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上台不敢轻易做的几件事

www.creaders.net | 2021-01-15 22:39:5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苹果日报的评论文章:美国总统大选已尘埃落定,有人预计川普在拜登就职前还有行动,看起来只是一厢情愿。美国总统虽然行政有大权,但并不能"定于一尊",国会有强大立法权与监督权,每个国民手上的选票,也对国策有决定性影响。

拜登上台不敢轻易做的几件事

  拜登虽有收受中共贿赂之嫌,但暂时没有出卖美国利益的指控,他上任后会不会与中共勾兑,也只有边走边看。

  老迈之身难一手遮天

  拜登上台后,要面临的是国内的诸多麻烦,一是两党与两派国民之间严重的撕裂如何抚平,二是疫情如何控制,三是经济如何从谷底爬升,三座大山压在肩上。以拜登老迈之身,神志时常迷糊的状态,只能更倚重执政团队,更遵从民主党的政治共识,因此,即使他想,他也不能一手遮天,与中共作甚麽枱底交易。

  拜登上台后会做甚麽,暂时很难推测,但他上台后有一些事是不会做的,这却可以罗列一下:

  一、川普任内,已经将中共在美国国内的渗透清理得七七八八。外交官员行动受限,休斯顿领事馆被关闭,间谍被清查,孔子学院被禁,不少披着民间外衣的机构被指认为官方机构,大批中国公司被制裁,诸如此类对中共势力的坚壁清野都已坐实。中共的渗透改变美国的政治生态,对美国政商学界产生深远的破坏,拜登不可能再引狼入室。

  二、美国对中共的高科技封锁不会放鬆。美中之间的实力竞争,未来将集中体现在高科技领域,美国只有维持目前佔有的压倒性优势,阻止中共弯道超车。这关乎两国国力的消长,关乎未来世界谁属,拜登不可能助长中共的竞争实力。

  三、川普大力推动对中共的围堵,蓬佩奥四处奔波,说服欧盟,筹建亚洲小北约,又与东盟在南海问题上协调立场,这些都初见成效。欧盟最近虽抢先与中共签署中欧贸易协定,但协定正式通过尚有变数。事关美国全球战略利益,拜登政府不可能撤销对中共的围堵政策,以免中共反噬美国。

  四、美国对台政策不会改变。美台关係年来迅猛发展,因高科技的互相依赖而更形紧密。台湾在美国环球战略中有重大价值,又是第一岛链的关键部位,台湾不容有失,这是任何一个美国总统都不会忽视的。美国不会容忍中共武装犯台,会继续协助台湾走进国际社会,这在美国国会通过的多项涉台法案,和最近提前三十年公佈的美国印太战略文件中已充份体现出来。

  国民憎恶中共 势续撑港

  五、美国对香港人的抗争仍会採取支持的态度,这取决于美国人尊崇的普世价值,也取决于美国政府的道义立场。虽然这种支持会有多实质的效果仍未可知,但拜登政府不可能在中共镇压香港问题上採取默许的态度。美国国民百分之七十憎恶中共,西方国家立场一致反对国安法,反对滥捕滥判,美欧对香港问题的共识因疫情而未及深化,在疫症消停、世局稳定后,会更形统一和坚定。这也关乎普世价值的存废,关乎民主与独裁体制的消长。

  六、川普任内,在中东和平议程上取得出人意料之外的成果,以色列与一些中东国家建立外交关係,进展平稳,伊朗更形孤立。这个关乎世界和平的进展,得到各国人民的高度讚赏,拜登只会进一步拓展成果,没有理由反其道而行之。

  拜登上台之前,川普已先与中共开火,拆除很多地雷,预设不少关卡,为拜登扫除了很多障碍,奠定了不少基础,拜登坐享其成,暗中窃喜而已,不可能大开川普的倒车。即使拜登曾收受中共好处,他也不可能做任何助长中共而削弱美国的事,削弱了美国实力,最先有麻烦的是拜登自己,他要向美国人和政商各界交代。

  明乎此,我们不必对拜登上台持过份悲观的预期。先知道他不会做甚麽,再观察他会做甚麽,然后决定我们要如何因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