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纽约时报》:总统先生,收手吧

www.creaders.net | 2021-03-20 15:05:16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总统先生,收手吧

美国总统拜登就任后首场美中外交与国安高层会晤,19日于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市(Anchorage)落幕。面对会议中美国与中国大陆官员激烈的唇枪舌战,《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张彦刊文呼吁,美国与中国大陆的龃龉已经够了,藉由重启富布莱特奖学金、停止对孔子学院的攻讦、允许美方驱逐的大陆记者重返美国访问等作为,可以挽救双方日益衰败的关係。

张彦认为,自从1月正式就职以来,拜登政府几乎将所有的前朝政策进行革新与重新检视;不过,对于继承自川普混乱而又不连贯的对陆政策,拜登似乎没有改变的意思。

对于这场拜登时期首场美中会谈,更是沦为双方表达其立场的场合,而没有任何具体的前进。美国务卿布林肯表达对中国大陆部分行动的关切,包含在新疆、香港、台湾,还是对美国的网路攻击、对美国盟邦的经济胁迫。中国外交官员杨洁篪则反唇相讥,美国才是网攻的扛坝子,美国内部对民主也不抱信心等等。

张彦分析,这些苛薄的互动只会让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政权,彼此关係危险地衰退。美国与大陆似乎都深陷困境,即需要舞台表现给国内看好获得掌声。尽管双方国内都会对美中激烈交锋鼓掌叫好,却会让彼此真正该做的事情更为複杂,即以切合实际的期待来和对方交往。

张彦进一步补充,即使中国大陆近期行动的确有可责备之处,美国也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采取措施消除紧张。办法就是扭转川普时期矫枉过正的措施,如结束学术交流、驱除大陆记者与关闭领事馆。

尽管拜登想要让自己的对陆政策较川普更为细腻;但截至目前为止,他的做法却大幅度继承川普政策。如日前以侵害香港政治自由为由,对大陆24名官员发动制裁,但这样的做法很难改变北京行为;布林肯脱口而出“台湾是国家”,更似乎是仿效川普末期的政策。至于上周的虚拟峰会中,拜登更与日本、印度、澳洲等国领导人共同喊出,采取一致行动抵销北京在印太区日益扩张。

《纽约时报》:总统先生,收手吧

平心而论,这样的行为并没有解决真正的问题,不论是川普时期施加的贸易制裁何去何从,如何制止北京在南海的扩张,如何处理对台军售,以及华为低廉的技术却可能为中国情报单位情蒐。

张彦建议,拜登可以重启富布莱特奖学金计划。过去十几年来,这是美国了解大陆的主要途径。川普将之取消以孤立中国大陆,却折损美国获得新一代中国通的机会。

此外,美国应停止污名化孔子学院为邪恶的宣传机器,并允许川普驱逐的大陆记者重返美国。当然,这必须建立在北京也同样再次欢迎美国记者,并允诺不再骚扰他们。张彦强调,相较于大陆仍有大量的学生、记者与外交官在美国境内,川普做法无疑让美国了解大陆的能力大幅折损。

《纽约时报》:总统先生,收手吧

再者,华府应取消对中共官员前往美国的签证申请限制。这些官员不过是正常工作的公务员,美方不该贴上邪教追随者的标签。最后,美方可邀请大陆重启休士顿领事馆。川普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关闭该领事馆;如今使其重启,有助于北京重新开放美方驻成都领事馆。

张彦总结,这些只是微小的措施,却可有意义的重建信任,为之后处理棘手的问题,开启更具建设性的交流道路;这些棘手问题可能是台海战争威胁、南海衝突或工业间谍交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2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3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4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5 转眼之间 中共内乱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2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3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4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5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6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7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8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9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10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3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4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评大陆火爆杂志停刊 幸福剧团
7 深度:宾大校长黯然辞职犯了什 雷歌747
8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9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10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人参花
6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9 详解【剩余价值理论】的谬误 特有理
10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