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CIA曝光卡舒吉被杀机密文件 新证据直指真凶身份

www.creaders.net | 2021-02-25 13:51:15  纵相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尽管2018年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肢解”杀害一案早已被宣判“终审结果”,但据美方发布的一份被列为“最高机密”的法律文件披露,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应对此事负责。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官员表示,萨勒曼王储批准并可能下令谋杀卡舒吉的行动。据悉,卡舒吉曾担任沙特《祖国报》总编辑。2017年离开沙特后一直为《华盛顿邮报》撰写关于沙特与中东局势的专栏文章,曾批评过萨勒曼王储的政策。

并且,这份“最高机密”法律文件显示,参与杀害卡舒吉的暗杀团队乘坐的两架私人飞机同属于一家公司,而这家公司案发前不久被萨勒曼王储接手。

最高机密”曝光,证据直指萨勒曼王储

这份“最高机密”法律文件的曝光契机,是上个月沙特多家国有企业在加拿大对一名男子提起的民事诉讼。在诉讼期间,一名沙特部长签署并提交了一些被列为“最高机密”的文件作为诉讼证据。

CIA曝光卡舒吉被杀机密文件 新证据直指真凶身份

报道称,这名叫萨阿德·贾布里的男子被指控“挪用公款”,他原本是沙特的高级情报官员、萨勒曼王储身边的得力助手,如今在加拿大流亡。

而据公共航空数据和联合国的相关报告显示,参与杀害卡舒吉的十几名杀手中,有大部分在实施犯罪期间乘坐了天空首航私人航空公司旗下的两架私人商务机。这家航空公司原本由贾布里的女婿阿尔穆扎尼负责经营,于2017年12月转让给了本·萨勒曼掌管的“公共投资基金”。贾布里称,他的女婿阿尔穆扎尼目前生死不明。

去年8月,贾布里曾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控告萨勒曼王储意图在卡舒吉遇害后派出暗杀团队将其灭口。

CIA曝光卡舒吉被杀机密文件 新证据直指真凶身份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同时,贾布里称其女婿阿尔穆扎尼曾于2017年9月在迪拜被绑架,后被强行引渡回沙特,并在之后的几个月里受到折磨和虐待。目前,阿尔穆扎尼下落不明。

中情局早已怀疑,终审结果曾被指缺乏透明度

这份文件的曝光,似乎是卡舒吉被害一案的新进展。

不过,CIA中东部门前主管丹·霍夫曼表示,这“只是更多的潜在证据”,可以证明萨勒曼王储对卡舒吉被害一案知情。

在此之前,联合国专家和美国情报机构官员都表示,“有可靠证据表明”萨勒曼王储和其他沙特高管应对案件负责,但沙特当局坚称与王储并无关联。

2020年9月7日,沙特检察机关对外公布卡舒吉遇害案终审判决结果,8名涉案人员中5人分别被判处20年监禁,1人被判处10年监禁,另外2人分别被判处7年监禁。由于并未对外公开被告们的具体姓名,被外界指审理缺乏透明度。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阿格尼斯·卡拉马德认为,沙特最终的判决处于“正义的对立面”。卡舒吉的未婚妻森吉兹也表示:“沙特当局在不让全世界知道谁对卡舒吉谋杀案负有责任的真相的情况下结案。是谁策划的,是谁下令的,他的尸体在哪里?这些都是最基本、最重要的问题,但仍然完全没有答案。”

卡舒吉的儿子萨拉赫曾于去年5月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称,他和兄弟姐妹“原谅了杀害父亲的凶手”。据悉,2018年10月23日,沙特王储萨勒曼曾探望萨拉赫。由于父亲被杀,萨拉赫与兄弟姐妹们获得了沙特王室赠与的数十万美元的补偿金和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房产。

与川普立场不同,拜登将“重新调整”两国关系

此前,据美联社报道,2020年12月8日,一名美国法官迈克·恩格尔迈尔表示,政府应依据《信息自由法》,应对外提供此前拒绝向公众公开的有关沙特异议人士卡舒吉遇害的录像和中情局有关他死亡报告的部分内容。

当时恩格尔迈尔表示,时任总统川普、彭斯和中情局局长发表的公开声明均表明有这类录像和报告。

报道称,当时恩格尔迈尔认为这起案件处于早期阶段,有限度地披露内情不会使美国对外关系、美国的活动以及美情报机构来源和方式等信息泄露。他表示,川普起初承认美国情报机构看过并且掌握着这段录像,彭斯也承认录像在中情局手中。

而今年一月,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的国家情报总监艾薇儿·海恩斯承诺将公开一份关于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被杀的报告。

《华盛顿邮报》将此与拜登所称的透明性竞选承诺联系在一起,并指出,报告的发表或导致美国与沙特的关系进一步恶化。此前,两国关系在美国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后出现了明显降温。

本月初,白宫方面表示,拜登将“重新调整”美国与沙特的关系。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拜登将直接与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直接打交道,而不是与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

与川普不同,拜登在参加总统选举期间就多次抨击萨勒曼王储。据悉,当地时间2月24日,拜登将与沙特国王萨勒曼进行通话,如果按计划进行,此次电话会议将成为拜登与萨勒曼国王之间的首次对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