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的中国难题:如何执行川普的贸易协定

www.creaders.net | 2021-12-17 23:04:0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的中国难题:如何执行川普的贸易协定

拜登总统在入主白宫时曾承诺对中国采取与前任不同的策略,称川普政府的贸易战伤害了美国农民与消费者,也未能解决中国的经济行为带来的重大隐忧。

但在任职近一年后,拜登所做的仍然只是确保中国履行在2020年1月的贸易协定中向川普总统做出的承诺。

中国距离完成协定目标预计还差得很远,即在2020年和2021年额外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包括能源、服务、食品和制成品。

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查德·P·鲍恩追踪的数据,由于对飞机、汽车、原油和其他美国商品的购买量低于预期,到2022年底,中国仅能履行其在贸易协定承诺采购额的60%。

知情人士透露,在与美国官员的对话中,中国官员声称全球疫情、工厂停产和运输中断是导致采购不足的原因。尚不清楚拜登政府对这种说法的接受程度,也不知总统会否因中国没有履行协定承诺而对其采取行动。

该协定的文本写明,如果“发生双方都不可控的未知情况,导致一方无法及时履行其义务”,则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磋商。该协定还允许美国在中国违反协议,以及两国政府无法就如何推进协定达成共识的情况下采取“补救措施”,如加征关税。

但许多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组织一直在呼吁拜登政府降低川普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因为这些关税抬高了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成本。美国已对大约三分之二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在物价已经上涨之际,将关税扩大到其他商品可能会给家庭和企业带来更重的负担。

在上个月与记者的讨论中,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称,中国的“表现并不算完美,那我们应该怎么办?”

“这就是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现在与中国接触的全部意义所在。”

“对此我们正在努力,”她还说。

这样的决策表明,拜登在接替一位享受占上风、喜爱大整数的总统时需要面对的风险。

川普因为签署这份协定而受到了(至少来自其支持者的)赞扬,这可能是自20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美国从中国政府那里得到的最重大的经济让步。但当协定中的条款不能完全实现,必须决定前进方向——并承担政治风险——的人成了拜登和他的副手。

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拒绝对谈判相关问题置评,但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惠互利的”。

“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妥善处理双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他补充道。

贸易专家表示,中国未能达成如此艰巨的采购目标并不算特别令人意外。按照川普自己的说法,在他与中国那有如“又大又美的怪兽”一般的贸易协定中,有些目标根本是生造出来的。

在2019年10月的一次讨论农业指标依据的内阁会议上,川普表示,他已敦促中国承诺每年购买600亿至700亿美元的农产品,后来又把数字定在了400亿到500亿美元之间。

“我的人定下了200亿美元的目标,而我说,‘我想要更多。’他们说,‘农民应付不了的。’我说,‘让他们买更大的拖拉机。多么简单的事,’”川普笑着说。

“我想要农民们对我说,‘先生,我们生产不了那么多,’”他还说。

当2020年1月川普与中国签署贸易协定时,这些估算数字就成了美国政府白纸黑字的承诺。尽管拜登及其副手曾批评该协定未能解决美中之间存在的许多最紧迫的贸易问题,但他们后来承诺将维持该协定的内容。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在上个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通话中,拜登总统强调了中国履行承诺的重要性,以及他希望戴琪与其同级的中国副总理刘鹤的对话能够取得“切实进展”。

中美官员都强调,采购承诺只是贸易协定的一部分。该协定还囊括了对其他改革措施的承诺,如简化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流程,加大知识产权侵犯的惩罚力度,并为美国金融企业在华开展业务减少壁垒。

戴琪表示,就协定包含的其他承诺及其未包含的重要贸易问题,如中国对本国各产业的补贴支持,她正在向中方领导人施压。

但她称这份协定(通常被称为“第一阶段协定”)是一种“动态协议”。

“这是我们这届政府对美国与我们的贸易伙伴达成的协定所投入的努力,是的,我们会要求他们负起责任,”戴琪说。

根据鲍恩的统计,中国距离实现其承诺的农业采购目标最为接近,在10月底已完成了协定中83%的采购量。

由于非洲猪瘟导致中国生猪数量锐减,美国玉米和猪肉对中国的出口尤其强劲。但据鲍恩估计,美国大豆、龙虾和其他产品的出口可能未达预期水平。

鲍恩表示,对于包括波音飞机、汽车、医疗器械、药品和工业机械在内的制成品,到10月底中国只购买了承诺采购量的60%。在这一大类中,飞机和汽车的出口情况令人失望,部分原因是波音737 Max飞机被禁飞。但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半导体和抗击新冠病毒的医疗用品有所增加,这些商品都包含在制成品的范围内。

在原油、煤炭和精炼能源产品滞销的情况下,到10月底,中国对能源产品的购买量仅为该协定下所应购买量的37%。但鲍恩表示,这一特定领域的购买目标可以说是“天文数字”。

中国也对服务进口做出了承诺,但鲍恩说,美国没有公布明确的月度服务出口数据,因此难以对中国履行协定的进展做出评估。

“即使是在第一阶段协定刚开始的几个月,中国也没有跟上进度,”鲍恩说。“显然,2020年初开始的疫情有影响,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目标在一开始就不现实。”

拜登政府试图淡化中国的采购量,称他们正在制定其他更重要的中国相关贸易政策。

近几个月宣布的几项与欧洲的贸易协定表明,拜登政府计划在川普的协定之外,继续推行其对华贸易战略。美欧领导人宣布,他们计划加强在技术、民用航空和钢铁部门的贸易联系,制定有利于推行自由市场的民主国家的新标准,并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国家加入他们的贸易圈。

上周,拜登政府宣布与其他数个国家建立伙伴关系,旨在控制向威权国家出口敏感技术,并鼓励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对腐败和侵犯人权的行为采取制裁措施。

专注中国问题的研究机构荣鼎集团的创始合伙人荣大聂表示,拜登政府为了施压中国经济进行更重大的结构调整而在努力拉拢盟友,在此之际,美中贸易协定就成了两国关系的根基所在。

“他们在努力维持协定,这是他们继承下来的东西,”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