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阿富汗撤军乱象背后浮现的“拜登主义”

www.creaders.net | 2021-09-06 18:23:3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富汗撤军乱象背后浮现的“拜登主义”

拜登总统在本周的一次讲话中说,美国已经结束了“通过大规模军事行动改造其他国家的时代”。 DOUG MILLS/THE NEW YORK TIMES

在美国20年阿富汗战争的混乱结局中,一种“拜登主义”(Biden Doctrine)正在浮现:这种外交政策避免无休止战争与国家建设的侵略性策略,同时联合盟友反对新兴大国的威权主义。

总统拜登上周二开始定义这种信条,宣布结束“旨在重塑其他国家的重大军事行动的时代”,提出通过外交、针对性的军事反恐能力,以及必要时的武力行动来保护美国在全世界的利益是更好的方法。

但战争结束后的混乱局面,暴露出拜登外交政策中固有的局限。该政策呼吁恢复保护人权和促进民主,但前提是要与美国的目标保持一致。总统从阿富汗撤军的做法清楚地表明,他认为在当地让更多美国人冒生命危险不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在某种程度上,他似乎在采用一种标准,那就是如果我不把我的孩子送去参加这场战争,那么作为总统,我就不应该要求其他人把他们的孩子送去,”奥巴马政府国防部副部长米歇尔·A·弗卢诺伊(Michèle A. Flournoy)说。“坦率地说,这是我们应该期望每一位总统都采用的标准。”

但她也说,“重要的是区分他对建设其他国家的兴趣,以及在必要时使用武力保卫美国国家安全的兴趣,他对前者的兴趣基本上是零,我认为他对后者的兴趣仍然非常强烈。”

拜登主义认为中国是美国至关重要的竞争对手,俄罗斯是破坏者,伊朗和朝鲜是核扩散国,网络威胁是不断演变的威胁,而恐怖主义则远远超出阿富汗的范畴。

政府官员说,在白宫就其中很多问题举行的会议上,总统表示,他并不忌讳以强有力的军事姿态支持美国外交的想法。他希望伊朗清楚地看到美国的打击能力。上周,他与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Naftali Bennett)的会晤中公开表示,如果外交手段无法遏制伊朗的核野心,他“准备转向其他选择”。

但只有在对手相信他会坚持到底的情况下,这种威胁才会奏效。

拜登曾下令在叙利亚对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进行军事打击,这些民兵曾向美国在伊拉克的军队发射火箭弹。最近,在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承认对喀布尔机场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负责后,拜登还下令在阿富汗打击伊斯兰国。但这些袭击是对非国家行为者的报复,并不打算让美国地面部队跟进。

在总统明确阐述了他对美国军事介入海外事务的厌恶之后,“没有人相信拜登政府会攻击伊朗的核项目,”在保守派的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负责外交和军事政策研究的科里·舍克(Kori Schake)说,他曾在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总统的五角大楼任职。“那会造成持续的军事后果。”

拜登对长期国家建设工作的厌恶由来已久。在担任参议员时,他曾投票支持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但很快就对这些努力失去了兴趣。作为奥巴马政府的副总统,他强烈要求美国缩减驻军规模。

除去五角大楼——那里的官员反对拜登从阿富汗撤军——总统身边集聚的许多资深国家安全助手都在帮助他塑造如何推进美国海外利益的观点。现任国务卿安东尼·J·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在他担任参议员和副总统时都是其幕僚。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也曾在奥巴马政府中担任拜登的顾问。甚至五角大楼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科林·H·卡尔(Colin H. Kahl)也曾是拜登的手下,在拜登担任副总统期间曾任他的国家安全顾问。

批评人士说,其结果是,拜登主义是由一群志趣相投的官员形成的,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基本上与他们的领导立场一致。这种团结意味着盟友和对手更难利用政府内部的分歧。但这也意味着总统可能不会在白宫内部会议上对他的信条进行压力测试。

中国问题上的压力测试是最有必要的,因为它带来了军事、经济和技术方面的挑战。政府正试图通过展示美国经济的复苏来反驳中国崛起和美国衰落的说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拜登必须遏制新冠病毒的大流行,但不能使用北京可以使用的威权工具。

阿富汗撤军乱象背后浮现的“拜登主义”

国务卿安东尼·J·布林肯是帮助塑造了拜登的外交政策的几位长期顾问之一。

上个月,布林肯警告说,中国和俄罗斯“公开和私下里都在说,美国正在衰落——所以你最好选择他们对世界的独裁愿景,而不是我们的民主愿景。”

美国强劲的经济复苏可能会有所帮助,但总统也在寻求阻止中国在南海的进犯,北京已将那里一些有争议的岛屿军事化。

然后是台湾问题。美国政府官员和国家安全专家都认为,这个问题最有可能使局势从权力斗争转向军事冲突。在白宫、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官员们正试图弄清楚美国长期以来的“战略模糊”政策——向台湾提供政治和军事支持,但却不明确承诺保护台湾免受中国的攻击——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五角大楼官员说,这件事可能在六年内就会有结果。

在俄罗斯问题上,拜登肯定会比他的前任唐纳德·J·川普(Donald J. Trump)总统更强硬。川普在几条战线上都回避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总统。特别是,拜登强调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问题,并在7月的一次演讲中警告称,来自俄罗斯的网络攻击可能会导致“与某个大国发生真正的交火”。

在支持盟友对抗俄罗斯方面,他也比川普更强硬。但在这方面,拜登再次为美国潜在军力支持下的外交活动搭建了舞台。

上周三,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终于得到了他一直盼望的椭圆形办公室访问,此前他争取与川普在此会面的努力,陷入了导致川普首次接受弹劾审判的事件中。

拜登向泽伦斯基保证,美国仍然反对俄罗斯对该地区的侵犯。然而,从阿富汗混乱的撤军让乌克兰和其他欧洲盟友担心,他们对美国力量的依赖可能是错误的。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尔·丰特列斯(Josep Borrell Fontelles)称,撤军“对阿富汗人民、对西方价值观和公信力以及对国际关系的发展都是一场灾难”。

美国的盟友们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尽管拜登因从阿富汗撤军受到批评,但美国公众仍然支持该行动。

“无论是共和党总统还是民主党总统,就像我们在川普身上看到的那样,对于在当地投入大量军队、并有野心重塑各国政府的重大任务,都有一种疲惫感,”曾在川普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负责阿富汗和中亚和南亚其他地区政策的丽莎·柯蒂斯(Lisa Curtis)说。

她说,拜登“很好地与美国公众保持了一致”。

阿富汗撤军乱象背后浮现的“拜登主义”

塔利班武装分子周二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美国的撤军清楚地表明,拜登认为,让更多美国人冒着生命危险不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拜登表示他将迅速而有力地动用军队的一个地方是反恐。在上周四喀布尔机场发生自杀式袭击后,他发誓说:“我们会找到你们,让你们付出代价。”袭击造成17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13名美国军人。

数小时后,一架美国无人机在楠格哈尔省击中一辆汽车,炸死两名ISIS人员。两天后,美国再次空袭炸毁了一辆汽车及其司机,五角大楼称这些人计划再次对喀布尔机场进行袭击。一个阿富汗家庭表示,可能还有多达10名平民在那次袭击中丧生。

美国及其国际伙伴20年的军事行动给基地组织和ISIS造成了重大伤亡,杀死了他们的许多战士和领导人,并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他们占领领土。但恐怖主义专家说,事实证明,这两个团体都能灵活应变,已经变成了更分散的组织。

拜登主义要求从远处或“越过地平线”对这些团体采取行动。五角大楼希望,这意味着在此过程中丧生的美国军人能更少。

但这也意味着在实地收集情报并进行此类袭击的美国人会减少。

奥巴马政府担任国务院高级政策顾问的瓦利·R·纳斯尔(Vali R. Nasr)表示,没有理由相信总统会在必要时拒绝派遣美国军队进入冲突。

他说:“我不认为拜登在说我们永远不会开战。”

尽管如此,纳斯尔说:“我认为对他来说,这些无休无止的战争,这些中东战争——我们基本上跟着目标陷入了一个兔子洞,实际上并没有取得多大成就——将把我们困住并剥夺我们解决其他问题的能力。”

柯蒂斯说,但对拜登主义的第一个考验可能仍然是阿富汗,因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可能会因搬到一个“他们的兄弟”掌权的国家而感到安全。

拜登“非常清楚,他认为我们不需要地面部队来保护美国的反恐利益”,她说。但是,她还说,“反恐战争还没有结束。”

阿富汗撤军乱象背后浮现的“拜登主义”

美军撤离阿富汗喀布尔后,塔利班武装分子在机场候机楼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2 什么情况?这篇“胆大包天”的社论竟还没删
3 朱令案另一重要嫌犯:一直在撒谎的明天系大
4 习借毛威胁 红二代再反对将现文革
5 失踪近10年,马航MH370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养虎为患!老友翻脸怒斥北京
2 中国宣布 制裁多家美国企业 冻结其财
3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4 这绝对是一项科学重大突破 《自然》已刊
5 他是建国以来逃跑级别最高贪官,至今不知去
6 再度挑战习 后台到底是谁
7 添乱!官媒闹出大乌龙
8 深圳繁华街道上 遍地是无家可归的露宿者
9 老同学: 流浪博士好赌 每周飞到赌城...
10 习近平惨了 陷入“十面埋伏”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701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2 再比较哲学与“绝学“ 中国现代哲
3 美国国债逼近34万亿美元意味着 Benren2
4 701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5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6 秘鲁Chifa,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赵大夫话室
7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 luis
8 【转载】“毛诞日”里的中国毛 左派反毛者
9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 苦难与荣耀
10 明天会更好(轻轻敲醒沉睡的心 和颜清心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5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6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7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8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9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10 社区食堂,步履蹒跚 云乡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