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在北京眼中 拜登比川普可能更难对付

www.creaders.net | 2020-11-11 20:10:49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北京眼中 拜登比川普可能更难对付

美国大选结果明朗化,回顾总统川普任内,中美两国开启贸易战,之后双方在新疆、香港、台湾、华为、南海等一系列问题上尖锐对立,两国关係一路呈螺旋式下滑,直至被舆论形容为爆发"新冷战"。

不少人期待今次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人拜登获胜,从而为处于崩裂状态的中美关係带来修复的契机。但在熟悉中美关係的北京政圈人眼中,拜登恐怕一点也不比川普易对付。

无论谁当选 难改中美对抗状态

外界普遍认为,无论是现任美国总统川普、还是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赢出,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关係都将难改目前对抗,甚至衝突的状态 。

被视为中国鹰派代表人物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11月1日在中国社交平台微博上发文也称,"全世界都关心美国大选,但如果关心过头,甚至指望这次选举创造对中国有利契机,就不仅可笑,这种心存侥倖还挺没出息的"。

胡锡进还称,川普执政的四年间"唤醒了中国",让中国人相信美国不接受中国崛起,会竭尽其所能打压中国这一现实。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係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庆四则认为︰中国官方对于川普或拜登谁当选,倒没有特别明显的倾向。防范中国崛起,是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共识,美国民众大都支持政府对中国採强硬态度,无法容忍一个对美国产生威胁的中国。

拜登将加强与盟友的关係 共同应对中国

但在遏华策略和手段上,拜登与川普相比,恐怕更让北京头痛。与川普在国际上奉行"美国优先"孤立主义不同,拜登的团队表明将加强与盟友的关係共同应对中国的挑战。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就多次表示,欧盟与川普领导的美国在经济,政治,外交和安全诸多领域都存在分歧。10月25日德国报纸《星期日世界报》引述马斯在谈到中国问题时表示,"北京和莫斯科、德黑兰和平壤都在利用我们的分歧"。

事实上,北京也确实因应美欧的分歧,採取合纵连横策略,积极寻求加强中欧关係,突破美国的战略围堵。如外长王毅、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今年夏天相继访问欧洲多国,增进双边关係。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也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像峰会。

中欧频密互动及不断加深的互利合作关係,一定程度上令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四处奔走筹组反中联盟的实际效果不彰。

德国负责对美关係的外交部跨大西洋合作协调专员PeterBeyer,11月1日接受各国记者联访时不讳言,川普4年前当选美国总统震惊欧盟,任内双方关係降至冰点。他预言,如果拜登胜选,欧美将并肩因应中国的挑战。

而在经济上,若民主党执政后决定重新加入现时由日本倡导的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推动构建环太平洋排除中国的经济圈,对中国威胁更大。

北京一些研究中美关係的学者还认为,川普连任可能对中国更有利。他的一系列颠覆性政策,会令到美国社会进一步撕裂。荒腔走板的防疫政策,也很难令美国短期走出疫情阴影,并导致经济复甦乏力,这些问题都将让白宫焦头烂额。而中国或许可获得喘息时机,发挥控制疫情较好的优势, 吸引全球资金流向中国市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