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弹劾任期不到10天的川普,民主党其实瞄准的是…

www.creaders.net | 2021-01-10 23:59:49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弹劾任期不到10天的川普,民主党其实瞄准的是…

  川普支持者冲击国会事件仍在发酵。

  1月10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民主党正紧锣密鼓发起对川普的第二次弹劾。

  问题来了:川普任期不到10天,民主党为何仍坚持弹劾他?

  如果只瞄准“现在”,那显然无法理解个中逻辑——民主党看中的是“将来”。

  说得更清楚些,民主党发动第二次弹劾,不仅仅是为了出一口恶气让川普颜面扫地,从长远来看,是为了消除川普四年后卷土重来的可能性。

  川普铁杆粉冲击国会事件非常严重。一方面示威者冲击的是美国政治中心、民意代表机构,另一方面是过程相当暴力,并且导致了伤亡——5名死者中,还包括1名警察。

  可以说,这次事件冲击了美国社会民主和法治的底线。

  川普在这次“冲击国会”事件中难辞其咎。他在示威者冲击国会前的集会上,鼓动他们“去国会”,并声称“我会和你们一起去”。一番煽动之下,全美政坛的绝大部分人包括诸多共和党政治人物,都无法容忍川普。

  包括两党要人在内的政商各界都有人表达,希望川普辞职,或者考虑由副总统彭斯启动宪法第二十五条,以总统丧失执政能力为由让川普下台。

  但启动宪法第二十五条没那么容易,不仅彭斯不愿意,且条文本身所指的“总统丧失执政能力”也颇有争议,所以不太可能成功。

  因此,靠弹劾让他下台,也是一个选项。问题是,川普任期只有十来天了,民主党再次发动弹劾能来得及吗?

  弹劾总统有两个过程:众议院发起弹劾,相当于“起诉”;如果过半数众议员支持,弹劾通过,并移交参议院裁定,参议院如果三分之二的参议员裁定弹劾总统成立,总统就立即下台。

  按正常程序,如果民主党在众议院占多数席位,部分共和党议员也会同意弹劾,所以众议院通过弹劾肯定没有问题;但移交到参议院后,因为要三分之二议员通过,这意味着需要十几名共和党籍参议员也同意,因而难度比较大。

  而且在短短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内,就算走“简易程序”,比如不再由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先辩论,而是直接提交全体议员表决,时间恐怕也不够。

  针对这个情况,美国一些法学界人士认为,就算总统任期届满后卸任,弹劾程序仍可继续。这方面的先例有1876年,美国政府的战争部长威廉·贝克耐普因为贪污,在下台后仍被弹劾。照这个案例,川普就算卸任,民主党人还可以继续弹劾他。

  民主党人为何要如此紧逼?这固然是因为川普“煽动叛乱”(民主党极有可能以此为由弹劾他)破坏美国民主和法治,引起大部分人愤怒,背后还有个重要因素就是,民主党希望借这次弹劾,阻止川普四年后再参加美国总统选举。

  川普的破坏力已是有目共睹,虽然2020年选举输了,但他一方面不承认选举结果,另一方面,他本人和支持者毫不隐瞒地表示,要在2024年美国大选时卷土重来。

  一个总统,如果遭到众议院弹劾,并被参议院裁定“有罪”之后,还能不能参选?

  如果只遭到众议院弹劾,而参议院裁定“无罪”,那么总统仍可以参加选举;如果被参议院裁定“有罪”,能否继续参选,则要看参议院的决定了。

  比如,川普如果被裁定“有罪”,他要想参加2024年大选,需要参议院投票确定他是否有资格。

  从这个方面说,民主党希望这次发起弹劾,就算在未来十天内无法走完弹劾程序,在川普卸任后也要继续,因为这关乎到能否将川普的影响“斩草除根”,彻底消除他对美国社会的影响,阻止他继续撕裂美国社会。

  达到这一目的并不容易,民主党也深知这一点。但有了这个机会,为什么不试一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脸丢到国外,中国教育部下令各高校自查这事
2 海外网络疯传:外交战狼耿爽和妻子叛逃美国
3 放权!官媒胆子越来越大指桑骂习
4 爱泼斯坦"萝莉岛"涉案大名单公布!竟然还有
5 悍!以色列女主播一张照片遭疯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脸丢到国外,中国教育部下令各高校自查这事
2 海外网络疯传:外交战狼耿爽和妻子叛逃美国
3 耶鲁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被查8小时,签证注销
4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5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6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7 流放消失被退休 中国“外交战狼天团”惨遭
8 惊传中共军队降薪 很可能要“躺平”
9 习近平野心暴露 两名上将爆冷出线,他是要
10 放权!官媒胆子越来越大指桑骂习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大统华华人超市的年味,看看价 foodview
3 李慎之谈周恩来 壹嘉出版
4 心流与意识编码之于人心维度演 方方
5 谈科学的界限 中国现代哲
6 【转载】我是一个俄罗斯人,我 左派反毛者
7 为什么亚特兰大是美国最宜居的 WillyRong
8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出 京都静源
9 辽金元三朝是华夏正统吗? 赵大夫话室
10 新年大放送:看我把海上的大船 幸福剧团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5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6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7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8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9 民主党徒们如此公然宣扬选举舞 鹿见不平
10 《聊聊西方政治的左与右》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