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要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没那么简单

www.creaders.net | 2020-12-28 18:54:5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要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没那么简单

在拜登执政时期,美中两国在安全、贸易和经济方面将不可避免地更趋于紧张。

拜登(Joe Biden)的团队准备入主白宫之际,美国政治圈广泛流传的一种说法是,美国将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还将开启两国经济脱钩进程。

但正如流言蜚语通常会面临的情形一样:现实要复杂得多。美国要在经济方面采取更强硬立场将颇为艰难。

尽管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执政四年来对华施压,但中国经济如今在某些方面实际上强于西方国家经济。虽然中国有很多自身的问题,但国际资本正在流入中国,而非流出。在亚洲内部,中国的贸易地位实际上已有所改善。

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政策和项目主任Josh Lipsky称,中国正处于一种强有力的谈判地位。他还称,中国散发出的吸引力比2017年时更强烈。

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将扩张1.9%,这意味着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这一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相比之下,美国经济预计将萎缩4.3%,欧元区经济料收缩8.3%。

拜登曾谈到,要与盟友国建立更强大的阵线,以降低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并鼓励美国公司将关键的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到国内。他尚未宣布将如何处理川普对一系列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的关税,也没有说明川普政府与北京方面谈判达成的一项阶段性贸易协议未来会怎样。

需要做出这些决定之际,拜登面对的情况是,从很多方面来看,中国都出人意料地经受住了与川普政府贸易战的考验。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仅比一年前低5%;这是有数据可查的最近一个月。美国对华出口实现增长,主要是因为中国购买了更多美国农产品,但美国也扩大了从中国的进口。

拜登要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没那么简单

IMF预计,尽管新冠疫情仍在肆虐,2020年中国经济将扩张1.9%。

其他方面,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实际上有所提升。中国已经与另外14个国家共同成立了一个新的地区贸易集团,而美国被排除在外。

与此同时,欧洲国家正试图与中国敲定一项双边投资协议。总体而言,虽然中国和西方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加剧,但西方金融资本仍在流入中国。

大西洋理事会近期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四年里,外资购买中国债务的数量明显增加。该报告总结道:“总的来说,中国促使国内金融市场与全球市场进一步融合的开放措施,与华盛顿方面的脱钩言论形成鲜明对比。”

前美国财政部驻华特使杜大伟(David Dollar)指出,与美国相比,美国的盟友普遍对让其经济与中国经济脱钩不那么感兴趣。他说:“如果我们的盟友仍与中国保持接触,那么我们进行的脱钩将使我们孤立,并加强中国的相对地位。”

他还认为,即使美国成功地将中国从全球经济及国际机构中赶出,“中国也可能会创造出替代机构,许多发展中国家会发现与中国合作符合它们的利益。因此,我们会重新建立冷战时期的那种集团”。

更宽泛地说,经济脱钩实际上可能会加剧已经威胁美中关系的地缘政治和军事紧张局势。能够防止这种对抗失控的力量之一是相互的经济依赖。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在金融方面基本没有盘根错节的关系,对苏联几乎也没什么经济依赖,但现如今,美中两国有着深层次的经济关系,至少到目前为止已几乎迫使两国找到共存方式。

这种相互依赖的关系现在至少受到了质疑,并可能产生深远影响。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贸易政策教授Eswar Prasad说,美国和中国正陷入一场明确的、不断升级的权力斗争中,这可能会撕裂支撑全球贸易和治理体系的规则和制度。他还说,这将对多边主义产生有害影响,取而代之的将是在涉及全球企业、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一系列关键问题上的互斗联盟。

最起码,在拜登执政时期,美中两国在安全、贸易和经济方面将不可避免地更趋于紧张。在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的问题上,美国两党有着广泛共识。但这种不断变化的关系究竟会变成什么模样,目前还没有定论。同时,一个令人不安的现实是,进入这段关系重估的时期之际,中国手中掌握着一些强大的经济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