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砸场习近平“盛会” 美议员组团访台所为何事

www.creaders.net | 2021-11-10 07:46:17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砸场习近平“盛会” 美议员组团访台所为何事

《路透社》报导,有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和习近平线上峰会最快将在下周举行。   图 : 翻摄自新华网(资料照)

吴瑟致评论文章:美国参众议员共六人加上军官及助理共十多人的国会访问团悄悄抵台,并搭乘美国海军C-40A行政专机低调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美方选择在此时此刻大阵仗访问台湾,确实引人瞩目;此外,据传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中下旬举办领导人视讯会议,美国国会组团访台到底所为何事?不免令人滋生疑窦。

此外,此时正值中共十九大六中全会期间,当外界都聚焦在中共史上“第三份历史决议”为习近平延任抬轿,这次国会访问团的议员人数是今年六月时的一倍,而且台美外交高层都对此保持低调不张扬的态度,坐落在当前形势複杂的台美中关係之中,显得诡谲又神秘。

美国会组团来台 最无奈的就是习近平

当然,美军机飞抵台湾机场,势必引起中国强烈的反弹,中国国防部连忙在深夜发布声明痛斥美国干涉内政,国台办也批评民进党政府“倚美谋独”,这些老掉牙的说法犹如膝跳反射一样,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只是,对习近平来说,担心美国一而再的挺台动作乱了内部的政治布局,美国以具体行动来展现台美关係坚如磐石,恐怕会削弱黄袍加身的气势。

尤其,习近平原本希望藉由六中全会来垫高自己的党内地位,自比是毛泽东后的自然继承人,如今拜登政府在四月、六月派团访台,习近平若再对美忍让将有损独裁者的威望;但是,如果硬起来对著干,也可能会流失拜习会的机会,进退两难道尽习的心境。

砸场习近平“盛会” 美议员组团访台所为何事

资料图:美国3名参议员6月6日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到场接机。(Reuters)

今年确实是习近平最不安稳的一年,随著拜登上台后不断拉高美中对峙的气氛,美国似乎看准了中共政治正处于敏感的阶段,一再展现美国在国际事务的“外部制衡能力”(External Balancing),拜登在各种国际场合风起水涌的气势,看著习近平心理心痒痒,但却无能为力,遑论如何抵抗。

尤其今年正值中共“建党百年”,习近平除了对内政治整顿,持续侵害新疆、香港人权,也开始扩大对社会及产业的监管力道,结合数位科技的“内部制衡能力”(Internal Balancing),却引起国际社会的挞伐,更强化了美国拉帮结派的能耐;事实上,习近平只能在中南海以视讯壮声势谋安全感,对比拜登政府外交上的游刃有馀有著明显落差。

防中对台武吓 美实际行动展现坚如磐石

习近平正朝著延任的方向前进,眼看已确定握有“第三份历史决议”的诏书,延任之事几乎是手到擒来,但离二十大还有一年的时间,内外部都有变数,会否出现乱子谁都说不准,那麽要维繫习天下的大业任务,也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不断挑动周边情势、对台军事恫吓,就是可以在落入劣势之际来逆转情势的手段。

六中全会结束后,中共内部争权夺利的状况会愈演愈激烈,习近平又得维持领导统御的震慑力,对台采取冒进的军事动作不是不可能,否则内部社会经济问题一一浮现,这些都可能会是他延任的绊脚石,搬不开只好“由外而内”来转移内部压力,也因此,美国一再强调“维持现状”的重要性,逐渐摆出清晰的动作来维护台美关係。

持平而论,美国国会访问团低调来台,虽然真正目的为何不清楚也不好说,但至少依旧是延续著双边友好关係前进,对照著国内亲中政党一再以“弃台论”来混淆视听,刻意放大检视美国在“模糊”与“清晰”的现实主义,显得相当讽刺;必须说,美国会议员再度访台,无论是对台美中三边关係的发展,甚至是共军扰台及台海安全都有著深层的意义。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参议院正在审议《台湾威慑法》,这是一项对台提供防御军事能力的法案,这次访问团成员来自美国参众两院的议员,势必会更重视台湾防卫能力与军事安全的提升,组团访台不但有形式上对台力挺的效果,更是透过实际行动来展现台美巩固台海安全的实质意义。

最后,这次美国会访问团来台确实让国内舆论感到惊讶,尤其是在野党诸多立委对此皆不敢有负面的评价,其实,这也是美国要透过实际行动向台湾内部表示坚如磐石的关係,美国不但会协助台湾抗衡中国的武力恫吓,更不会有弃台的可能;然而,国民党朱主席还在硬拗“吃美猪、反莱猪”,就如同他的“亲美友中”路线一样矛盾,盖头鳗,不知死活,敌我不分让人不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2 朱令案| 凤凰卫视对孙维的专访:我哪知道有
3 中国一群工人自己搭伙做饭 竟挨罚15万元
4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5 2023最富国家最新排名:美国进前十 第一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
2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3 朱令案| 凤凰卫视对孙维的专访:我哪知道有
4 中国一群工人自己搭伙做饭 竟挨罚15万元
5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6 2023最富国家最新排名:美国进前十 第一名
7 甘肃地震夺148条人命 李强勘灾竟说出这种话
8 “振”!因为一个字 全网炸了
9 墙内媒体“造反” 加速师丢大人了
10 与习近平共餐后 美企抛售100亿不动产 逃离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3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4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5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6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7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8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9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10 真正爱神 赞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3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4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5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6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7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8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9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10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