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诺奖得主:美国给中小企业的救助贷款相当于赠款

www.creaders.net | 2020-05-16 19:27:31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6日,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在“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分析认为,各国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并不是为了刺激经济,而是为了增加财政政策的空间。

斯宾塞举例称,以意大利为例,疫情暴发时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为135%,如果没有欧洲央行大幅度的宽松政策,意大利的GDP负债率可能会上升到160%。这会带来长期的后果。而如果忽视目前的危机,让病毒在全国蔓延的话,带来的消极后果会比负债率上升要更加严重。现在有了财政政策的空间之后,各国政府都在通过不同的渠道来缓冲疫情带来的冲击。

包括欧洲和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在竭尽全力保就业,帮助有关企业,向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金融资源。美国虽然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但是美国主要是靠失业救济、失业保险来解决问题,而且这个救济直接发放给个人而不是发放给企业。斯宾塞认为,中国和欧洲的做法更好,因为中国和欧洲的做法能够确保就业。

美国到底做得如何?

在斯宾塞看来,美国采取的也不是一刀切的政策,一些财政政策主要是针对缓冲中小型企业遭受的冲击。相当一部分资金作为贷款提供给了中小企业,可以让这些中小企业不需要还,那就成了赠款,实际上把经济系统的冲击重新做了分配。就像社保一样,多管齐下的社保。另外一个组成部分是失业保险,对于企业的支持,这些都是有理由的,因为如果有很多企业因为抵御不了这场危机而消失,经济就会遭受更加长久的损失。所以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以及其他国家都在竭尽全力避免这样的前景的发生。

“在美国,包括我在内的大部分人认为现在给到企业的很多贷款是不用还的,将来就变成了赠款,用来避免家庭和中小型企业遭受过多的损失,从这个角度来说实际上美国做的事情和其他国家是类似的。”斯宾塞说道。

斯宾塞总结称,各国推出的财政政策具体措施不一样,但是目标是一样的:一,控制疫情降低风险;二,避免不可恢复的资产负债平衡表的损失,并且把这样的损失或多或少变成为主权债务。

但斯宾塞也强调说,无论复工复产的程度如何,我们都仍处在一个极其不确定性的时代,这会让复苏的速度更慢,需求的复苏也会更加困难。

斯宾塞还判断认为,疫情会加速美国朝移动支付转型,而且转型的速度会更快。五年以后美国也会像今天的中国一样,实现二维码扫描支付。二维码扫描的特点之一就在于能实现无接触付款。在这点美国是落后于中国的,PayPal刚刚进入了中国,美国会逐渐加快跟上中国的步伐。简而言之,在数字化经济和技术行业中国做得很好,这是今天股市表现当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清华大学校长突然被调走 网传他…
2 中国人民银行甩出重磅炸弹
3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4 今年唯一被MIT录取的大陆高中女生,被网暴
5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远超美国日本 中国要率先打开“地狱之门
2 清华大学校长突然被调走 网传他…
3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4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5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6 中国人民银行甩出重磅炸弹
7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8 今年唯一被MIT录取的大陆高中女生,被网暴
9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10 央视急删毛诞日“腊肉”视频,删不掉人们担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2 心流底蕴处在身心欲求表征的意 方方
3 馬天麟甲骨文书写毛泽东诗词九 素舟
4 关于毛诗:8岁诗作,鲜为人知 赵大夫话室
5 七绝 题照(2147)长年从不 黄花岗
6 54年毛主席邀请一老翁在故宫合 弓长贝占郎
7 周维荩的黄埔军校:与林彪同桌 壹嘉出版
8 超自然成为人类智慧是一个漫长 hechun
9 去看看新开的超市,这是一家连 foodview
10 为什么欧美国家不炒菜,只有中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3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4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5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中共若垮台,谁有能力领导中国 山蛟龙
8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9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10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