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金融时报社评:飓风“哈维”的成本核算

www.creaders.net | 2017-09-02 12:32:06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融时报社评:飓风“哈维”的成本核算

  迄今为止,美国对飓风“哈维”的应对其实还行。遗憾的是,美国的防灾努力远远不够。其实,防要比治便宜。

  与诸多评价相反的是,迄今为止,美国对飓风“哈维”(Hurricane Harvey)的应对其实还行。它是一场悲剧,但考虑到这场灾难的规模,它又很了不起——在休斯敦及其周边,丧生者不到40人。死亡人数很可能会上升,但与南亚的情况有天壤之别,在南亚,已有1200多人死于洪水。美国联邦救灾系统从对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Hurricane Katrina)的极其失败的应对中汲取了宝贵的经验教训,例如要遵从当地政府的意见,以及要利用当地志愿者的才识。

  遗憾的是,美国的防灾方针就无法得到同样的好评了。虽然“哈维”带来的是五百年一遇的洪水,但这却是休斯敦三年来第三次遭受反常降雨的侵袭。全球变暖是真实的。从印度季风到美国的飓风季,极端天气变得越来越普遍。除非我们大幅削减碳排放并建立更有弹性的系统来应对其影响,否则此类灾害造成的损失将不断增加。

  防要比治便宜。全球气温每上升1摄氏度,大气的容水能力就增加7%。这意味着更为极端的暴风雨和洪水。虽然没有某一特定的自然灾害可以完全归因于全球变暖,但毫无疑问全球变暖会加大灾害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所以说,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在今年早些时候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是草率之举。

  令人鼓舞的是,世界其他地区——包括印度等过去持怀疑态度的国家——都没有这样做。此外,美国的许多州和城市,比如加利福尼亚州,都在继续遵守巴黎协定的目标。这样的努力是无价的。但没有什么能取代美国承诺引领全球行动。美国仍是排在中国之后、印度之前的全球第二大碳排放国。特朗普正致力于振兴美国碳排放最严重的产业。考虑到美国替代能源技术的竞争力,这么做在道义上是错误的,在商业上是目光短浅的。

  即使特朗普欣然认同美国的领导地位,也迫切需要建立更有弹性的系统。休斯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尽管本世纪已遭遇多次洪水,这座美国第四大城市却对教训视而不见。休斯敦所在的哈里斯县过去9年有8年人口增速位居全美第一。在美国所有大城市中,只有休斯敦没有区划法或建筑规范。因此,大片草原、内陆水道和绿地被填平,为住宅开发和商场让路。

  其结果是,休斯敦抵御洪水的能力大大减弱。允许开发商在几乎任何地方随心所欲地兴建房屋,肯定能压低住房成本。但每场自然灾害都是还账的时刻。“哈维”造成的损失估计在750亿到900亿美元之间,而且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仅有不到六分之一的受灾家庭被联邦洪水保险覆盖。绝大多数失去家园的人失去了一切。

  随着全球变暖造成的损失变得更加清晰,公共行动的脚步也必须跟上来。那些最脆弱的城市,比如休斯敦和迈阿密,需要全面调整其开发重点。建筑协会决定住房政策的日子该结束了。华盛顿方面在改进灾害响应方面做得不错。它现在必须把防灾当作全国性的优先事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