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不会承认台独”

www.creaders.net | 2021-01-17 17:42:47  纵相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埃里森表示,无论南海问题、朝鲜问题或是贸易摩擦,都可能导致中美关系进一步趋紧。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的核心幕僚、畅销书《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作者格雷厄姆·埃里森(Graham Allison)日前公开受访时表示,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美国不会承认台独。


埃里森是拜登行政团队的核心幕僚,曾担任拜登外交政策幕僚数十年。埃里森强调,“一个中国”这个理念是毫无异议的。而拜登政府最大挑战是制定另一套外交策略,让大家都能和平接受才是最重要的。

埃里森还表示,无论南海问题、朝鲜问题或是贸易摩擦,都可能导致中美关系进一步趋紧。

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14日发布了一份风险预测报告,提醒拜登“必须格外留意许多潜在国际冲突”。美中为台湾问题爆发冲突在该报告中被列为最高级别的风险事项。

据环球网16日报道,中美为台湾爆发冲突在2019年首度被列入报告,连续两年归为二级风险后,今年上升至最高级别风险。

环球网称,川普政府在美台关系上做了很多手脚,导致台海局势紧张,拜登团队应该清楚其中的危险性,上台后或更加积极管控中美之间的风险。现在,全世界的目光都已投向拜登团队的对华政策,但个别“时日无多”的现任美国官员依然不放弃任何进行丑陋政治表演的机会。

最近一段时间,蓬佩奥一直在给拜登政府“埋雷”。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蓬佩奥针对中国台湾、古巴、伊朗等问题公布了一系列美国外交政策的重大变化,这是他在为自己提升政治资本。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克斯评价,蓬佩奥近日宣布的一系列政策是“灾难性、仓促的失误”,而这也是本届政府的特点。他批评蓬佩奥持续做出鲁莽、政治化的外交决定,而不是专注于“推动平稳高效的过渡”。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本周对美国CNBC网站表示,蓬佩奥“一直在给美中关系撒盐”。

对于上届政府埋的“雷”,拜登交接团队此前曾表示,拜登支持和平解决两岸议题。埃里森也在采访时指出,美国政府在拜登上任后将恢复以往的行政程序,“至少(政府)不会在半夜发推特”。

作为美国国家安全和国防政策领域的顶尖专家,格雷厄姆·埃里森对美国的对外政策影响深远。他曾任国防部长特别顾问和助理国防部长,也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首任院长。

埃里森观察近代以来大国竞争的历史,提出“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这个概念,并在2017年推出了畅销书《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指出一个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有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