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拉拢盟友 共同应对北京

www.creaders.net | 2020-10-19 20:58:35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拉拢盟友 共同应对北京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拜登民调持续领先川普,但被华盛顿邮报形容成此情景和2016年似曾相识。

美国大选即将于2周后登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首席外交顾问布林肯(Tony Blinken)18日表示,拜登的对中政策表面上看起来与川普相去不远,双方都颇为“鹰派”,但事实上拜登更重视“恢复与传统盟友的关系”,且拜登认为,美中之间有竞争、也有合作机会,“与盟友合作,携手捍卫共同价值”才是最佳对中策略。

将重新树立对国际事务参与

CNN主持人札卡利亚(Fareed Zakaria)询问现年58岁、被视为下任国务卿热门人选的布林肯,拜登的外交政策核心是什么?他回答,川普上任后,放弃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并自盟友、伙伴、国际组织和协议“全面撤退”,这会导致2种结果,其他国家可能以不符合美国利益及价值观的方式取代美国,或是没有国家取代美国,造成权力真空与混乱状态。这2种结果都对美国不利,因此拜登主张“重新树立美国(对国际事务)的参与,我们将每天出现在国际事务的前端…并以外交手段进行领导”。

在对中政策上,布林肯强调,“中国确实构成不断上升的挑战,这大概是迄今来自他国的最大挑战,不论在经济、科技、军事或外交上都是”。不过,他认为,“应该避免为中国贴上简单的标签…美中关系存在敌对面、竞争面,也有合作面。因此问题是要如何找到对中互动的有利位置,让双方关系尽量依照我方条件、而非他们的(条件)发展”。

布林肯批评,在川普领导下,“无论什么角度看,现在中国战略地位变强了,美国则变弱。中国领导人相信,川普执政4年,加速了所谓《美国无可避免的衰落》,他们说的无可避免是错的,但在川普问题上他们没错”。

若当选 将带领美重返世卫

布氏说,“川普帮助他们达成多个关键战略目标,削弱美国的联盟…留下权力真空,让中国有机可乘…在新疆和香港问题上为所欲为”;所以,拜登将“让我们与盟友和伙伴合作,共同捍卫我们的价值观…这才是对中互动的有利位置”。

一般认为,川普在外交上奉行“美国优先”民族主义,他将许多事情视为赤裸裸的交易,经常批评美国传统盟友、称讚独裁领袖,也多次根据个人想法推翻既定规则。近日民调显示,美国的国际声誉不断下降。拜登一旦当选,他的外交首要任务可能就是全力修补与北约的关系,可能也会带领美国重返世界卫生组织(WHO),尝试领导全球对抗新冠疫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胡锦涛告诉我后 我没向任何人讲 连老婆也没
2 他缘何接任中国防长?内幕曝光
3 数据显示,中国北上广深出现这一“反常”现
4 于无声处听惊雷:2024会像1976,天翻地覆
5 惊曝!河南14岁男生被折磨惨死 因撞见老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清华大学校长突然被调走 网传他…
2 今年唯一被MIT录取的大陆高中女生,被网暴
3 胡锦涛告诉我后 我没向任何人讲 连老婆也没
4 中国人民银行甩出重磅炸弹
5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6 他缘何接任中国防长?内幕曝光
7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8 数据显示,中国北上广深出现这一“反常”现
9 劳荣枝已死!临刑前一个细节,令人毛骨悚然
10 彭丽媛老乡 战友曝中国新国防部长是个草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为什么欧美国家不炒菜,只有中 弓长贝占郎
3 周维荩的黄埔军校:与林彪同桌 壹嘉出版
4 心流底蕴处在身心欲求表征的意 方方
5 关于毛诗:8岁诗作,鲜为人知 赵大夫话室
6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7 韩刻版 之 月峰先生文集 席琳
8 岁末年关最激情的乡村 北极雪橇
9 54年毛主席邀请一老翁在故宫合 弓长贝占郎
10 腊月的柔情 蝉衣草890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2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3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4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5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8 中共若垮台,谁有能力领导中国 山蛟龙
9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10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