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扎克伯格是犹太人教育成功的例子

www.creaders.net | 2021-09-05 10:38:06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扎克伯格是犹太人教育成功的例子

扎克伯格很有钱却不奢华。(图片取自扎克伯格脸书)

邓鸿源评论文章: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目前是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他同时也是最积极从事慈善事业的美国富豪之一。虽然才37岁,但是他的个人财富已超过一千亿美元,远超过打拼多年的香港华人首富李嘉诚与台湾首富郭台铭,在全球富豪榜5强中,他年纪最小。

扎克伯格于2004年创业至今,带领著Facebook,目前Facebook市值已超过一兆美元,他个人财富也已达一千亿美元,但是其生活却十分俭朴,日常出行开著一辆1.6万美金的Honda Fit。一般美国家庭都不只有一辆车,很多人都想不通,年轻又超级有钱,难道就开不到两万美元的普通车?

历来全球最年轻的自行创业亿万富豪,没有豪宅也没有跑车,穿著也只不过是一件普通的灰色短袖T恤。他说:“即使是很小的决定,像是选择穿什么或是早餐吃什么这些小事儿,都会耗费精力。而他不想把精力浪费在这些事上。我真的很幸运,我每天早上醒来能帮助超过20亿的人。如果我把精力花在一些愚蠢、轻率的事情上,我会觉得我没有做好我的工作。”

2013年9月23日,扎克伯格捐赠1亿美元,赞助新泽西州纽华克市修缮学校,这次捐赠创下美国青年人慈善捐款纪录。一次性捐赠1亿美元什么概念?美国本土蓝宝坚尼Aventador的标价为387000美元,可以买258辆!如果一年换一辆可以开几辈子?如果买帝宝,至少可以买15栋。

他是历来全球最年轻的自行创业的亿万富豪,却不住豪宅,也没有千万名车,常捐款做公益,品格高尚,举世同钦。扎克伯格很有钱却不奢华,还热心慈善公益,实在太了不起!这就是高尚的品格。

扎克伯格虽然也是犹太人,却没有传统犹太人吝啬的一面,他很会赚钱,却有高尚品格,几年前已承诺百年后将捐99%个人财产做公益,这是犹太人教育的成功。

犹太人居多的以色列,虽然实施全民皆兵已有多年,所有身心健康的男女高中生,毕业后都要去服役,人人以服役为荣,因为他们的军队就是一所人才养成所,不仅培养年轻人保家卫国的本事,还学到许多学校没有教的东西,如团队合作与EQ。

以色列没有因此而影响年轻人的学习,也没有影响其科技的发展,他们近二十年来已自行培养十位诺贝尔奖得主,年轻人创业比例位居全球前三名,其农业滴灌技术更冠全球,将沙漠变绿洲。反观我们呢?

犹太人教育成功的关键在于,他们从小培育子女把读书与学习当作兴趣与目的,而非为了以后能赚大钱或做大官的工具,这种教育方式培养了许多杰出的犹太人,扎克伯格与爱因斯坦只是其中之二,他们不仅在各自领域表现杰出,品格更伟大。

反观我们的教育又如何?许多大学只是培养工作能力专精的上班族,许多大学生只是以医学或资工等所谓热门科系为首选,几人有如同扎克伯格的伟大创业精神?又有几人如同他一样,在功成名就,名满天下时,能保持节俭并回馈社会?

总之,犹太人的教育方式很值得我们借镜,历年来台湾派去该国考察的教育界人士,到底曾提出什么有价值的建议?

※作者为台湾大学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