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首场总统辩论:两位候选人提到哪些"中国因素"?

www.creaders.net | 2020-09-30 08:27:21  HK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大选2020首场总统辩论于美国时间9月29日晚举行 ,两位候选人围绕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疫情、经济、种族和暴力、候选人过往记录和选举正当性(integrity of the election)六个议题进行辩论。虽然议程并没有外交,外交在美国选情中也向来不扮演主要角色,但川普(Donald Trump)和拜登(Joe Biden)二人还是或多或少地提及中国因素,尤其是近年来持续利用”中国牌”的川普。

  两位候选人在辩论过程中数次提到中国的情况如下:

  疫情:川普再次提及”中国瘟疫”

  拜登在批评川普抗疫政策时说道:”他还做了什么?我们当时坚持主张驻中国的美国官员应当亲自前往武汉了解情况,并对情况有多危险做出自己的判断。而他甚至没有要求习近平这样做。他告诉我们习近平做得有多好,说我们欠习近平一份感恩之情——(因为)他对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公开透明。他(指川普)之后又做了什么呢?他一直在等啊、等啊、等啊,至今还没有一个(应对疫情的)计划。”

  早在今年1月25日,川普曾在Twitter上表示,中国正在非常努力的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美国非常感谢中国的付出和对外的透明度。当时正值疫情爆发初期,新冠肺炎在中国国内已经造成26人死亡,至少800人感染,而美国亦出现第二个确诊病例。

  川普对此回应:”这是中国的错,这件事从一开始就不应该发生,他们(现在成功)阻止了病毒从外部传入,但这是中国的错。而且你说到(疫情的)数字,我们不知道中国有多少人死了,我们不知道俄罗斯有多少人死了,我们不知道印度有多少人死了,他们不会给你一个真实的统计数字。”

  尽管川普在初期肯定中国的抗疫举措,但近几个月随着越来越多声音批评其政府对疫情的应对,川普愈发频繁的将病毒称作”中国病毒”,将国内疫情及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归罪于中国。

  在随后讨论经济问题时,川普亦声称:”我们打造了历史上最好的经济。但由于中国瘟疫,我们不得不使经济停滞。”

  拜登儿子在中国的利益关系?

  如此前《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所言,川普此次辩论的确不忘攻击拜登的家人。

  川普说:”Joe,中国欺负你,你也不得不听中国的话。而且不出所料,你的儿子也掺和进去,还从中获益。他获得了几十亿美元(的利益)。”

  2019年10月,川普曾公开批评拜登的儿子亨特(Hunter Biden)——一位50岁的律师,宣称一间有中国政府资金支持的企业向亨特给予15亿美金来试图影响他的父亲——时任副总统拜登,藉此来和美国达成对中方较为有利的贸易协议。

  今年50岁的律师亨特身兼上海一间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渤海华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持有该公司10%的股份,该公司依靠大型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为其寻找有投资价值的公司,为这些公司注资、改造后重新上市,以此赚取利润。

  川普向外界暗示,该公司的注册时间恰好在2013年末,时任副总统拜登到访中国后的12天后,而当时亨特随拜登一同搭乘空军12号抵达中国,暗示亨特借父亲副总统身份从该公司获得了多达15亿美金的利润。

  不过,川普并没有为他的揣测以及亨特获益15亿美金给出任何证据。而亨特方面则响应称,公司早在拜登访问前很多个月已经开始筹备成立,而公司的股权人则在此前的一个月提出注册申请,指出两件事在时间上的接近只是巧合。此后美国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媒体亦发布报道称没有证据证明亨特借父亲拜登的身份,从中国的公司获益15亿美金。

  美国在全球变暖问题上的行动

  在辩论后半部分,主持人临时加入了全球变暖辩题,在被问到相关问题时,拜登提到美国应该领导世界各国共同对抗全球变暖带来的威胁,而自己若获选将带美国重回《巴黎气候协议》。作为响应,川普说:”中国向空气中排放了大量的尘土。中国在这样做,俄罗斯在这样做,印度在这样做。他们全部都在这样做。”

  对于川普在2017年推出巴黎协议这一决定,他表示该协议当中的限制对于美国而言是不公平的,并且会为美国造成大规模的失业。而川普在此前亦在该问题上提及包括中国在内的这几个国家,指责他们”没有处理好他们的空气(污染问题)”,以此为借口认为美国没有理由去承担责任。

  中国舆论反应

  应该说,”中国议题”仅属于这次首届总统辩论的边缘性议题,除了川普偶尔提及以外,二人皆未过多以此为借力。不过,这不影响中国网民对此次辩论的高度关注。

  从微博、知乎的舆论氛围来看,中国网民与美国方面舆论的大体反应类似,人们的关注焦点集中在二人辩论中混乱的争吵上。譬如知乎用户”ylshao”便评价称:”辩论过程堪比菜市场大妈吵架。”微博用户”此君无戏言”则形容称:”老汉争地的水平”。向来热衷于评论时事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自然亦未缺席,他在微博上感慨道:”这就是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的辩论,混乱、相互打断、彼此人身攻击和侮辱。过去的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没这么乱,或者说,这样的电视辩论越来越乱,反映的是美国总体上的分裂、焦虑和体制原有优势的加速流失。”他还引用美国共和党资深民调专家伦茨 (Frank Luntz)说:这场辩论没有赢家,美国是输家。

  接下来,10月15日的第二次总统辩论将以”市民大会”(Town Hall Meeting)的形式举行,届时在主持人的安排下,二位候选人将对观众的问题以及主持人根据社会普遍关注点所设立的问题进行辩论;而10月22日的第三次总统辩论则将参考首次辩论的形式。相信外交政策、军事政策等都会一如惯例成为后续辩论的辩题,而”中国”乃至”新疆”、”台湾”、”香港”、”西藏”、”南海”都将大概率被涉及,届时二人的表态也尤其值得关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3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4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5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3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6 中国经济危矣
7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8 中国人爱炫富 曝新加坡人很不爽
9 转眼之间 中共内乱频生
10 外国人走了 有钱人润了 上海机场超冷清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3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4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5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8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9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10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