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他们不约而同提出两重磅建议 战狼们又有活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4-16 07:49:1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们不约而同提出两重磅建议 战狼们又有活了

美国前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4月16日以视讯录影方式发表专题演讲,主题为:“台湾在面对北京威胁时扮演拟聚世界力量的角色”。(视讯影像截图提供:台湾国家联盟和世界台湾人大会)

美国前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周六(4月16日)以视讯录影的方式,参与位于台北的独派组织台湾国家联盟和世界台湾人大会所召开的海内外台湾国是会议。博尔顿于会中呼吁美台双边促成更紧密的合作,包括在军事上,让美军重新驻兵台湾,以有效吓阻中国。

美国前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周六(4月16日)以视讯录影的方式,参与位于台北的独派组织台湾国家联盟和世界台湾人大会所召开的海内外台湾国是会议。他以“台湾在面对北京威胁时扮演拟聚世界力量的角色”为题,发表专题演讲。

博尔顿表示,美国应在政治和军事上与台湾更紧密地合作,以有效吓阻中国的武力威逼。他更呼吁美军重新在台湾派驻兵力,一如1979年以前的政策。

博尔顿:美国应恢复驻军台湾

博尔顿说:“我们需要更有效的吓阻政策来保护台湾,吓阻的功效在于避免(中国)对台发动军事攻击。我认为,这意味着,台湾和美国都需要显著地增加军事预算,最好其他印太地区国家也一起提高军事预算。台湾和美国之间也要更紧密的协作,包括让美国重新在台湾派驻军力,一如1979年前的作法。我认为,这符合两国的利益。”

博尔顿重申,他20多年来都支持美国应给予台湾全面的外交承认,以赋予台湾在任何国际法上作为一个独立民主国家的地位和意义,虽然这些措施可能因此惹怒中国,也无法减缓台湾所受到来自中国的威胁。但他说,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已逐渐认知到中国所带来的威胁之严峻,因此,台湾因所处的地理位置,享有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那就是,可以联合其他亚洲国家和理念相近的盟友,来共同对抗中国的威胁,并遏阻其崛起后、向外扩张霸权的企图。

他们不约而同提出两重磅建议 战狼们又有活了

位于台北的独派组织台湾国家联盟和世界台湾人大会4月16日召开民间的海内外台湾国是会议。(照片提供: 台湾国家联盟和世界台湾人大会)

除了外交承认和,博尔顿还呼吁美国,协助台湾重返联合国并参与其他国际组织,包括让台湾更全面地加入全球的情报机制,以促进全世界对台湾问题的了解。

博尔顿说,美国的军事布署一向重欧洲而轻亚洲,但目前有一些转变的迹象。他说,在欧洲安全的维护方面,1940年代末成立的北约(NATO)是一个效率很高的军事同盟。虽然美国希望在亚洲促成一个军事框架,让亚洲国家能强化安全合作,但并无意复制欧洲经验的北约到亚洲。他认为,目前亚洲的四方会谈(QUAD),亦即,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间所形成的非正式战略对话机制,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展现民主国家结盟的力量,虽然印度因其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而时有立场相左之举。

博尔顿:日本应纳入英澳美同盟

博尔顿说,英澳美同盟(AUKUS)是另一个有效抗衡中国的平台,这是由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于去年9月成立的军事安全合作伙伴关系,该联盟的主要目标是由英、美两国协助澳大利亚建造一支核子动力潜舰舰队,以作为美国建构新的印太战略联盟合作之一环。除了核能潜舰,该联盟近期也决定进一步合作开发超音速导弹,强化同盟军力。

博尔顿认为,此一同盟应进一步纳入日本。他说,美国应支持前日本首相安倍的核共享计划,也应该支持日本作为一个正常国家,可以发展国防、拥有武力保护自己的国家,尤其日本各界普遍认知到日本与台湾休戚与共的命运,纷纷发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警告。

博尔顿在长达50分钟的演说中,也对美中关系的历史和现况、以及俄乌战事多所著墨。他说,美国在认知到过去40年对华交往政策的错误后,已经和欧洲国家开始联手对抗中国崛起后所带来的政经威胁,以维护西方的民主自由体制。

不过,针对俄乌战事,他说,西方集体发动的经济制裁至今还未能达到吓阻俄罗丝退兵的效果,他担心,这可能让中国更胸有成竹,未来若面对相同的国际局势,自己能挺得过西方的联合制裁,因为中国和西方国家的经济连结更复杂、更紧密,很多西方国家可能不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去制裁中国,一如现在部分欧洲国家,如德国,因为过分依赖俄罗斯能源,还是继续向俄罗斯进口石油或天然气。

安倍吁美终结对台战略模糊:称其助长印太不稳或导致中国武力犯台

他们不约而同提出两重磅建议 战狼们又有活了

图为2010年美国FA-18战机准备从停靠在日本南部冲绳县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起飞资料照。

自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后,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数度公开呼吁美国改变长期以来对台湾的战略模糊政策,认为这种政策如今正在助长印太地区不稳,美日必须清楚表明防卫台湾决心,不要让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美日防卫台湾的决心有任何怀疑空间,否则可能导致中国武统台湾。有专家说,这是安倍要传给美日决策者的重要信息,俄乌战争明显加深了安倍对台海冲突可能影响日本安全的危机意识。

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公开提到对台湾安全的关注,并倡议日本提升防卫能力、加强与美国同盟之间的协调。

星期二(4月12日),安倍在《洛杉矶时报》和《评论汇编》(Project Syndicate)期刊同步投书,再次大声疾呼美国终结对台湾的战略模糊。

“发生在乌克兰的人类悲剧给了我们一个痛苦的教训。 我们对台湾的决心,以及我们对捍卫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的决心,绝不能再有任何被怀疑的空间。”

战略模糊日益站不住脚

安倍说,当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时,即便俄罗斯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但国际社会最终还是默许了这个行为。由于这个前例,中国领导人很可能也预期世界对它只是征服“地区”而不是国家的逻辑更能忍受,“这个逻辑已经使战略模糊站不住脚。”

安倍指出,只要美国有强大实力来支撑,而且只要中国的军事力量远远不如美国,模糊政策的确可以非常有效,“但那些日子已经过去了。他说,“美国对台湾的模糊政策如今正在助长印太地区的不稳定,因为它鼓励中国低估美国的决心,而且使得在台北的政府不必要的焦虑。”

被视为对中国立场强硬的安倍提到,他在首相任期内只要与习近平会面,他都会让习近平清楚知道,不要误判日本保卫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的决心,日本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盼美国仍是东亚安全保障者

对于安倍要美国放弃战略模糊立场的呼吁,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戴维忠(John Tai)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安倍在担任首相时原本就对中国态度强硬,卸任后立场更加明显,虽然他已经不是首相,但安倍仍然有他的影响力。不过他说,不是只有安倍对中国立场强硬而已,整个日本过去几年来都是如此,

“这主要是一种担心、恐惧,尤其中国不单是对台湾,对整个东中国海也是更咄咄逼人、更自信,因此安倍的做法我认为就是表现出日本本身有一些派系他们的反应,他们的一些担忧。”

戴维忠说,由于日本跟美国是盟友,所以在一些程度上他们也希望美国仍然能作为“亚太地区的安全保障者”,因为美国对此有历史责任,不过他并不认为安倍的主张对美国会有影响力,因为“我们美国还是有它总体的考量。”

他说,或许中国会认为美国是一个衰落的国家,但无论如何美国仍然是一个全球力量,“我们的利益会远远超越亚太地区”,他认为这是看待美国整体战略的方向,也因为美国必须平衡在全球所有区域的利益,所以美国的利益还是与日本有所差异,虽然日本是一个很强的国家,不过它还是一个印太地区的国家。

美国全力避免台海发生战争

至于安倍对台海战事爆发的担忧,戴维忠表示,目前在乌克兰战争的背景下人们经常对此有所讨论,不过台湾毕竟与乌克兰不同,与美国的关系也不同,美国有《台湾关系法》的义务必须遵守,也必须依此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卫能力,尽管中国有多大几率可能攻打台湾是一个假设性问题,但美国五角大楼必须对这个“万一”的情况有所准备,目前虽然还没有到战争可能发生的地步,不过美国政府所有策略都是要避免走到那一步。

同时也在美国国务院外交学院担任讲师的戴维忠说,没有人知道习近平在想什么,也没有人知道中国的底线在哪里,但所有人都不希望发生战争,所以美国必须认清事实,采取所有措施来避免战争。他说,以前或许人们并不了解这个现实,但如今事实摆在眼前,也逼着美国必须面对,他认为这其实是好事。

3月31日,安倍在接受目前在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担任访问学者的前日本放送协会记者花泽雄一郎 (Yuichiro Hanazawa)独家专访时,即呼吁拜登政府改变对台战略模糊政策,并强调只有美日清楚展现防卫台湾的决心才能威慑并防止中国对台动武,如果美日都采取站在一旁观望而不做任何事的态度,中国就有可能以武力实现统一。

安倍对台海危机意识增加

不过安倍也说,日本政府必须先在防卫台湾以及它如何涉及日本国家安全的问题上与全国人民对话以取得共识,如此才能更清楚表明日本对此议题的国家立场。

他说,日本人民都害怕战争,但乌克兰的例子显示,如果乌克兰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俄罗斯很可能不会侵略它。他认为俄罗斯没有侵犯波罗的海3个小国家正是因为它们都是北约成员,“因此如果你能加入一个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国家团体,你就不会有战争、不会受到另一个国家的攻击,你甚至不会被卷入一场战争中。”

花泽雄一郎在专访安倍后的专家讨论环节中提到他对采访安倍的印象。他说,他能感受到安倍对乌克兰冲突可能影响台海安全“有很深的危机意识”,而他自己则认为,俄乌战争很可能成为改变日本的一个转捩点,今后日本政府与人民对国家安全问题将以更严肃和更积极的态度来对待。

威尔逊中心项目副总裁及研究主任、前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官员邓志强(Abraham Denmark)说,安倍将乌克兰、台湾与美日同盟连结在一起不但“极有意思”,也是一个必须重视的论点,这是美国决策者必须思考的问题,因为它不仅涉及美国与台湾的关系,也事关如何让美日同盟能更好地运作。

台湾、日本与美日同盟的连结

邓志强说,安倍提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将台湾、日本与美日同盟三者做出直接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也是要传给华盛顿和东京决策者非常重要的信息。”

他说,拜登政府上任后对台湾在美日同盟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台海冲突对日本利益的影响有更公开的讨论,这个议题也越来越受到注意,安倍的说法意味着美日必须在同盟关系中尽快讨论台海危机的问题。

前日本驻美大使加藤良三(Ryozo Kato)两周前也在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的一场视频对话中说,中国是日本和美国“短、中、长期第一大挑战”,两国都必须加强应对这个挑战,日本精英对中国越来越担忧,一般日本人也普遍认为,无论中国是否更繁荣,它都只会越来越咄咄逼人,中国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永远不会是良性的”(never benign)。

对于台湾可能遭受中国攻击的问题,日本战后任期最长的驻美大使加藤良三说,台湾与日本的关系在中央政府的层级和民间关系都非常好,很像美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一样,日本与台湾人民之间也有非常温馨的情谊。

“如果台湾或台湾海峡发生什么事,日本能做的或许有限,不过我们必须做些什么,我们必须做些什么。我们必须加强我们的自卫能力。那种意识近来在日本越来越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2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3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4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5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最贫穷的国家 中国游客到这里就是土豪
2 今年8万余家关停!中国这一行业撑不下去了
3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4 协议一签,美军直接兵临俄罗斯城下
5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6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7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8 《日经》曝最新猛料 习近平被普京“玩了”
9 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
10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3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评大陆火爆杂志停刊 幸福剧团
6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7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8 深度:宾大校长黯然辞职犯了什 雷歌747
9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10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人参花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详解【剩余价值理论】的谬误 特有理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10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