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媒:台湾军队让美国进退两难...

www.creaders.net | 2021-10-26 15:29:19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台湾军队让美国进退两难...

在对解放军攻台的担忧加剧之际,台湾军队面临的最紧迫问题是准备不足和士气低落。一名参加过四个月军事训练的年轻人称,其受训期间主要是在扫树叶、搬轮胎和拔杂草。图为9月,台湾士兵在军演中。图片来源:DANIEL CENG SHOU-YI/ZUMA PRESS

美国军事策划人员和政府官员满心忧虑,担心中国可能试图夺取台湾。但他们中几乎没有人认为台湾的军队能够守住阵地。

台湾和美国的士兵、策略师和政府官员表示,台湾军队因内部问题而矛盾重重,其中许多问题是在多年的承平时期和经济繁荣中积累起来的,现在正在侵蚀台湾抵挡中国的能力。

其中最紧迫的问题是准备不足和士气低落。台湾每年征召约8万人入伍,有近220万名预备役军人。

来自台湾中部的26岁的Xiao Cheng-zhi说,他去年结束了四个月的基本训练,其中许多时间他都在扫树叶、搬运废弃轮胎和拔草。他说,除了一些射击训练外,他的训练课程毫无意义。

Xiao形容他的同侪们为“草莓兵”,这个词在台湾被用来形容由过度保护的父母养育出来的年轻人,他们很容易受伤。虽然他说他愿意服役,但他怀疑台湾有多少机会能抵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攻击。

中共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尽管其从未统治过台湾。虽然眼下没有发生冲突的迹象,但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打算最终将台湾置于控制之下。

在采访中,台湾士兵和预备役军人对训练和准备工作表示担忧。其中一人称,他在训练期间没有正事做的时候看美国的战争电影。另一人说,他花了很多时间读书和画画,反正军中也没有太多可以操心的事。民意调查和采访显示,许多台湾人预计,万一台海出现严重危机,美国将会出兵协助。

美媒:台湾军队让美国进退两难...

图为台湾士兵站在于南部屏东县高速公路修建的应急跑道上。图片来源:JOYU WANG/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两个年轻人描述了他们是如何为了取得免役资格而增加体重的,一些台湾年轻人表示,这种做法很常见。其中一人说,他一个月来每四个小时就大吃一顿,包括麦当劳(McDonald's)的套餐,以增加足够的体重以免被征兵。

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上校Grant Newsham 2019年在台湾研究其防务,Newsham称,台湾有一支训练有素的核心部队和“随时准备战斗的优秀军官”。其他军事专家则认为台湾的顶级飞行员和军官属于世界顶尖之列。

但Newsham表示,台湾军队资金不足,预备役系统也是一塌糊涂。他说,台湾军方需要改善薪资待遇,与此同时,通过与美国及其盟友进行训练的方式,可能会变得更加高效。

台湾政府承认这些问题的存在,并表示正在努力解决它们。台湾监察院在7月份的一份报告中称,部分预备役军人有着一种“过客”心态,并呼吁使用虚拟现实等技术进行更好的训练。

《华尔街日报》取得一份由台湾国防部委托但未公开发表的报告,其中指出繁复的文书作业妨碍了作战训练。该报告称,军中不当管教和军纪事件层出不穷,从而降低年轻人从军意愿。

本文发表之后,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军方会持续强化建军备战,均为预防战争及维护国家安全。“建军备战是长期的工作和任务。”他说。“也请国人共同支持。”

上个月,台湾国防部对其强制性军事训练规定进行了调整,称所有应征入伍的新兵将被派往作战部队,以获得更多的实践经验。

当前中国军机抵近台湾事件激增,香港民主遭到破坏,在中国大秀肌肉之际,外界对台湾准备情况的担忧加剧。

10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和平统一”台湾。中国领导人表示,必要时可使用武力。

令台湾和美国官员更加不安的是中国对军力的巨大投入。据五角大楼估计,中国的军事预算是台湾的13倍,目前有100多万支地面部队成员。而台湾现役士兵人数已从2011年的275,000人缩减至187,660人。

今年,中国首艘可运载装甲运兵车、气垫船和直升机进行两栖攻击的舰艇投入使用。据五角大楼报道,中国举行了模拟跨海和海滩登陆的演习,并部署了射程可打击台湾目标的火箭火炮系统。

台湾仍具备一些防御优势,包括一条易守难攻的海岸线,解放军很难大举攻入。此外,也有人对中国的战备状态表示怀疑。自1979年与越南发生短暂冲突以来,中国没打过一场仗。

《华尔街日报》取得台湾国防部最新发表的《中共军力报告书》,报告中警告,北京方面可能会利用网络攻击使台湾指挥中心陷入瘫痪。如果防御设施瘫痪,台湾可能会更加依赖士兵,以防止被迅速攻占。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近期表示,预估解放军在2025年具有全面攻台能力。

美国进退两难

美国尚未承诺要保卫台湾,但多数军事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将会这么做。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四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节目中曾两次表示,美国将保卫台湾,但白宫后来称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

目前,美国坚持“战略模糊”政策,即不明确说明如果爆发冲突美国将采取什么行动,希望以此来防止冲突。一些美国外交政策专家希望美国明确承诺,如果中国大陆进攻台湾将予以干预。另一些人则担心,即便是华盛顿的小动作也会激怒北京,使美国陷入外交困境。

目前,美国主要通过对台出售武器等防务装备来支持台湾。至少一年来,美国已派出由特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成员组成的一些小分队,帮助台湾训练地面部队和海上部队。今年的美国国防政策法案要求开展更密切的合作。

美媒:台湾军队让美国进退两难...

美国海军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了本月早些时候在孟加拉湾的美国和盟国船只。图片来源:RUSSEL LINDSEY/US NAVY/ASSOCIATED PRESS

一些军事策略师已建议,台湾需要变得更像以色列。台湾去年的防务开支是130亿美元,而以色列的人口数虽然还不到台湾的一半,每年的防务开支却接近220亿美元。在以色列,年轻男子必须服役两年半,女子则须服役将近两年时间。

台湾过去要求男子服约两年的义务兵役。现在要求役男接受四个月的军事训练。完训后,他们成为后备军人,尽管不是全部,但有些人每隔一两年就要接受通常持续五到七天的教召,复习以前服役所学之内容。从明年开始,教召时间将延长至两周。逐步完全取消征兵制的计划已因志愿兵招募工作存在困难而停滞不前。

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和军事分析人士说,台湾必须在诸如水雷和岸防巡航导弹等武器上增加投入,以更有效地阻止两栖入侵。这可能使台湾能够在几天内击退一次入侵行动,为美国争取时间来保卫台湾,或造成足够多的伤亡,迫使北京方面重新考量。

台湾总统蔡英文试图争取公众对加强军队的支持,同时推动在台湾建造更多的海军舰艇和导弹等举措。一个负责后备改革的新机构将在2022年初开始运作。

美媒:台湾军队让美国进退两难...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言以和平方式统一台湾后,台湾总统蔡英文本月早些时候发表讲话。图片来源:DANIEL CENG SHOU-YI/ZUMA PRESS

军费开支已经上升,但一些台湾人仍对此持抵触态度。上个月,台湾政府为导弹、海军舰艇和其他武器系统提出了87亿美元的特别预算,此外,2022年的年度军费支出将增长4%,达到创纪录的151亿美元。

蒋介石时代的遗留问题

前台湾后备指挥部(Taiwanese Reserve Command)少尉、隶属于台政府的中央研究院政治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Political Science at Academia Sinica)助研究员傅泽民(Ronan Fu)质疑年轻人是否有足够强烈的责任感。他说,虽然最近的军事训练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善,但台湾成年男子其实并不想打仗。

2019年的一项调查发现,约半数台湾人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但民调也显示,大多数人预计永远不会出现这一情况。

许多台湾年轻人认为军队是台湾过去独裁统治的遗产。台湾的军队是从前中国领导人蒋介石领导的武装部队发展而来,蒋介石在中国内战中败给了毛泽东领导的中共军队。20世纪40年代末,蒋介石的部队逃到台湾,他的政党后来在台湾实施戒严令。

台湾成为民主政体后,军方开始用志愿性的募兵来取代义务性征兵。由于从事工商工作普遍能获取更高的薪水,军方的招募工作常遇到挑战。台湾国防部2018年表示,将采用“募征并行”制,将志愿士兵与现在有义务服役四个月的义务士兵相结合。

台湾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Army Aviation and Special Forces Command)的军官Wang Yi表示,没有任何专业或任何知识是能在四个月内掌握的。

在台北的31岁电影制片人Harry Goo表示,为了让台湾不会变得和香港一样,他是愿意去打仗的。然而,当他2012年被征召服兵役时,他听取了据他所说是当地政府官员的建议,通过迅速增加体重来逃避服兵役。他说,他的父亲告诉他要正经找一份工作,而不是在军队里浪费时间。

有关中国不会入侵台湾的观点也阻碍了征兵工作,之所以有这样的观点,是因为人们觉得这会对中国的国际地位造成极大损害,或者是认为美国等国家会介入。

来自台中彰化县的25岁保险经纪人Ian Su去年接受了信号情报操作员培训。他表示:“如果中国真的敢闹事的话,难道全世界不会对它制裁吗?”

一些台湾和美国的军事官员和分析人士表示,台湾需要作出对全民国防的承诺,就像芬兰和瑞士那样。

前台湾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下士、现任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任委员吴怡农(Enoch Wu)正在透过进行演讲和研讨会促进民防的工作。他说,需要更多人认知到台湾必须为预防中国攻打而做好准备。

在上个月的年度军事演习期间,29岁的Charley Su和同龄女友Lucia Chang前去观看了喷气式战斗机在一条省级公路上降落的情景,这是机场跑道被摧毁时的应急演习的一部分。

从事建筑业的Su说:“我们的自由真的不是与生俱来,那是很多人努力的成果。”他说,许多台湾人没有意识到台湾的自由是多么脆弱,因为“军事离民众实在太遥远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3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4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5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3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中国经济危矣
6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7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8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9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10 中国人爱炫富 曝新加坡人很不爽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3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4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5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8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9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10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8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9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10 金灿荣酒后吐真言, 出卖灵魂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