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对华政策行政令是否真“有牙齿”?

www.creaders.net | 2021-02-27 22:00:0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下令对全球产业链和美国关键产业进行审查,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确保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利益。经贸专家说,对华贸易最好的策略是减少对华依赖和自由贸易并驾齐驱。

拜登总统2月24日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政府对全球供应链和美国在四个关键行业内潜在脆弱性,进行为期100天的评估。这四个重点行业是:计算机芯片、电动汽车电池、医药行业,以及用于电子产品生产的矿物。

拜登行政令是否“有牙齿”?

拜登表示,美国不能在这些关键行业依赖外国,特别是与美国没有共同利益或价值观的国家;美国对全球供应链和一些关键行业的审查,旨在确保能够在任何国家紧急情况下,保护美国人民的利益和提供人民的需求。

舆论认为,拜登的这项行政命令主要是针对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给美国带来的国家安全威胁。与此同时,也有批评人士认为,拜登的行政命令只是针对全球供应链和关键行业的审查,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约束或惩罚能力;具体来说,应对北京在这些领域和经贸行为方面的威胁“没有任何牙齿”。

此前,在通报这项行政命令的电话会议上,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拜登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总统的这项行政命令不会针对来自任何特定国家的进口商品。尽管如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拜登政府应对中国经济崛起,以及促进美国制造业增长的进一步行动。

美国马里兰罗耀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管理与国际商务系主任丁弘彬认为,拜登的这项行政命令是非常及时和有意义的。因为,即使是全球化的最强烈支持者也不能否认,新冠病毒疫情的大流行,暴露了当前全球供应链的弱点。

丁弘彬表示,尤其是在目前医疗用品和汽车芯片出现短缺的情况下,美国政府的确有动力和积极性,去确保这些关键和战略领域的供应链安全。

“尽管行政命令只是对供应链进行审查,但是审查报告肯定会建议对现行制度进行重大改革;否则我会感到惊讶。因为在现行制度中,政府在指导供应链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非常的小,”他说。

在丁弘彬来看,尽管市场驱动的供应链带来的商业收益非常有吸引力,而且似乎没有任何风险。但是,进入2020年之后,美国政界人士更愿意找到一条既可靠而又可持续的供应链。可能新的供应链会比目前的更加昂贵,但美国现在愿意承担这个成本。

针对拜登的这项行政命令,中国官员表示,北京认为以政治力量强行改变经济规律是不现实的,无法解决本国自身面临的问题,也会损害全球产业供应链。“希望美方切实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自由贸易规则,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靠和稳定”。

对华贸易最佳策略:减少依赖 + 自由贸易

拜登总统在阐述其对华政策时,多次强调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在符合美国国家利益时,华盛顿应该与北京展开合作。

面对北京经济和外交影响力的日益增强,华盛顿如何能在不冲突的情况下,规避风险和威胁,使得美中经贸关系能够最大化地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

美国贸易代表提名人戴琪(Katherine Tai)星期四(2月25日)在国会参议员对她的提名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必须有一个战略性和连贯性的计划,来应对中国,帮助美国公司与“国家指令型经济”模式开展竞争。

这位候任贸易代表承诺,如果被确认将会要求中国履行贸易承诺,加强贸易执法,并且强化美国的供应链,减少在供应链方面对中国的依赖。

与此同时,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日前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强调美国只有通过美中战略竞争和自由贸易才能超越中国。

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经济与金融教授刘学鹏对美国之音表示,鉴于当前各贸易国之间的分歧巨大,要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普遍和开放的自由贸易,将是过于乐观的期待。

“在我看来,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因此美国需要顺应潮流,找到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合作的方法,” 刘学鹏说。

马里兰罗耀拉大学丁弘彬则认为,关于“减少依赖中国”和“自由开放贸易”的两种思路都是对的,但都不全面。虽然从长远来看,超越中国的观点可能是正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不会常常遭受损失。2020 年 个人防护装备(PPE) 的短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丁弘彬说:“而另一方面,我们也在2020年时看到了依赖中国的好处:当时大批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其中许多在中国),迅速完成了笔记本电脑和个人电子产品的巨额订单。”

丁弘彬表示,但是这种情况低估了风险因素或没有考虑到风险。自2000年以来,世界上几个主要供应链扰乱了经济或造成政治危机。这些危机暴露了美国当前供应链系统和模式的脆弱性。

刘学鹏认为,对于全球范围开放和自由贸易的期待过于乐观;因为即使美国重返旨在促进自由贸易的世贸组织,这个体系中现有的和新的特殊待遇和例外,也不会很快销声匿迹。对不同国家和行业的不同贸易政策,仍将根据各国的制度和发展水平而共存。

不过,刘学鹏补充说,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至少各贸易国可以坐在一起重写规则,使其更加公平和更具可执行性。尽管这样做效率很低,但这是各国为应对复杂的现实,而必须付出的代价。

“美国能否重新获得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的竞争地位,不仅取决于国际贸易和投资政策;更重要的是取决于美国的国内政策。美国需要继续改善自身国内经济环境,通过减少法规、升级基础设施和改革医疗保健等各个领域的方式吸引商业和贸易活动,”他说。

拜登行政令对中国制造业的冲击

至于拜登总统刚刚签署的这项行政命令将会对中国制造商带来的影响,马里兰罗耀拉大学的丁弘彬教授认为,受到拜登行政命令冲击的制造商分为两种:中国制造商和在华的外国制造商。

丁弘彬说:“这两类制造商都需要重新评估其未来的供应链战略。目前的供应链通常鼓励将制造能力集中在最高效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大部分情况下正是中国。”

丁弘彬分析说,如果拜登总统行政令对产业链和关键产业的审查结果,导致生产能力发生重大转变,制造商们未来可能将不得不适应这一新的现实。其中一些例子包括:自动化程度高的沿海近岸工厂,可能会将工厂搬迁到其最终目的地附近,以降低运输风险或成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2 耶鲁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被查8小时,签证注销
3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4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5 流放消失被退休 中国“外交战狼天团”惨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2 中国一场体制内大洗牌正在到来
3 传胡海峰升官 习给了他这差事
4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5 震惊墙国 这个北大教授让习下不了台
6 耶鲁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被查8小时,签证注销
7 重大里程碑?中国首艘国产邮轮很尴尬
8 都走了 外教正成群结队离开中国
9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10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701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3 从“大爆炸前的无到黑洞” 与 中国现代哲
4 一个曾经震惊世界的毛派组织及 赵大夫话室
5 螳螂的故事-大麻咋了? 理财煮妇
6 大数据证明全球化害苦了美国百 Benren2
7 人类的愚蠢殊途同归(无论东方 hechun
8 外汇交易课程和实战视频16 迷思
9 知青回忆:两角钱与米豆腐 越过
10 四野营长回乡,有人问他带兵多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3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4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5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6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7 高盛为何向全球投资者道歉? 山蛟龙
8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9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10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