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失去白宫的川普 还可能失去……

www.creaders.net | 2021-01-22 16:06:5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前总统川普已经卸任并离开华盛顿,然而国会冲击事件后,针对他的抵制和指责依然没有消停。包括哈佛等多所美国高校正考虑或已经撤销其学术文凭和荣誉学位,这样的呼声和决定引起不同反应。反对人士认为,这是高校把学位变成政治表达和报复工具,赞同者却指出,高校有责任参与问责。

失去白宫的川普 还可能失去……

  1月20日川普抵达佛罗里达西棕榈滩时向支持者挥手

  大学撤销学位呼声此起彼伏

  本月初,美国宾州的里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撤销了川普30多年前获得的荣誉学位,纽约的瓦格纳学院(Wagner College)董事会也决定撤销2004年授予川普的荣誉学位,原因是川普的支持者参与散布"虚假信息和不信任",导致在美国国会大厦发生致命骚乱。

  出于同样原因,川普的母校沃顿商学院一些校友也呼吁学校撤销川普的学术文凭。

  常春藤名校哈佛大学的一些学生发起请愿书,点名川普的支持者和幕僚,包括共和党籍德州众议员丹·克伦肖(Dan Crenshaw),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和前白宫发言人凯莉·麦肯纳尼(Kayleigh McEnany),要求学校撤销这些人的学术文凭,并取消给川普的荣誉学位。

  撤销学位的呼声和做法引起了不同的反应。

  哈佛大学政府系教授瑞安·埃诺斯(Ryan D. Enos)说,学术文凭 (Diploma)和荣誉学位(Honorary Degree)不能相提并论。

  他说:“文凭是人通过努力达到学校的要求之后取得的, 这是事实,是他们在学校取得的成功。所以,我不知道怎么能因为以后的行动而将那些人的文凭撤销。另一方面,荣誉学位是一个人因为他们的角色或成就获得的一种认可,它代表的是校方认为应该支持的东西。从这个意义上说, 我确实认为学校可以撤销荣誉学位, 不是特别针对川普的支持者,而是针对那些破坏民主或鼓励暴力的人。”

  撤销学位是麦卡锡主义?

  艾伦·德肖维茨(Alan Dershowitz)是哈佛大学法学院荣誉退休教授。他说,不管是撤销学术文凭还是荣誉学位,都是麦卡锡主义的回归。

  “这是上世纪 50 年代麦卡锡主义的回归,试图对那些你不同意其政治观点的人进行消声。这完全不符合大学应展现所有议题所有观点的角色。因此,我强烈反对哈佛取消学术文凭或荣誉学位的意向,若有任何哈佛毕业生的学位基于政治原因被撤销,我愿意无偿为他们辩护。”

  但是,哈佛大学校友,美利坚大学公共关系和战略传播专业教授斯考特·泰兰(Scott Talan)却不同意这种说法。

  “我认为不管从逻辑上或政治上讲,这与麦卡锡主义没有任何联系。麦卡锡主义指的是不经过正当程序或讨论,错误地指责人们是共产主义者。现在的情况正好相反。我们这里讨论的人,包括川普,朱利安尼等人,很明显说了危险的话, 导致人员伤亡和民主殿堂的毁坏。“

  他说:“这些行为非常严重,足以使一所大学讨论是保留还是撤销散播这些言论或做出这些行为的人士的荣誉学位。”

  学位变为政治工具反对言论自由?

  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乔纳森·图利(Jonathan Turley)不同意撤销任何学位,他认为这是把学位变成了政治表达和报复的工具。

  “它将发出这样一个信息:任何学位都可能受到大学政治风向变化的影响,学位只是暂时的,如果有多数人要求就可以撤销,”他告诉美国之音。 “寻求这种报复的努力不仅深化了我们的分裂,也扩大了对言论自由的打击。”

  哈佛大学教授埃诺斯提出反驳,他说:“这不是言论自由的问题。言论自由并不意味着你每说一件可怕的事情都会得到奖励。要说明的是,他们说的话太可怕了。”

  埃诺斯说,“哈佛作为公民社会和全球的领导者,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支持民主。因此, 我认为大学作为教育我们年轻人的地方,在我们的公共话语中占有重要地位,应该这么做。”

  哈佛大学法学院荣誉退休教授德肖维茨则担心,哈佛大学在这个问题上的决定非常重要,因为它是常春藤联盟的龙头,一旦哈佛做出决定,其他学校就会跟随效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2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3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4 转眼之间 中共内乱频生
5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2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3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4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5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6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7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8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9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10 歼10C还是败给了阵风战机,无缘760亿大单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3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评大陆火爆杂志停刊 幸福剧团
7 深度:宾大校长黯然辞职犯了什 雷歌747
8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9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10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人参花
6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7 详解【剩余价值理论】的谬误 特有理
8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9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10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