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习4小时视频会晤结束 这一幕令习很难堪

www.creaders.net | 2021-11-15 21:50:3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5日晚间8点左右举行视讯高峰会,双方会谈近4小时后结束,两人谈到战略与基本议题,强调合作的必要,两方的目标都是稳定美中关係,但不期望有重大突破。

拜习4小时视频会晤结束  这一幕令习很难堪

       综合报道,两国领袖的首场视讯峰会在2个小时后结束上半场会谈,比预期晚了30分钟,在休息15分钟后,再进行下半场会谈,总共谈了3个多小时。

      值得关注的,拜登在会议谈及台湾议题时表示,美国坚持以台湾关系法、美中三公报与六项保证为指引的一个中国政策,美方坚决反对中共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行为。

        此外,习近平一开场就以“老朋友”相称,然而拜登早在今年夏天就曾表态抗拒这种称呼。路透社指出,“老朋友”一词有亲近之意,也展现出某种程度的熟悉和信任。当这个词出自68岁的习近平之口,反映的是他与拜登2011年8月同游四川并长谈数小时的过往,当时两人都还不是国家元首。

  不过,美国媒体立刻特别找出拜登先前接受过的采访,赫然发现拜登曾亲口说出“我们不是老朋友(we're not old friends)”。

        据路透社报导,今年6月,媒体针对世界卫生组织追踪新冠起源一事,询问拜登可否和习近平“像老朋友对老朋友一样”解决问题。拜登闻言后,亲口回答“让我把事情说清楚一点,我们(指他本人和习近平)彼此之间很了解,但我们不是老朋友,这纯粹是公务上的事情”。

       前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罗素(Daniel Russel)指出,拜登今年夏天才公开否认他与习近平是“朋友”,习近平此时却故意以“我的老朋友”相称,而拜登露齿笑著提醒,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必须遵守同样的行事规则。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提到,习近平在两国关系艰难的情况下,仍选用了这个词,当中国人称某人为“老朋友”,意思是彼此相识已久,但“『老朋友』不一定代表对方仍是真朋友”。不过。有鉴于美国当前紧绷的外交关系,拜登可能不想让盟国和政敌认为他与习近平走得太近。

        视频会晤结束后,白宫发表声明指出,拜登在会中对习近平重申,美国依旧坚持基于《台湾关係法》、美中3个联合公报及对台6项保证之下的“一中政策”。

       根据白宫网站上发布的最新声明,拜登针对台湾问题,再次向习近平强调美国奉行的“一中政策”及其依据,拜登进一步表示,美方除坚守上述政策外,更强烈反对单方试图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为。

        此外,拜登对中国在新疆、西藏与香港等地区的涉违人权的行为提出担忧,也清楚表达在“中国不公平的贸易与经济作为”之下,美方将持续付诸行动,保障美国企业与劳工的决心。

  在中共官方发布双方谈话重点,台湾议题方面,中方指拜登“不支持台独”,《央视》的拜习会声明稿指出,拜登称“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此外,美方指拜登在过程中表达对新疆、西藏、香港问题及人权事务上的忧心,央视新闻稿全篇没有提及上述言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