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17岁的愣小子,让美国再次撕裂

www.creaders.net | 2021-11-20 09:54:51  天下传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天下传播文章:

1

昨天,川普在自己的网站发声:

“祝贺凯尔·里顿豪斯被裁定清白,就是无罪。顺便说一句,如果这不是自卫,那就什么都不是了!” 

与此同时,白宫也发出声明,拜登总统说:

“尽管裁定让包括我在内的许多美国人愤怒和关切,我们必须承认这是陪审团做出的。希望每个人能和平表达观点,遵守法治,在我们的民主中不要有暴力和对财产的破坏。”

在美的方舟子发推:

“美国有些州是很恐怖的,未成年人可以持枪上街自命警察,发生冲突杀了人啥事没有,还要被灭绝人性的华人川粉吹捧为“少年英雄”。不过华人川粉肯定是不会让自己的子女去当这种英雄的,而且他们只敢呆在控枪较严的深蓝州当键盘侠,知道那种满大街都是枪支的地方不是人呆的。”

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的法庭外,有人支持,还有人持枪助威,被警察拘捕;也有人抗议。大批警察全副武装,严阵以待,防止再次发生骚乱。

网上美国人吵成一锅粥,或欢呼雀跃,或失望愤怒,相互攻击拉黑,华人各自站队。

这一切都是由于一个17岁的愣小子:里顿豪斯(Kyle Rittenhouse)。

17岁的愣小子,让美国再次撕裂

他在去年8月25日,持自动步枪,打死两人,打伤一人。

支持他的人认为是自卫,陪审团经过四天的讨论,裁定他无罪。反对的人认为这小子犯了蓄意杀人,罪无可赦,控方也对他提出五项罪名。

此案涉及到枪支、种族、法律争议和政策分歧,在美国冲击很大,再次撕裂美国社会。目前支持的人在欢呼庆祝,反对的人不满,扬言要抗议报复,但又不敢像黑人或拉丁裔上街搞事。

到底发生了什么?

2

去年夏天白人警察虐杀黑人弗洛伊德,引起的全国抗议骚乱,在全美都有上演。其中在威斯康星州的基诺沙市,一个警察从背后连开七枪,重伤一名黑人抗议者,致使其瘫痪,激起了该市的又一轮骚乱,抢劫、放火、零元购。

网上有人号召自卫,并呼吁支援。此时这个小子登场了。

他住在隔壁的伊利诺伊州,开车半小时赶到威斯康星的基诺沙市,住在一个朋友家里。然后背着朋友购买的军用自动枪,和一个急救包,上街巡逻。同时发了视频到网上,自称是应一家汽车经销商的邀请来的。

但该商家否认此事,认为是他的自选动作。当时该市已经宣布宵禁,警察禁止人们晚上上街。一个外州人,还是未成年,跑到本州,拿枪上街,都认为对他不利。

17岁的愣小子,让美国再次撕裂

2020年8月25日晚,一个加油站外,街上人乱跑,他被人追打。奔跑中绊倒在地,有人袭击他,有人欲夺他的枪。他坐在地上,连续开枪,打死两人,这两人均无武器;打伤一人,该人持手枪。

之后他背着枪,举起手,跑向警车,寻求保护,背后有人喊他杀了人,干死他。当时情况不明,警察没有抓他。此后多段现场录像在网上传播,第二天他在母亲家中被捕。

这是个单亲家庭,母亲带着他和姐姐生活,都不省心。他自2018年后就辍学,不爱学习,但爱舞枪弄棒,参加了当地消防队和警察局的训练,还是兼职救生员。

同时他还是个狂热的川粉,2020年1月跑到另外一个州参加川普的演讲集会,坐在前排。事发被捕后,支持川普的一家右翼组织,众筹200万美元,将其保释。

对他的调查审理持续了一年多。围绕他的审判,也是美国两派的激烈较量,涉及到控枪、秩序、种族移民、白人至上、政府职能等一系列问题。

从多数媒体报道、左派呼声、民主党的支持者来看,对他不利,涉及多项罪名。但另外一些人说他是英雄,开枪是自卫。

舆论争议很多,陪审团主要围绕三点:

1)那是一场和平抗议还是一个骚乱?

认定是骚乱,但有人看视频后认为并没有那么乱。他被追赶倒地,遭人袭击,但并没有致命的危险,防卫过度,慌乱开枪,打死的两人并没有枪。

2)他去那里是为仇恨犯罪吗?

不是。但一个未成年人,跑到外州,非法持枪,自封为执法者维持秩序,这是前提。

3)他开枪是自卫还是寻衅闹事?

认定是自卫。根据威斯康星的审判原则,控方需要提供有力的证据,证明被告并非自卫。但视频显示,两位死者都是当晚抗议活动的活跃分子,均有追逐他、试图缴械的行为。打伤的那位还持有手枪。法庭传唤的证人也对他有利。

3

但也有很多法律、法庭难说的事。

凶手是白人,如果是黑人或其他有色人种,会不被判无罪?

陪审团成员选定、裁决都合规合法,但主体构成是本地本人。

打死的也是白人。白人在政治经济上强势,但街头抗议、扩大事态上小心谨慎,心不齐,行动力也差,闹事方面比较怂。如果是黑人或人口众多的拉丁裔,估计是另外一会事。

17岁的愣小子,让美国再次撕裂

1992年洛杉矶4个警察残忍的殴打一个违章的黑人,看了被拍的录像后,人人愤慨。但最后陪审团裁定他们无罪释放后,认为不公,激起黑人、拉丁裔大规模严重的骚乱、暴动,63人死亡,几千人受伤,财产损失不计其数。

去年被杀的弗洛伊德也是黑人,结果酿成了全国性的骚乱。

此次白人杀白人,相互认了。其他人种看事态,也就这样了。

这个愣小子无罪的案例一开,不在结果,在事件的过程。年轻人鲁莽,法律对他有利,有人助劲,以后是否还会有人效仿?

美国的枪支失控,种族问题,让人恐惧。最近在芝加哥黑人拦路抢劫,枪杀一名中国留学生,他妈妈痛不欲生:“我来美国没有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却参加了他的葬礼。”(作者:彼岸乔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