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黑人小贩之死 可能引发“美国之春”

www.creaders.net | 2014-12-09 08:30:4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突尼斯,穆罕默德·布瓦齐齐的横死引发了“阿拉伯之春”。埃里克·加纳之死会引发美国警察改革之春吗?

  两例死亡故事极其相似

  布瓦齐齐是一个推着板车卖水果蔬菜的街头小贩。他渴望买一辆小型载货卡车来扩展自己的生意。但是,正如财产权改革家埃尔南多·迪索托在《华尔街日报》上写的:“为了获得贷款买辆卡车,他需要贷款抵押,由于他拥有的财产没有合法的记录,所以他没有资格。”

  与此同时,迪索托指出:“政府督察员使得布瓦齐齐的生活变得绝望,他厌倦了被凌辱。他自杀的那天,警察没收了他的货物和用来称重的电子秤。一名女性市政督察员打了布瓦齐齐一记耳光。据称,这种羞辱加上没收了他价值225美元的货物,便导致这个年轻人放弃了自己的生命。”

  布瓦齐齐是一个试图通过做买卖来改善自己生活的穷人。他的哥哥对迪索托说,布瓦齐齐之死的意义是:“他认为穷人也有权利去买卖东西。”

  这个故事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引起了共鸣——一个压制自由和进取心的政府、不负责任的政府机构、暴力执法、官员对平民的蔑视。

  埃里克·加纳的故事与之极其相似。他已被逮捕30多次,罪名是持有大麻,无照驾驶,最经常的原因是在街头出售未上税的香烟。

  为什么要出售未上税的香烟?因为纽约拥有全美最高的香烟税,纽约州是每盒香烟4.35美元,而纽约市每盒又额外加了1.5美元。一盒香烟在纽约市的售价高达14美元,是弗吉尼亚州的两倍半。因此活跃的黑市应运而生。在弗吉尼亚州或北卡罗来纳州的零售店里购买香烟然后在纽约加价销售,其价格仍比合法的加税香烟要低。

  美国资深经济学家帕特里克·弗利诺在2003年为凯托学会撰写的一份报告中说,纽约的香烟税造成了黑市的繁荣,同时使得街头犯罪、争夺地盘的冲突以及有组织犯罪不断增多。他发现,从1990年到2002年,随着纽约市和纽约州一再上调税率,纽约的加税香烟销售量较全国平均水平大幅下跌。但是,有报告说吸烟率仅略有下降,符合全国趋势。很显然,很多纽约烟民都是从黑市买烟的。

  麦基诺中心2013年的一份研究报告发现,不出所料,纽约的香烟走私率最高,占该州香烟销量的61%。

  希望掀起警察改革之风

  埃里克·加纳只是黑市的一分子。他在街头向那些没什么钱的人一盒一盒地出售香烟。对警察来说,逮捕这些街头小贩要比逮捕那些在各州间进行有组织犯罪的人容易得多。我们通过的法律越多,人们跟警察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就越大。尤其是当我们宣布很多和平行为不合法时,比如出售未上税的香烟或者向无家可归者提供食物。

  埃里克·加纳最后的遗言可能穆罕默德·布瓦齐齐也说过。我们都听到了他最后时刻所说的话:“我不能呼吸了。”他对警察说了八遍。但是,在遇到那个警察之前,手机记录了他的沮丧:“每次你看到我,你总想打扰我。我都烦了。今天停手吧……因为每次你看到我,总是想骚扰我。你总是想阻止我卖香烟。我很在乎我的这点小生意,警官,我真的很在乎。请别管我了。我最后一次告诉你,别管我了。”

  穆罕默德·布瓦齐齐之死掀起了抗议的浪潮,先是在他的祖国突尼斯,后来蔓延至整个阿拉伯世界。政府被推翻,美国《时代》周刊2011年的年度人物就是“抗议者”,人们充满希望地谈论着“阿拉伯之春”。突尼斯的改革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更为成功。

  埃里克·加纳之死也引发了抗议,不仅仅是在纽约,还有波士顿、芝加哥、华盛顿及其他地方。许多抗议者高举“我无法呼吸”和“今天停手吧”的标语。他们还应该加上“我很在乎我的小生意。别管我了”。

  希望这个即将到来的春天能够掀起美国的警察改革之风,同时也重新考虑那些致使许多美国人从法律上讲成为罪犯以及加剧了警察与平民之间紧张局势的高税制、禁令和保姆国家(指实行高福利而又对民众实行家长式控制的国家)的各项规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