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习奥会最重要成果?美国是这样总结的

www.creaders.net | 2015-10-05 15:06:44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结束了对美国首次国事访问,此访备受国际舆论关注。当地时间10月2日上午,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纽约回答新浪国际提问时表示,习近平与奥巴马此次会面最重要成果,就是两位领导人坦诚“亮分歧”。

  “在我看来,上周四、五在华盛顿的中美领导人磋商,最重要的就是让两国元首有机会在有争议的议题上,直接、坦诚、有建设性地对话。” 拉塞尔说,中美互动存在显著的“摩擦点”,“无论是在双边还是国际问题上,这些摩擦点需要由双方直接提出。”

  拉塞尔来纽约是为了在联合国大会上与日本、韩国、东盟等多个国家、国际组织领导人、高官进行会谈。由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结束对美国的访问,拉塞尔特别在联合国本部旁的美国国务院外籍记者中心招开记者会,盘点习近平访美成果,并阐述美国亚太政策。

  回应“惊喜说”“去问崔大使”

  会上,新浪国际提问拉塞尔,“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此前表示,习近平此次访美会有不少惊喜,你认为此访对中美关系有哪些“惊喜”?

  对此问题,拉塞尔并未直接回答,“这要让崔天凯大使自己说,他认定的“惊喜”是什么?”

  拉塞尔此次深入参与了习近平访美准备工作,他说,自己到北京多次与中国外交部门、各对口单位开会,协调行程、会谈议题、预期的成果,“我可以证明,我们非常努力在“避免意外”,拉塞尔开玩笑说。

  在美国大选临近,政治气候微妙的背景下,保证此访顺利达成预期成果、是双方共同的期待。

  习奥会结束后,中方公布了过万字的“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成果列表”,其中显示,中美在政治、经贸、人文、气候变化、科技、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49项重要共识; 白宫网站也针对习近平访美,公布了包含全球与区域挑战、加强发展合作、强化双边关系等14点成果清单。

  有记者问到,中美双方只是各自发布清单,除了一项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并没有达成中美“联合公报”,是否代表双方仍有歧见?

  拉塞尔否认这项推论,“毫无疑问,这是一系列成果丰硕的会谈。”

  中美仍存在四大分歧领域

  但拉塞尔在回答新浪国际提问时,也坦承中美仍存在四大分歧领域。他说,两位领导人在周四的私人晚宴及周五的白宫会晤中,就中美四个分歧问题,坦承表述了各自立场。

  拉塞尔称,这些分歧主要包括网络安全、政府治理、南海议题等,拉塞尔称,美国对南海议题不会“选边站”,但并不表示“没有观点”。

  拉塞尔还强调,虽然此次习奥会已经结束,但中美之间的交流不会“减速”。除了继续观察双方协议的落实成果,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也已经按照先前计划,启程访问日本、韩国及中国,讨论东北亚及全球合作议题。

  拉塞尔也将在下周前往马来西亚参加东盟高官会议,与东南亚国家、中国、日本、韩国等多国代表会面。

  拉塞尔重申了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政策的重要性,并预告另外两位亚洲国家领导人:韩国总统朴槿惠、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也将在十月中旬访美。奥巴马则会在11月赴菲律宾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及赴吉隆坡参加第5届东亚峰会(EAS)。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