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前白宫官员:川普对华政策缺乏战略规划

www.creaders.net | 2021-01-25 23:34:2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白宫官员:川普对华政策缺乏战略规划

美国政府上星期刚刚换届。由于美中关系近年来急转直下,无论是前川普政府还是新政府的对华政策都成为焦点话题。白宫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24日发表评论文章,炮轰川普在处理中国问题上缺乏前后一致的战略规划。那么,过去4年间,川普应对中国的方式是否真的“有勇无谋”?

从美国五角大楼2018年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到稍后展开的美中贸易战,再到双方就知识产权、人权、新闻媒体发生摩擦,美中关系近年间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

是谁重塑美中关系?

美国新媒体Axios日前的报道形容,美国前总统川普个人并没有重塑美中关系,但贸易战打破国际惯例的同时,引导美方官员制定出“几年前都无法想象”的对华政策。

美国芝加哥大学中国问题学者杨大利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提到,川普政府在过去四年里,对美中关系进行了“重置”。

“这些政策的结果大家都在进行评估。可能很多人都认为贸易谈判、政策的结果并不是像想象中那么好。但其他方面,不管是军事、外交层面,美中关系重新定了调。现政府的对华政策也不需要特别大的调整。”

前白宫官员:川普对华政策缺乏战略规划

曾经出任美国川普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的博尔顿(John Bolton)(美联社)

川普决策混乱?

不过,美国白宫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周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的评论文章则认为,美国上届政府的对华政策虽然总体正确,也该一早执行,但没有一致的战略规划,只是作为川普混乱决策的补充。他批评川普没有细读、吸收“摆在他面前的优秀战略文件”,而是突然从与中国的“热恋”,跳到和其开展贸易战,同时错把炮火对准欧盟,将欧盟与中国画上等号。博尔顿提醒说中国对美国的威胁远比欧盟的汽车关税壁垒严重得多。

对此,杨大利向记者表示:“大家一般的共识是川普全面开战,拿着斧头到处砍,这样一种策略当然有很大问题。但是在川普当政最后几个月,美国与盟国之间的关系已经有一定的修复,大家在对华的安全政策方面逐渐回到比较一致的层面,拜登政府的外交基调也特别强调这个。”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叶耀元也告诉记者,川普的单边主义做法在传统外交看来,的确容易被理解为没有明确策略,他最初把外交工作核心放在朝鲜,2018年开始,美国外交政策抗中的态势才逐渐明朗。

“川普在应对中国问题上有其一致性,他的鹰派外交团队也采用了不同策略强化制衡中国。中共十九大后,美国政策圈了解到中国民主化遥遥无期,新疆、香港的人权迫害问题渐渐浮上台面。美国开始重新审视中国所谓的和平崛起,并对其保持疑虑。”

除此之外,博尔顿还在文章中纠正了关于美国与中国进行“冷战”、意识形态竞争的说法,强调中国侵犯民众权利的行为绝非共产主义,而是“简单、纯粹”的极权主义。他还警告说,错误判断中国正在推行“马克思主义2.0”,将有碍于为美国抗中战略提供清晰方向。

他以自己与其他27名川普政府要员不久前被中国制裁一事为例,强调北京方面正是意识到川普断链式般的策略,因此先发制人,给新上任的拜登团队来了个“下马威”。

叶耀元补充道,中国没有推行共产国际和人民公社的行动意愿,共产主义虚有其表,不过是口号而已。有鉴于中国试图透过制裁美国高级官员来测试美国外交部门的反应速度及态度,他建议美国从霸权挑战结构入手,解剖包括大外宣、利用人民币与自身市场的力量招兵买马等中国外交政策,以便了解应对策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两个英国青年拿着GPS重走长征路 得出惊人结
2 突发!惊传前军委副主席从家中被带走
3 惊爆:习对红二代提这要求 惨遭集体拒绝
4 气急败坏出昏招 北京再成笑柄
5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传来新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2 华为的牛皮吹破了?
3 两个英国青年拿着GPS重走长征路 得出惊人结
4 突发!惊传前军委副主席从家中被带走
5 失踪近10年,马航MH370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6 什么情况?这篇“胆大包天”的社论竟还没删
7 惊爆:习对红二代提这要求 惨遭集体拒绝
8 突然裁掉5000公务员 值得深思…
9 2024年美国第一个重大丑闻,让人难以置信
10 气急败坏出昏招 北京再成笑柄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3金秋故乡行(26)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2 七绝 题照(2155)截流肥水 黄花岗
3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4 外汇交易课程和实战视频18 迷思
5 为啥老外愿意啃面包也不吃香喷 弓长贝占郎
6 上海1949彩色老照片:初夏的记 弓长贝占郎
7 701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8 701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9 再比较哲学与“绝学“ 中国现代哲
10 糖与癌症的关系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5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6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7 美国大选开打了吗? 山蛟龙
8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9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10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