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重击Facebook的“地狱一周”:网络魔兽原形毕露

www.creaders.net | 2021-10-05 10:24:3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共媒体香港01报道:踏入10月的第一周,Facebook可说是迎来了“地狱一周”。继周末由前员工吹哨者接受电视访问自揭身份,对前公司不道德行为作出多项指控后,到了当地时间周一(4日)早上,Facebook旗下一众应用程式全部瘫痪;同晚,有媒体发文揭露疑似有15亿Facebook用户个人资料在黑市上出售,若事情属实,将是Facebook最大规模的用户数据泄漏。

这星期未过一半,Facebook面临的每一单危机,都是史无前例的艰险。

社交网络大死机

当地时间昨天早上,Facebook集团旗下一众应用程式,包括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及VR系统Oculus,陷入断线状态。Facebook全集团无预警瘫痪持续了约7小时,全球超过30亿用户受到影响,为200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死机。

据指,问题是出于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DNS)内部设定出现故障,致使用户的浏览器或智能手机应用程式未能访问Facebook旗下一众应用程式的服务。

重击Facebook的“地狱一周”:网络魔兽原形毕露

短短7小时,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身家蒸发59亿美元(约459亿港元)。(Getty Images)

不单如此,就在Facebook出现故障的同时,外媒Privacy Affairs同晚发文指出,有黑客声称在9月下旬取得15亿Facebook用户个人资料,并提出将以批量方式出售给论坛上的其他人。据报道,遭泄漏的用户资料,包括姓名、电子邮件地址、位置、性别、电话号码和用户ID。若然报道属实,这将会是Facebook史上最大规模的用户数据泄漏。

这7小时期间,Facebook在美国股票市场的股价急挫,行政总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单日身家蒸发59亿美元(约459亿港元)。

吹哨者风云

单是所有应用程式全球故障,已令Facebook相当头痕。这一连串事件对Facebook正在处理中的公关危机,可谓火上添油,事缘前员工吹哨者Frances Haugen早前自揭身份,对Facebook进行大揭秘,向《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披露她两年多在Facebook工作时的所见所闻,以及她从公司内部获得的机密文件资料,并直指Facebook的演算法“以利益先于遏止仇恨言论及假资讯”,这风波直接导致国会举行紧急听证会,传召Facebook高层就事件作供。

重击Facebook的“地狱一周”:网络魔兽原形毕露

前员工吹哨者Frances Haugen早前在CBS自揭身份,对Facebook进行大揭秘。(AP)

连带全球大死机和疑似用户资料大规模泄漏的连串灾难,这星期未过一半,对于Facebook来说,已是诸事不顺的“地狱一周”。

北京时间清晨6点左右,朱克伯格终能在Facebook发表道歉帖文。

当然,一些Facebook的竞争对手如Twitter、TikTok早已趁这7小时乘机“抽水”,讽刺Facebook服务存在重大漏洞。10月4日,Facebook在服务恢复正常运作后表示,因骨干路由器“配置更改错误”导致应用程式故障,并无证据显示宕机期间有用户资料外泄。

只不过,现在放在朱克伯格面前的,不只是同业竞争对手的嘲讽而已。更大的公关和政治危机让他更为苦恼不已:吹哨者Frances Haugen爆出Facebook演算法的问题和不良企业道德文化,震动全球,今天更即将会到国会出席有关听证会,更重要是,配合昨晚Facebook旗下拥有亿万用户的应用程式一同“死机”的时间点,国内外讨论重新“肢解”Facebook的声浪势将重新归来,且很快或会真正付诸现实情景讨论。

加上仍未确切证实的大规模用户资料泄露疑云,令Facebook的信用度及其处理大量用户私隐的能力备受质疑。朱克伯格要重新挽回公众对Facebook信心,相信难比登天。

Facebook这间昔日被视为“大到不能倒”的网络巨企,在此风云变色的一星期里,神话是否已变得不堪一击?朱克伯格早前声言要将Facebook进化为一间“元宇宙公司”,即代表这间巨企的野心将要掌握全球用户更全方位和更精细的个人数据资料──世界会否容许Facebook在未根治以上诟病之前,让其“数据魔爪”继续成长?相信每个人心中已有答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