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在台海留下的三个遗产

www.creaders.net | 2021-01-19 14:39:15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文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潘华生评论文章:1月20日将近,看着川普总统此刻下台孤独的身影,全世界绝大多数的人都松了一口气,终于送走了这位不可预测、又对国际秩序拥有强大破坏力量的美国总统。但很多台湾人的心中必然是百感交集。

部分人认为川普是历来对台湾最友好的美国总统,以至于在整个欧洲和亚太地区,川普只有在台湾获得奇特的高支持度。他们的心情与川普选举的高低潮节奏共进退,甚至在川普一度濒临胜利时,忘情地喊出"我川威武"。

川普行事作风极具争议。他绕开传统官僚体系,直接在推特上公布政策、任免官员;他的推文情绪强烈,抨击媒体、贬低政敌、中伤妇女和少数族裔等,不但煽动性极强且充斥不实消息。但他这种反现制的姿态,的确得到对现状不满的支持者的热爱。

他拒不承认大选结果,在他的鼓动下,1月6日一群为川普讨公道上访示威者的暴力衝击,并衝入神圣庄严的国会大厦撒野,重演了美版太阳花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幕。上次发生在任总统以近乎革命的方式来挑战国会权威的剧情,是在苏联刚刚瓦解之后的俄罗斯。当时的叶尔钦得到军方的支持,直接调动坦克炮击与他公开决裂的俄罗斯最高苏维埃议会大厦,并逮捕副总统与国会议长,并修改宪法解散议会,让俄罗斯进入总统叶尔钦独揽大权的时代。

川普在台海留下的三个遗产

不同的是,民主国家认为冲击国会的行为,拒不承认大选结果,是对议会民主的蔑视。川普所煽动的民粹一旦跨越了这道红线,他所面临的就是排山倒海的反弹。美国各大社交媒体对他进行封杀,华尔街与他决裂,甚至他的阁员与党人,也在最后几天不留情面地与他割席断义。

川普想留下的很多,在台海两岸留下三个遗产:

第一是美国全面转向反中,拉拢亚太盟国的印太战略是其主要的大战略框架。但亚太国家大多仍保持对中国的克制,毕竟谁都知道美国太远而中国太近,况且中国几乎全是这些亚太国家最大的经济及贸易伙伴。全力配合印太战略的国家屈指可数,就数台湾、澳大利亚以及印度较为积极。平心而论印太战略并不十分成功。

第二是中国克服了美国的极限施压,终成与美国并驾齐驱的大国。川普穷尽举国之力、长时间与中国直接进行了贸易与科技热战,并曾一度对中国大陆的经济及科技厂商产生重大的衝击。但中国经济并没有怦然倒下,不但挺过了打击而且似乎发展得更好,并在2020年创下了历来最好的出口纪录。以最近12月分的出口为例,台湾增长了12%,已被认为是台湾近年经济最好的成绩;但与台湾经济发展类似的韩国也增长了12.6%,越南增长了21.6%,主要都是来自对大陆的大幅出口增长。中国大陆则是增长了18.1%。可以说整个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价值链已经成型,这也是为什么印太大战略只能是有梦想有框架,却不能阻止中国在2020年底同时完成对亚太地区的RCEP ,以及对欧洲的"中欧投资协定"。设想:一个不再恐惧美国的中国,究竟会对台海留下何种不可测的风险呢?

第三是"反黑箱不反服贸"太阳花民粹正当性的破产。太阳花运动的功臣,以及支持者们面对更为黑箱、完全不透明的莱猪决策的缄默,已经有难以自圆其说的不正当性。在美国国会攻占事件后,军警的清场、后续的追捕,以及世界的谴责,更是令其尴尬莫名。

美国国会对川普"煽动叛乱" 的弹劾,是非常重的罪名,而且可能通过。让人想起英国克伦威尔的议会对英王查理一世"叛国"的最后审判。他及他所留遗产将面临全面清算。那些曾经热切拥抱"我川"的台湾执政党人,在后川普时代,其实与那些太阳花功臣们一样尴尬莫名。

(作者为国立云林科技大学副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