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被牺牲的梁彼得 种族歧视笼罩华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2-22 07:56: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时间2016年2月20日,全美三十四个城市的数万华裔人士走上街头,为一名2014年11月被羁押,2016年2月11日被定罪的“新移民”华裔警员展开两年多来的第一场大规模抗议。根据陪审团的裁定,这位名叫梁彼得的警员过失杀人、渎职等5项罪名成立,最高将面临15年监禁。这一裁定自然引发了华埠的不满。CNN、《纽约时报》和《纽约每日新闻报》等均以不寻常、悲剧等语加以评价。 

被牺牲的梁彼得   种族歧视笼罩华人

 十几个月后,伴随着梁警官被定罪,华埠的大举声援也来了

  问题也就随之而来:当2014年的警员射杀黑人的“弗格森事件”让外界不仅见到了黑人群体的能量,也见到了美国在动用军警等机制上的效率。相比之下,发生在同一年的梁彼得一案却风平浪静至今。弗格森事件的相关人员已被免予起诉,还在受访时强调“下一次还会开枪”,当同样有着“警察开枪”这一属性的梁彼得一案转向相反的方向时,沉寂了十几个月的华人群体终于出声了。

  不可否认,就此案的结果来说,过失杀人、渎职等罪名带来的监禁的确超出了外界的想象:弗格森事件后,警察免于起诉;梁彼得事件前纽约警察扼死黑人小贩的“史丹顿锁喉案”也不了了之。唯独一个有证据显示“对墙射击”的华人警员就被一只脚送进了监狱,成为纽约市近 10 年来仅有的被起诉的警员。

  也许有分析人士指出,梁彼得在此案中面临证据的不利因素,相比另外多起案件要多一些,从法律上来看存在一定程度的公正。但是,从政治方面来讲,这就未免有些不公正了,更可以被提升到种族歧视的层面上:为什么白人警察故意打死人可以无罪释放,华裔警察佩枪走火马上就被定罪?为什么白人警察出事有政府各界人士的支持,华裔警察出事却得不到哪怕警界的支援?

  说到底,美国是一个基于判例的衡平法国家,就梁彼得一案来说,警察只要不是故意杀人,只是执勤误杀了无论任何种族的无辜者,那么都应该援引其他警察的案例判无罪或轻罪,这样做自然就不是基于种族主义定立场,这样援引在司法上没问题,与种族立场无关。当2014年内的多起警察杀人事件以当事人安然过关,唯独梁彼得的这起误伤被判了罪,这就很难不让人联想到“种族歧视”这四个字来。

  毕竟,无论梁彼得应对有何职务错失,该案案情是事故而不是滥权杀人。他既然并非能预见到伤人危险而故意犯错,不满足过失杀人的要件,其情节比其他判无罪的白人警察杀人案件要轻微得多,这难道就不是种族歧视在继续作怪?

  事实上,就梁彼得一案自2014年11月至今的走向来说,这一局面是令观察家颇感心寒胆裂的。纽约警察工会、布鲁克林地方检察官为自身前途考虑,不肯支持梁彼得。甚至还有小道消息称,警察工会建议梁彼得认罪,以缓和2014年以来不断恶化的警民关系。即便是立足于华埠的美国华裔政要,对此也不肯施加援手,反而要为此显出自己的铁面无私和一视同仁起来。

  早在2014年时,有不少开明的白人和少数族裔在网络上的评论中都指出,若梁警官是白人,可能就会平安无事;若是其他族裔,或许自己族裔的政治代表也会站出来说话的。但恰恰相反的是,在梁彼得被起诉的时候,纽约市的华裔市议员陈倩雯(Margaret Chin)就第一个站出来声讨梁彼得,称“要把他绳之以法”。国会议员孟昭文(Grace Meng)虽然也发表声明,但也只表示这起事件没有赢家,对两家都表示悲痛。截至2月11日梁彼得被定罪前,竟没有一个美国华裔政要站出来为他呐喊。

  更糟的是,美国华裔人士似乎在此案中有意选择了一种“大义灭亲”的态度。在此案的大陪审团中,有三名华裔人士被指派参与议事,然而这三人却最终选择回避。陪审团在美国司法系统内反应了民意的参与,也是民主的一种体现。可以想象,如果这三个人没有退出,而是坚持投下反对票,很可能会导致无罪认定或者是审批无效。

  很显然,梁彼得的命运已经显示出华裔在美国虽身为“听话”的群体,也具备一定政治资源和资本,但他们的能力和活动范围仍很有限,甚至无法打破继续遭遇“种族歧视”的现状。

  当然,比起1982年被殴打致死而凶手至今被判无罪且逍遥法外的陈果仁(Vicent Chin)先生来说,梁彼得还留得一命,不至于像2014年事发后部分黑人政客所喊的那样被枪杀或被绞死。这或许也算是一种不幸中的万幸了。反正对于中国人来说,既然连美国小孩都想在电视节目中将其杀之而后快却只为避债,那么在这个大环境下也不要指望太多了。  (茅岳霖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