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2万亿搞基建,看看奥巴马的世界级烂尾工程

www.creaders.net | 2021-04-02 12:25:00  国防时报看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大V 国防时报看点:3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推出了一项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这是继1.9万亿美元的新冠纾困法案后,拜登政府在刺激经济方面的又一个“大手笔”措施。

拜登对这个基建计划寄予厚望,他在匹兹堡宣布这项计划时说:这是“世界上最强大、最有弹性、最具创新性的经济”的计划,还能带来数百万个高薪岗位。他信心满满地宣称:美国如今采取行动,那么在50年后,当人们回顾历史时会说,美国就是在那时赢得了未来。

具体来说,拜登这个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6210亿美元投入到交通基础设施方面。这包括修缮约2万英里的道路,重建10座重要的大型桥梁,1万座小型桥梁,以及改善水路和沿海港口。

4000亿美元用于家庭护理人员和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护理。

3000亿美元用于改善饮用水设施、升级和扩大宽带接入、升级电网。

3000亿美元用于帮助低收入人群改善住房、以及改善和新建学校。

拜登2万亿搞基建,看看奥巴马的世界级烂尾工程

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地铁站

5800亿美元用于振兴美国的制造业以及相关的研发和就业培训。其中500亿美元专门用在半导体制造上;1800亿美元用在非国防项目的研发上,这个规模历史上是头一次。

拜登在宣布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时,毫不掩饰地说,该计划就是为了在经济上打败中国。

拜登2万亿搞基建,看看奥巴马的世界级烂尾工程

密歇根的75号高速公路修建工地

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长期以来一直被人诟病,并常常被拿来和中国对比。许多来过中国的美国人都戏称:对比中国和美国的机场,觉得美国更像是发展中国家。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接受美媒采访时曾说:“当美国在向阿富汗这场徒劳无功的战争中投入资金时,中国的基础设施正在发展成为第一世界……此时此刻我就在纽约,我看到我的车在路上行走时仍然在颠簸着,纽约的道路仍然崎岖不平。”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曾在国情咨文中对中国高铁羡慕不已,他说:我们的基础设施曾经是最好的……但现在当我们自己的工程师给美国的基础设施评分时,他们给出的成绩是“D”。

如今美国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动真格了,而且对标的就是中国。所以从这一点上说,拜登不可小瞧啊,因为他知道向对手——中国学习。善于学习的对手都是不好对付的。

问题是拜登这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能搞成吗?

拜登2万亿搞基建,看看奥巴马的世界级烂尾工程

美国人其实早就知道在基建方面落后中国很久了,在奥巴马时期就想学中国大搞基础建设。2008年,奥巴马竞选总统时曾有三大承诺,其中之一就是:向中国学习建高铁。2011年,奥巴马在美国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里面提到:“美国应把中国当作榜样。未来25年要让80%的美国人口享受高铁……”

但结果如何呢,奥巴马执政8年,没有修成一公里高铁。2008年,美国通过了加州高铁项目修建计划,这是美国第一条在建高铁。但13年过去了,在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以及各种利益集团互相扯皮、妄图夹带私货之下,项目预算倒是翻了好几倍,超过770亿美元,但还是成了“烂尾工程”。

现在加州高铁仅建成四分之一的单轨,原计划于2020年通车,目前看来也遥遥无期,以至于加州高铁局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凯利称这是“濒死体验”。单按经济总量算,加州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世界的创新中心,但却建不了一条现代化的高铁。从欧洲到中国和日本修建了一条条的高铁线路,甚至连乌兹别克斯坦都完工了一条高速铁路,美国高铁项目成了一个笑话。

以至于美国被众多媒体调侃为“梦碎”高铁,成世界级烂尾工程。顺便说一句,拜登当时就是奥巴马的副总统,奥巴马在基建上的失败,拜登也是有份的。

川普上台后也屡次试图展开大规模的基建计划,但也因各种原因流产。2018年2月,川普政府公布规模为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支出计划,但该计划连国会的门都没进就夭折了。

拜登2万亿搞基建,看看奥巴马的世界级烂尾工程

后来,川普和民主党人一直就基建计划互相扯皮。好不容易双方在2019年达成规模为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但可笑的是在当天白宫举行的相关会议上,川普和民主党的众议长佩洛西吵了起来,川普一气之下离开会议室,这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也没有了下文。

2020年,川普声称又起草了一份规模为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但仅仅是声称,这份计划最后没有被公开。随后,众议院民主党人通过了规模为1.5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议案,这回轮到川普和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反对了。

拜登2万亿搞基建,看看奥巴马的世界级烂尾工程

对拜登的这个基建计划来说,比较有利的一点是,这次民主党控制了国会两院,这样来自共和党的掣肘将不会很致命。在参议院对前面1.9万亿美元的新冠纾困法案投票时,赞成和反对就是很清楚地以党派划线,没有一个共和党人投赞成票。法案虽然得以通过,但拜登也很没面子。

所以这次拜登宣布这个2万亿美元的基建项目时,特意用“中国”当“卖点”。他声称这个基建项目计划可以帮助美国“在全球竞争中击败中国”。拜登希望这样就可以凝聚人心。

拜登这个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另一个挑战是,钱从哪里来。新冠疫情以来,美国为了平复国内矛盾,刺激经济,频频进行“直升机式”的撒钱,美联储大量印钞,美国国债已不堪重负。所以拜登打算靠增加税收来筹集这2万亿美元。拜登提议将公司税率提高到28%,另外,拜登政府还可能提高富人个税。当然这将引起美国大企业和商业团体非常大的不满。

美国前总统川普也对拜登的加税计划进行强烈批评。川普指责说:这是美国史上最为激进的加税计划,“这将成为献给中国等国的一份大礼,数以千计的工厂、收入、岗位将从美国转移到这些国家”。

拜登2万亿搞基建,看看奥巴马的世界级烂尾工程

还有一个挑战是,拜登这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还会受到来自地方政府的阻力。美国传统基建主要由地方政府投资,而当前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大,基建投资的能力和意愿都是问题。

最后,要说下的是,拜登毕竟已经76岁了,这4年能不能平安干完许多美国人都表示怀疑,他提一个8年计划真的符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吗?

总之,拜登的这个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看上去气魄很大,拜登自己也信心满满,放了不少豪言壮语,但这个计划最后能不能通过,通过后能不能执行和落实,落实后的实际效果又如何,都是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