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无正义无盈利” 美国黑人抵制黑五购物狂欢

www.creaders.net | 2014-11-28 21:31:5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正义,无盈利。”28日是美国感恩节后传统的“黑色星期五”大采购日,但当天众多美国民众暂停消费一天,用抵制“黑色星期五”采购日来继续抗议美国“令人惊愕”的“种族歧视现状”。

  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枪杀非洲裔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被宣布免予起诉后,美国多地爆发的反种族歧视示威28日进入第5天。虽然暴力和混乱逐渐平息下来,但网络上多种形式的抗议口号仍吸引着美国民众,“让这个只讲钱的社会和公共权力看看”,“我们有能力改变这个国家”。

  在真正主导美国的政治精英中,除了奥巴马最初两天的谨慎表态外,希拉里、杰布•布什等美国两党多名政客一片“沉默”。

  在海外,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称将跟踪这一事件并不断提醒华盛顿遵守国际人权协议,朝鲜则称该事件表明美国是“人权荒漠”。不少美国媒体对外界的“指手画脚”表示愤怒,但也不得不承认,奥巴马当选总统所带来的“形成新的种族气候”的希望已经破灭。

  “无正义,无盈利”

  27日是美国的感恩节,通常美国各大零售商都会在感恩节的第二天(周五)开始打折力度最大的一天,当天也成为美国人的购物狂节,被称为“黑色星期五”。不过今年,“无正义,无盈利”成了弗格森事件抗议者集会示威的新战斗口号,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7日担忧地称,这可能给美国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购物狂欢泼上一盆冷水。NBC称,示威者呼吁抵制“黑色星期五”,是希望以此引起手中握有权力的那些人的注意。在美国,标签为“关掉黑色星期五”的推特和配有支持“待在家里,一分钱都不花”的图片和视频在网络上疯传。“在美国社会和公共权力中,金钱最有发言权,其他一切事情都得走开。”一名叫特纳的抗议者称,“如果你真的想表明你是当真的,那么在黑色星期五这一天待在家里。让我们袭击他们的钱袋子,让他们知道我们是当真的。”

  路透社称,美国许多社会名流也在网上签名支持或呼吁人们参加周五发起的抵制活动,以反抗美国“令人惊愕”的违反人权事件和警察的暴力。在美国各地因大陪审团的决定而充满愤怒的情况下,抵制活动得到了广泛响应。好莱坞女明星凯特•格拉汉姆在推特上说:“我们有能力改变我们的国家,站出来一起抵制黑色星期五。”

  美国民众抵制购物狂欢

  美国《今日基督教》杂志称,这场新的抗议是由一个以被杀黑人青年名字命名的组织----布朗正义领导联盟发起的,除建议支持者在周五当天“一分钱不花”外,该组织还号召人们默默地走进商场,高举标语牌,一起祈祷。在弗格森,人们散发传单,敦促民众支持这次抵制活动。传单上引用马丁•路德•金的名言:“地狱里最热的地方,是留给那些在重大的道德冲突中保持中立的人。”报道称,组织这次网络抵制运动的先锋,是一些艺术家、宗教人士和民权组织,而基督教徒普遍支持这项运动的理由是,“在有些人因制度缺失丧失生命之际,不应该再有狂欢式购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有人认为,黑人收入低于白人,失业率两倍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尼尔森统计显示,2013年,非洲裔美国人购买力约1万亿美元,平均每人每年购物156件。非洲裔花在买报纸、看电视、网购美容产品等方面的钱高于美国任何其他族裔,“这就是最有效的影响力”。

  美政界对骚乱过于平静

  对于法庭对弗格森案作出的判决引发如此大规模的骚乱和争议,美国政坛却显得出人意料地“安静”。除了总统奥巴马发表了一次讲话外,诸如希拉里和杰布•布什等美国两党政治明星对该案表态都十分谨慎,有人甚至干脆选择沉默。

  希拉里仅在8月弗格森枪击案发生不久后做出一次表态,她一方面称无法忽视刑事司法体系中的不公正,一方面又称赞执法人员展现出专业素养。被认为可能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角逐的共和党前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等人都保持沉默。

  共和党新泽西州长克里斯在强调应停止暴力的同时不忘暗中“敲打”奥巴马,称现在整个国家对很多事感到焦虑,能够消除焦虑的唯一方法是“领导力和方向”。美国媒体认为,这些政要之所以对如此大的争议表示沉默,一方面是担忧事态会引发更激烈的骚乱;更重要的是,2016年大选即将来临,他们担心一旦说错话,可能变成选举路上的“绊脚石”。

  尽管美国政界对此一片“平静”,弗格森案在美国之外却成为议论的焦点。不少国家官方还公开批评美国的人权纪录。俄《共青团真理报》28日称,针对美国密苏里州派2000多名国民警卫队员镇压民众示威,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在弗格森的行为,无疑已将赌注下在以武力来阻止抗议上。他称,民众怒气的爆发和当局做出不对称的反应说明美国民主的缺陷。莫斯科将会跟踪这一事件并不断提醒华盛顿遵守国际人权协议。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8日就美国弗格森骚乱表态,称该事件表明美国是“种族歧视十分严重且公然存在的人权荒漠”。该发言人强调,对于明确无误的种族歧视行为,美国总统甚至出面试图用法律将之正当化,这说明美国的人权标准不正确。他表示,美国本身在践踏人权,却企图用不正确的人权标准衡量别国。为了进一步保护和增进人民的人权,朝鲜在任何情况下都只会遵守自己的标准。

  美媒对外界批评不满

  “俄罗斯之声”称,弗格森事件发生对美国来说远非个例。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最新统计数据,美国警察2013年“正当杀人”461起,国家暴力导致的死亡人数之高前所未有。“正当杀人”的死者约占美国当年各类被杀总人数的3%。俄罗斯政治学家米哈伊洛夫称,美国宣传在弗格森事件上是按原则行事,但美国能看见别人眼里的尘埃,却看不见自己眼里的木头,这完全是典型的美国做事原则。

  俄新网28日发表题为“美国媒体对俄密切关注弗格森骚乱表示愤怒”的文章称,美国媒体对俄媒大量报道美骚乱事件表示不满。他们认为,只有华盛顿有权对他国内政指手画脚,而绝不允许他国评论美国的事务。俄罗斯“生活新闻”把弗格森骚乱称为美国的“广场革命”,称这一骚乱是对奥巴马政府在全球发动“颜色革命”的报复。“莫斯科回声”电台在听众中调查称,63%的听众表示支持“弗格森革命”。

  “美中司法孰优孰劣?”“美国之音”称,这次弗格森案件判决同样引起中国舆论的广泛议论。对于中国网络上有关美中司法制度的争论,报道辩解称,美国法官在该案的裁决上基本没有起到声明作用,法庭只是起到了组织作用,组织起这些担任陪审团的美国普通民众研究案情,决定是否需要起诉当事人。这次枪杀布朗的白人警察并没被判无罪,弗格森陪审团只是作出不起诉的决定。但该报道承认,在美国,这么多年来的数次大规模骚乱,大多都和部分民众(多是非洲裔或少数族裔)认为判决(裁决)不公有关。

  美国《华盛顿邮报》27日则认为,“当我们回首审视这座小镇今年所发生的一切时,我们很容易把这一切当成黑人在权益受到侵害时所爆发出来的愤怒。但事实上,这却是一种白人的‘愤怒’,当然,这种所谓的‘愤怒’是隐藏在法律和秩序之下的。”

  华盛顿邮报》的评论称,美国的种族问题由来已久,但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给了美国一个机会去形成新的种族气候。然而这种希望是短暂的。美国政治和经济的不平等造成了黑人犯罪率的居高不下,白人却无视社会问题,只是心安理得地支持对黑人的种种惩罚性政策。比如美国法律规定选举投票实施苛刻的证件要求,导致25%的美国黑人无法投票,而白人这一比例只有8%。在这次经济危机中,有近一半美国非洲裔家庭的财富被剥夺,白人与黑人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从危机前的4倍扩大到6倍。报道称,美国法院、警察和立法机构等看似高贵的程序实际上是受最卑鄙的动机所驱动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