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从朋友到敌人 输不得的川普与习近平终须一战

www.creaders.net | 2019-08-24 16:39:4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朋友到敌人 输不得的川普与习近平终须一战

美中贸易战再度升温并恶化。川普总统在原本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基础上,又宣布再加码,川普并把原本称为"朋友"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列为"敌人"。(美联社)

美中贸易战经过一段时间"打打停停",23日再度开打,双边火力全开。美国总统川普日前才自称"天选之子",注定由他对付中国,中方的反制措施,似乎也锁定川普。

川普本月初宣布,自9月1日起对其余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之后公告,部分产品延至12月中加征关税。

川普延后对部分陆货加征关税,主要是为避免影响圣诞节购物,但也有向中方示好的意味;外界本以为能稍微缓解贸易紧张,但23日中方宣布对750亿美元进口美国商品分批加征关税,再度点燃战火。

不过,正如美国商会的声明所说,中方反制关税措施并不令人意外。毕竟9月1日起,大批陆货面临加征关税,不太可能毫无反应,而中方也定9月1日、12月15日分次加征关税"回敬"美国。

北京此举,除了贸易方面不得不回应美方,可能也纳入其它因素,包括川普政府最近售台新型F-16战机、川普与美国议员对香港"反送中"的态度、美方重批北京在南海的作为等,都让视为干涉内政的中方大为不满,内部压力肯定不小。

另一可能因素则是川普最近常说的,北京希望换个美国总统。打贸易战,双方都伤,但时间点对川普更不利,因为2020总统大选在即,若经济表现不佳,难以拼选战,也会引对手攻击。

经过这段时间交手,中方也大致摸清川普,因此精准打击川普经常挂在嘴边的黄豆、汽车等产品,牵动川普最重视的股市,也可能影响节庆买气。

这可惹恼了川普,其推文充满怒气,直说美国不需要中国,并"下令"美企寻找中国以外的替代方案。几小时后,再推文宣布调升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税率,有趣的是,最后一句是"感谢你对此事的关注!"彷彿告诉支持者"别担心,我搞定了。"

美国是民主国家,川普或许有独裁的个性,在法治国家的规范下却无法成为独裁者;他耍弄嘴皮可以,但企业不可能听他"下令",就会从任何国家撤资;但中国和习近平正好相反,随时皆可对人、事行独裁专政。

习近平拥有川普没有的专擅空间,川普在两国贸易战中已窘态毕露;因此,当川普终于把习近平从"朋友"归类为"敌人"后,显示川普将更强硬对抗中方,但也将遇到更强硬的中方。在连任前,输不得的川普,面对选情或经贸难料的胜负,恐怕都得硬着头皮,一路和中国拗打下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