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圣战”杀进美国 加州枪案就是恶兆

www.creaders.net | 2015-12-04 10:28:2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圣战”杀进美国 加州枪案就是恶兆

  加州圣伯纳汀诺市大规模滥杀,是否和恐袭有关,欧巴马总统、联邦调查局发言谨慎。从各种迹象研判,这是本土恐袭(domestic terrorism)已八九不离十。套用台湾反共抗俄时期的标语「小心!匪谍就在你身边!」现在,恐怖分子就在所有美国人身边。兇手法鲁克是伊利诺州出生的巴基斯坦裔,法律上是纯正道地的美国人,如今却以杀戮报复美国,「圣战」(jihad)之火延烧进美国,全美穆斯林必然更被提防怀疑;而加州血案是恶兆,潜伏的「细胞」不可能只有一两人,美国难保不再发生类似的屠杀。

  前天滥杀案发生后,连续40几小时,全美电视都围绕「这对夫妻为何杀害这么多人?是恐袭吗?」想追根究柢。欧巴马发表谈话,仅说可能和恐怖主义有关。实际上,从两地点查获6000多发子弹、十余个管状爆炸物,夫妻俩杀人过程纯熟,很难相信只是因职场不顺,派对中愤怒离场而起。他们身穿迷彩服、戴面罩,带着杀伤力强大的AR-15等枪支、1700多发子弹,杀完人还布置炸弹,必须有强烈动机和周密计画,才做得到。但这些都只是「情况证据」,政府或因尚未找到直接证据,所以发言谨慎。

  匿名消息透露,这名土生美国人早和被监视的恐怖分子多次联系,夫妇在网路上接触IS极端思想宣传。职场纠纷或派对不愉快,或许只是引燃攻击的火种,能抛下六个月大婴儿,得有多强烈激情,才残忍下手。这些都和恐怖组织鼓吹的「圣战」特徵完全吻合。

  法鲁克打破了许多「规例」。恐怖分子可以隐藏得很好,安静有礼,上班时都回家祈祷,夫妻纪录「干净」,既无犯罪前科,也不是列管反恐监视对象。曾出境赴沙乌地阿拉伯,但赴麦加朝圣,是所有穆斯林一生都想去一次的行动,政府很难像川普主张的,对所有穆斯林建档列管监视。显然,加州血案推翻了「难民」危险的大众预设思维,而土生土长的激进分子更可怕,让政府反恐防不胜防。

  今后美国反恐更麻烦了,「自家」的敌人,远比外来恐怖分子难提防。这是美国第二次土生土长激进穆斯林攻击美国人。2009年11月,德州虎德堡军事基地,巴勒斯坦裔少校军医哈山用枪支攻击,造成12死、31伤,死者都是军人。谁还敢说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比较安全可靠?「内贼」敌我难分,正说明反恐战争的复杂性,未来必将耗费政府更多经费、人力,却由所有纳税人埋单;而在枪支武器容易取得下,这类恐攻甚至可采多点同时发动攻击,像巴黎一样「遍地烽火」。

  美国社会早已弥漫不信任穆斯林和外来移民气氛,血案再把所有穆斯林都拖下水。这两年,美加接连发生乘客拒绝和穆斯林搭同一班机事件,女性包头巾、男性留胳腮鬍成为安检严查对象;11月30日,纽约拉瓜迪亚机场也发生伊朗裔律师五天未刮鬍子,被维珍航空拒绝登机。八成三共和党选民认为,穆斯林不能当美国总统;有些人甚至认为,伊斯兰教不该成合法宗教。这些信念都颠覆了美国平等、自由、包容、多元等传统价值,在毁坏美国,不可思议。

  血案后,穆斯林被怀疑和恐怖组织挂钩,被戴上「有色眼镜」看待、被歧视,都可能更普遍;政府和社会实质上种族侦防(racial profile),「只做不说」恐难避免,穆斯林更苦的日子来了。

  「消灭」伊斯兰国,才能正本清源,它近期成欧巴马、普亭、欧兰德、卡麦隆等强国领袖,和所有美国总统参选人一致的说词。五角大厦官员说,以现有空袭方式,需10至20年才能真正消灭IS。美国为此已派特种部队进入伊拉克、叙利亚,参与扫荡IS行动;德国也准备投入1200名军人至中东,反恐战争形势正悄悄在改变。

  但有评论「泼冷水」说,美俄都无法消灭IS,并不是因美国不强大,就像人类无法消灭苍蝇蚊子,并不是因人类不够强大,或苍蝇蚊子强大。害虫须有特定环境条件才能生存,中东各国乱局必须改变,如果不再腥风血雨战乱,政治环境安定,IS就没有生存发展空间。所以根源在强权间的妥协,恢复中东国际秩序。杀戮继续,各国的恐袭威胁升高,民众同受其害,道理很浅显,却知易行难。

  我们如何自求多福?避免去危险人多场合,守望相助;看到甚么,就举报甚么(If you see something , say something),或许有助维安。加州血案兇手的邻居曾见过夫妻彻夜在车库制造东西,因顾虑种族歧视而未报警,错失防范机会。全民反恐,美国此刻需要全民多管闲事,协助维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