。去年,匹兹堡大学中国留学生许可馨在网上以激烈言辞批评中国政府的疫情应对,也被中国网友列入“恨国者名单”,身世和家人都被“起底”。

  或许很多人会觉得,只要自己谨言慎行,这些问题都可以避免。我无法肯定地告诉你,当中美关系一片飞沙走石的时候,单靠谨言慎行是否能确保时代的那一粒砂不落在你的头上。但我所担心的是谨言慎行可能引起的一个副作用:自我封闭。

  老一代中国留学生因为人数不多,无法避免与本土美国人的接触和互动。但疫情之前,中国就已经稳居美国留学生最大来源国,在美留中国学生总数超过37万,这使得如今的留学生只生活在“自己人”圈子里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知乎上一条“如何看待中国留学生的‘抱团’行为?”的帖子收到了150多条回复,已经被浏览了近23万次。喜欢“抱团”的当然不只是中国留学生,时报前专栏作家弗兰克·布鲁尼(Frank Bruni)这篇关于大学新生的专栏文章中也提到,即使是美国本地学生,也喜欢跟自己背景相似的人群待在一起,更何况留学生还面临语言和文化上的障碍。而如今,安全可能也成了留学生考虑社交范围的一个主要因素。

  但正如布鲁尼所说,跟自己熟悉的人在一起让人安心,却也浪费了机会,“多元能让你接触到丰富的思想,在多元环境中如鱼得水对任何职场或事业来说都是一笔财富。”

  或许我们大多数人都对时代的烽烟和大国关系无能为力,但即使在不尽如人意的环境中,我们至少也还能逼着自己把留学的意义发挥到极致。不然,不远万里飞过来却浪费了这样的机会,岂不是可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