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想推动民主,就要保护台湾与乌克兰”

www.creaders.net | 2021-12-09 16:47:28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想推动民主,就要保护台湾与乌克兰”

美国前国防官员:拜登想推动民主,就应保护台湾与乌克兰。(汤森路透)

白宫主办的2021民主高峰会即将登场,美国总统拜登将主持线上峰会,与110个民主国家和22个非政府组织、人权倡议者和挑战专制政权的异议人士会晤。

前美国国防部中国事务官员Joseph Bosco于12月7日在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写道,此次峰会旨在强调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方针的基调“世界被两种力量分割,一方面是自由、人权和民主的力量,另一方面是反民主政权、侵犯人权和法治的破坏者”。

美国前总统川普、前副总统彭斯、前国务卿蓬佩奥将中、俄视为国际秩序和民主法治的主要威胁。拜登的倡议也建立在川普政府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政策基础上。

民主峰会的参与方包含台湾和乌克兰,恰好分别是中国和俄罗斯胁迫和侵略的目标。(汤森路透)

民主峰会的参与方包含台湾和乌克兰,恰好分别是中国和俄罗斯胁迫和侵略的目标,不仅是因为他们在东西方的地缘战略位置。他们自豪地站在道德争斗的前线,因而登上独裁者的“敌人名单”。

美国没有任何一个政府或党派愿意宣布将直接干预,以保护台湾或乌克兰免受强大邻居的侵略。美国与台湾和乌克兰都没有双边安全条约,1979年与台湾终止“中美共同防御条约”,与乌克兰则从没签署过双边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条约。

但川普和拜登政府都表示,台湾和乌克兰身为美国外交政策目标,美国支持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政府透过一系列实际行动来支持这些承诺,包含扩大军售、外交事务,以及在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上,分别向中国和俄罗斯发出愈趋严厉的警告。

台湾

美国与台湾关係的指导框架来自于1979年的《台湾关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TRA),该法规定,任何对台湾的侵略或胁迫行为,都将是“严重关切”的问题,并承诺美国会向台湾提供防御武器。但条款本身并不要求华盛顿有义务保护台湾免受中国攻击。

《台湾关係法》的另外两项条款,则为美国奠定更具积极主动、更具对抗的姿态。其中一项要求美国保持能力,抵制任何危及台湾的胁迫,无论是诉诸武力或以其他形式。但强烈暗示美军介入的行动需要得到国会的授权。现在仍搁浅在美国国会的《预防台湾遭入侵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TIPA)将更明确说明。

其他相关条款则提供美国更具弹性、以强而有力但非主动的方式来回应中国对台湾的侵略。“美国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係,取决于预期台湾的未来将用和平方式决定”在美国是众所周知的合约“解除条件”,如果不遵守,可能会使原始协议无效。

至少从1995年开始,中国就在台湾周围的海洋和空中进行具威胁性的军事演习。北京2005年颁布了《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要求,如果台湾拒绝接受中国的统一要求,就必须使用“非和平”手段对付台湾。在正常解读美国合约法的情况下,这些行为已经明确违反美国的期望,并有理由与中国断绝外交关係。

Joseph Bosco认为,如果没有采取上述行动,拜登政府则应该在大众见证下告诉北京,如果对台湾领土的任何部分使用武力,不仅会引发军事反应,华盛顿还会立即正式承认台北是台湾唯一合法的政权,并鼓励其他国家跟进。

保护台湾和乌克兰 重回自由世界领导者

2014年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后,美国前总统欧巴马签署《乌克兰自由支持法案》(Ukraine Freedom Support Act),承诺进一步协助乌克兰政府恢复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阻止俄罗斯进一步破坏乌克兰的稳定,将与盟友和合作伙伴协调,透过经济制裁、外交,援助乌克兰的人民以及提供军事能力。

随著俄罗斯升级对乌克兰发动袭击的说法和准备,华盛顿对莫斯科的担忧也随之提升,警告越来越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麦利(Gen. Mark Milley)援引北约条款,认为如果俄罗斯要攻击乌克兰,关係到“美国和北约成员国的重大国家安全利益”。

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警告称“若俄罗斯要攻击乌克兰,后果会很严重。我们已向克里姆林宫明确表示将作出坚决回应,包含采取一系列过去避免使用的、具有高度影响力的经济措施”。

当时布林肯也重申华盛顿坚决支持台湾,警告中国若引发危机,将对中国造成可怕的后果。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莫斯科无法否定北约接纳乌克兰的可能性。白宫对此表示同意,称“北约决定谁加入北约,而不是俄罗斯”(NATO decides who joins NATO, not Russia),并补充美国对乌克兰的安全援助仍在考虑之中。

 

12月7日美俄视讯峰会,美国总统拜登、俄罗斯总统普京。(汤森路透)

拜登政府在过去一周向中国和俄罗斯发出强烈警告,为民主峰会定下有力的基调。如果参与者—尤其是台湾和乌克兰—可以确信峰会将采取有力的行动来捍卫民主,拜登可望使美国重新回到自由世界领导者应有的位置。

Joseph Bosco于2005年至2006年担任美国国防部中国区官员(China Country Desk),2009年至2010年担任人道主义援助亚太区主任,现为Institute for Corean-American Studies非常驻研究员、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顾问委员会成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2 “第一美女院长”的堕落史,奢靡荒唐
3 政治局委员都报假料 中共进死胡同
4 马斯克发布罕见帖文 短短一小时破百万浏览
5 掀毛诞狂潮!习率官瞻仰毛遗容 央视冲塔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突然扣押冻结大量人民币
2 不用签证了 这国明年1月起对全球免签
3 毛远新毛新宇亮相!中共高调纪念毛诞130周
4 2024 “灾难之门”恐打开
5 最后的收割 中共盯上200万亿民储
6 2018年美科学家检测朱令头发 提出三个不同
7 朱令案嫌疑人受访一句话 网络炸锅
8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9 《财新》发表重磅社论! 简直跟习对着干
10 不管你多有钱 也别请5种人吃饭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2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3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4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5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6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7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8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9 朱令,28年前就死了 流岛
10 关于房子与房地产之我见 赵大夫话室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3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4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5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6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7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8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9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10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