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雷曼倒台十年后 隐痛仍在

www.creaders.net | 2018-10-02 22:59:37  财富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年,华尔街巨头Lucinda Shen兄弟轰然崩塌,拉开了金融危机大幕。从很多方面来看,此后美国经济恢复得相当平稳。失业率降至数十年来低点,美股一路攀升至历史高点。美国人也前所未有地富有,今年早些时候家庭财产总计达到100万亿美元。然而与此同时,2008年金融危机的后遗症仍隐隐作痛,加剧了美国金融业版图长期调整的趋势。

雷曼倒台十年后 隐痛仍在

       举例来说,美国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尚未达到3%,工资涨幅也自2009年以来停滞不前。以下是尚未恢复到衰退以前水平的领域:

  美国普通家庭

  总体来看,美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富有。但财富更多流向富裕人群,穷人境况并无明显好转。根据在线金融咨询公司Betterment于9月发布的研究报告,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的消费者约有65%均表示尚未恢复。

  这可不仅是感觉,政府数据也能提供支持。最新的2016年净值中位数达到97,300美元,但仍低于2007年净值中位数120,600美元,甚至低于互联网泡沫期间。

       另一方面,最富有的10%美国人在衰退期间的财富缩水程度较低,之后财富不断累积,而且已超过衰退前10%。“这反映出,数十年来财富增长主要集中在原有的富裕家庭。”德意志银行的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托尔斯腾·斯洛克最近发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上一次衰退期间,美国普通家庭遭受了严重打击,至今尚未恢复。”部分原因在于,与富人相比,普通家庭购房承担更多债务。因此当经济衰退来袭房价降低时,底层的90%受创更严重。

  非裔和西裔美国家庭

  整体而言,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非裔和西裔家庭就不太富裕。与白人相比,他们年收入更低,衰退期间抵押贷款的比例更高。结果衰退之后,非裔和西裔家庭的财富与白人家庭财富的差距继续扩大。2016年白人家庭财富平均净值为171,000美元,比2007年的高点减少约13%,但非裔和西裔家庭的财务状况下滑更严重。2016年黑人家庭财富净值中位数比危机前减少了30%,仅为17,150美元。消费者财务调查显示,西裔家庭财富中位数减少了15%,为20,720美元。

  农村经济

  衰退后,不仅家庭间不平等现象日益扩大,不同地区之间差距也类似,富裕社区复苏更明显。“伴随着经济扩张,城乡之间差距越来越大。”斯洛克写道。根据经济创新集团2017年分析,本次复苏期间就业增长几乎全在所谓的“成功”地区,即高中学历以上人士更多、贫困率更低的地区,也包括一些其他指标。2008年至2015年间排前20%的地区就业岗位增加了270万个。同期,排名后80%的地区就业岗位则减少了150万个。相关指标的变化趋势与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基本一致,即制造业和采矿业等领域就业人数下降,因为企业有更经济的选择,例如自动化。不过,鹿特丹管理学院首席经济学家乔·布鲁塞拉斯表示,2018年的金融危机可能推动一些企业主加速转型,企业被迫裁员并投资转型机械化,努力挺过危机。

  不少年轻人蹭父母住房

  2008年金融危机后,房价不断上涨,工资涨幅却不温不火,不少年轻人只得赖在家里蹭父母。危机后留在家里的成年人比例不断上升。根据房地产网站Zillow统计,目前24至36岁的年轻人里约有22.5%与父母同住,而2007年该比例还是16.1%。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就已有该趋势,可能危机爆发使之加剧。以前年轻人刚工作时更多选择租房。Zillow经济研究和推广主管斯凯勒·奥尔森表示,开发商建造租赁房产成本越来越高,分区固定也越发严格,导致租赁房产变少,租金也水涨船高。与此同时,房价已经超过衰退前水平,2018年二季度美国房主比例降至64.3%,此前曾高达69%。

  危机造成的心理阴影

  消费者并没有忘记金融危机带来的痛苦。有个重要迹象,比起经济衰退前几年人们爱储蓄多了。2007年消费者将3.1%至4.4%用于储蓄,今年7月这一数字为6.7%。“人们经历过信任崩溃,对经济和资本主义也失去信心。”布鲁塞拉斯说。“这是后危机时代的重要转变。所以美国人民决定下一次衰退来临之前加紧储蓄并不奇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