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组图)08假新闻之最:郭晶晶怀上霍启刚骨肉

www.creaders.net | 2009-01-24 14:10:53  法制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年出现的虚假荒唐新闻甚嚣尘上。有让人哭笑不得的馒头国标、有荒唐不羁的肯德基怪鸡事件、有耸人听闻的炸故宫盖住宅传言等。

  这些假新闻给当事人、相关单位、相关媒体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甚至引发人命案,可见新闻

打假势在必行。

  以下是根据网站搜索、社会影响力、虚假成分、事件重要性等综合排名,筛选出的2008年8大虚假荒唐事件。

    1.郭晶晶怀上霍启刚骨肉欲离队

  事件:2008年5月底,据新加坡媒体报道,中国国家游泳队在例行体检中,郭晶晶被检出有孕,水上运动中心有关领导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尊重运动员自身选择,同意郭晶晶离队。

  真相:身为国家跳水队主力的郭晶晶当时正忙于训练。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表示,对于此种传闻根本不予理会。后来网友揭露,此新闻早在2005年就曾爆出过。

  点评:身为国家跳水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关注郭晶晶的热点不在夺金上,而转向怀孕这种八卦新闻,看来这年头找个富豪男友,比当奥运冠军还受关注。

  上榜理由:相关网页约448万篇,假新闻事关奥运夺金重点培养对象。

    2.馒头颁国标

    方形寿终正寝

  事件:2008年1月3日,沈阳一媒体刊发新闻称:国家标准委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正式开始实施,“国标馒头”在感官方面要求必须是圆形。

  真相:国家标准委及国家粮食局的有关人士表示关于新国标里规定了馒头形状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新标准通篇都没有“圆”字。

  点评:如果此消息是真的,恐怕最想不通的是做了一辈子馒头的老师傅们。

  上榜理由:相关网页 约 139万篇,堪称2008年第一大笑话。

   3.肯德基“怪鸡”事件

  事件:2008年9月,网上某论坛贴出肯德基为多得鸡腿、鸡翅,给鸡喂激素,导致鸡长出多条腿、多只翅膀的帖子,还贴出了大量“怪鸡”照片。

  真相:肯德基官方很快发表声明:肯德基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使用的全部鸡肉原料都来自中国本土具有一定规模和享有良好信誉的供应商。网上流传的谣言毫无科学根据。

  点评:当今生物科技还远没有发展到想让鸡长6只翅膀就长6只翅膀的程度,再说为了7块钱一对的辣鸡翅,给鸡注射昂贵的药物,似乎得不偿失。整个事件倒是反映了网友的超强图片PS功力,网络公布的“怪鸡”图片还算逼真。

  上榜理由:相关网页32.7万篇,肯德基在中国普及率很高,受众很广,甚至还可能涉及中国下一代的成长问题。

    4.孙中山是韩国人

  事件:2008年7月大陆媒体转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成均馆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朴芬庆,经过对孙氏家族族谱仔细发掘研究,已经发现中国伟大革命先驱———孙中山,实际上流着韩国人的血。

  真相:2008年8月17日,韩国驻华大使辛正承在京表示,有关韩国《朝鲜日报》刊登“孙中山是韩国人”的报道说法毫无根据,属于捏造事实。经追查,此消息源于天涯社区“国际观察”版一网友发布的帖子。

  点评:只要稍有常识,就能判断这种新闻大多荒谬绝伦,是网友们的恶搞。

  上榜理由:相关网页约8.11万篇,拿革命先辈说事,有损中韩两国友好关系。

    5.奥运期间

    《花花公子》在华解禁

  事件:2008年1月3日,网上挂出消息称奥运期间,中国政府将开戒,允许外国记者自由采访,从前被禁止的报纸杂志,例如《花花公子》都将获准出售。但奥运会一结束,这些报纸杂志将重新被禁止。

  真相:奥组委相关人士很快辟谣:“奥组委并没有做过以上决定,而且关于外国报纸杂志类在国内的销售,也不是奥组委的职权范围。”

  点评:准确地说,《花花公子》是一本男性杂志,包括了男性健康、社交、政治等。中国人在慢慢地走向开放,《色,戒》都拍了,何惧《花花公子》?换个角度看问题而已!

  上榜理由:找到相关网页约29.8万篇。

   6.比尔·盖茨花亿元租房看奥运

  事件:2008年7月,有媒体爆出,为了看奥运,比尔·盖茨花了一亿元人民币,为自己租下了一座大约700多平方米、离水立方不到180米的空中四合院。

  真相:比尔·盖茨官方向网易科技独家证实,以上新闻为假消息。另外,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暗示,此事可能是房地产商的炒作。

  点评:就算是世界首富,也不至于烧包到这个程度吧?虽说老北京的四合院是有钱难买,可真要是一亿元的年租金,那肯定是世界上最贵的房子了。

  上榜理由:相关网页约5.26万篇,事关曾经的世界首富,房地产商借助奥运会炒作房产。

    7.北京房地产商协会会长

    赞成炸掉故宫盖住宅

  事件:2008年3月25日,上海某媒体刊登新闻称:“‘与其每年花十多亿元维修,不如干脆炸掉故宫,彻底改造成建筑用地……’一位房地产商发出此番‘肺腑之言’。对此,北京房地产商协会会长胡云景表示认可。”

  真相:早在2006年5月30日已有媒体揭露这是假新闻。这原本只是网友的一篇“乱弹”,未曾想,两年后这条“新闻”居然又卷土重来。

  点评:这家媒体的采编人员糊涂、大胆,这种消息刊发,除非冠以“关于增加住房建筑用地最荒唐设想”之名。

  上榜理由:相关网页约3.7万篇,整个事件荒诞至极,早在2006年就已经辟谣了。

   8.“嗲”字收入牛津英语在线词典

  新闻:2008年3月,北京某报的新闻称,牛津英语在线词典将上海方言“嗲”收入词典中。

  真相:牛津词典方答复:牛津英语在线词典并没有收录“嗲(dia)”字。此消息是一名在上海学习的台北年轻学生在自己博客里瞎写的,纯属恶搞。

  点评:刊发报道前,在牛津英语在线词典上搜一下就能得出结论,哪至于从北往南传出这么大一个笑话。

  上榜理由:找到相关网页约1820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