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紧张局势升温 拜登亚洲行将重新聚焦对抗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2-05-18 21:08:12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紧张局势升温 拜登亚洲行将重新聚焦对抗中国

图为周二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他的亚洲之行将部分集中在对抗中国上。图片来源:CHRIS KLEPONIS - POOL VIA CNP/ZUMA PRESS

本周,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将开启上任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他将试图把重心重新转向对抗中国这一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之前乌克兰战争的爆发分散了美国对这一要务的关注。

拜登的亚洲之行周四开始,他将访问日本和韩国,这两个美国的亲密盟友希望美国更大程度参与亚洲事务。拜登还将着手加强与澳大利亚和印度的伙伴关系,并正式公布一项旨在加强与该地区贸易和投资往来的经济倡议,尽管一些盟友和伙伴对该计划的评价不一,认为它缺乏具体内容,而且没有扩大美国市场的准入。

但眼下地区紧张局势正在加剧。朝鲜加大了武器试验力度,包括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三告诉记者,美国的情报显示,朝鲜“真有可能”在拜登出访之前或期间进行核试验或导弹试验,或两种试验都进行。

沙利文说:“我们正在为所有可能的突发事件做准备,包括我们在韩国或日本时,朝鲜做出这种挑衅行为的可能性。”

新当选的韩国总统尹锡悦(Yoon Suk-yeol)将与拜登会晤,他希望重新加强与美国的防务关系,而此举可能会激怒朝鲜及其邻国中国。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加剧了外界对中国的担忧。亚洲官员和安全分析人士说,在美国专注于欧洲战争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可能会放心大胆地加大对台湾的军事施压,并进一步扩大对周边邻国的外交、经济和其他形式的胁迫。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Eurasia Group区域分析师Neil Thomas说:“拜登将在该地区受到热烈欢迎,因为中国的强硬外交政策促使许多国家希望通过与华盛顿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来制衡北京。”

但他表示,“注意力在任何政府中都是最宝贵的资源,白宫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有力回应不可避免地分散了对其他优先事项的注意力”,包括阐明一项更有力的对华战略。

沙利文和拜登政府的其他官员说,他们没有被乌克兰战争、美国去年从阿富汗撤军的混乱局面以及通胀和持续的新冠疫情等紧迫的国内问题分心。他们表示,对于拜登所说的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之争这一整体目标而言,阻止俄罗斯的目标至关重要,也是向北京发出了一个信号。

沙利文说:“我们不认为这是向欧洲投入时间、精力和注意力与向印度-太平洋地区投入时间、精力和注意力之间的矛盾。我们认为二者之间有相互巩固的作用。”他指出,对于因乌克兰战争而对俄罗斯进行的制裁,日本、韩国和其他亚洲盟友都予以了支持,而欧洲盟友也在制定亚洲安全战略。

沙利文周三还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通了电话。据白宫说,两人讨论了地区安全问题、乌克兰战争以及美中关系问题。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对两人会晤报道的措辞更为强硬,称杨洁篪指责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实际行动与表态大相径庭,并谴责了美国在亚太地区拉帮结派的做法。

拜登在上任之初就把与中国的竞争确定为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在贸易、安全和人权问题上采取了更强硬的姿态。在最近的一份政策文件中,拜登政府表示,美国虽然不寻求改变中国政府,但希望主要通过与盟友合作来影响中国的外部国际环境。

这种对盟友的强调得到了大多数合作伙伴的积极回应。

欧盟官员在上个月的视频峰会上指责中国领导人没有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来帮助结束乌克兰战争,并警告说这可能对双边关系造成持久损害。在本周举行的美国-欧盟贸易和科技委员会(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会议上,双方公布了在多个领域更好协调政策和工作的倡议,包括在高科技供应链和人工智能方面。该委员会是去年为应对来自中国的竞争而设立的机构。

拜登还将四方安全对话(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提升到更高的地位;除美国外,该集团还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这些国家共同关注北京方面在亚洲不断扩大的影响力。拜登访问东京期间,该集团将于下周二召开一次面对面峰会 。

作为美国政府新的贸易倡议印太经济架构(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正式启动程序的一部分,预计拜登还将与韩国总统尹锡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举行经济会谈。

图为周一韩国总统尹锡悦在首尔。尹锡悦在竞选期间承诺恢复与美国的“全面战略联盟”。图片来源:POOL/VIA REUTERS

这个新架构旨在与亚太国家建立经济联系,解决数字贸易、供应链复原力和环保技术等问题。批评者表示,该架构没有通过降低关税或开放美国市场来激励潜在的合作伙伴,而且总体而言,白宫在经济往来方面的行动过于小心,无法为该地区许多国家提供可行方案替代它们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

在上周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日本贸易大臣萩生田光一(Koichi Hagiuda)表示,美国未能让摇摆不定的国家加入进来,他称该经济架构只有在该地区尽可能多的国家参与的情况下才有意义。

萩生田光一表示,美国不必急于启动一个框架,“重要的是我们能让多少国家与我们达成有实质内容的共识,并坐下来谈判。”

东南亚国家是美中争夺影响力的主要对象,上周,这些国家的领导人纷纷前往白宫与拜登举行峰会。而总额为1.5亿美元的新经济计划涉及从清洁能源到基础设施等各种项目。

一位政府高官告诉记者,这项投资是对“美国需要加大在东南亚参与度”的认可,尽管该地区普遍认为这笔投资并不够。

“拜登的亚洲政策缺少的是经济上的参与,”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学者、前奥巴马政府官员杜大伟(David Dollar)表示。“中国正在制定新的贸易协定并加大参与力度,美国却没有行动。亚洲国家总体上对孤立和遏制中国不感兴趣,也不希望发生新冷战。”

虽然中国政府四处扩大影响力的举动疏远了一些国家,但中国领导层也抛出了贸易、基础设施和其他方面的诱饵来争取各国政府,扩大中国的影响力,让美国处于不利地位。

今年春天乌俄战争愈演愈烈之际,拜登政府竭力阻止所罗门群岛与中国达成一项安全协议,该协议可能会允许中国军舰使用这个南太平洋岛国的港口设施。二战时期,美军曾在所罗门群岛参战。中国上个月证实,已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了这份协议,几天后,拜登政府负责亚洲事务的主要官员抵达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

在即将到来的行程中,韩国和尹锡悦的当选为拜登政府提供了一个加强美国安全存在的机会。

尹锡悦在竞选期间承诺恢复与美国的“全面战略联盟”,他还呼吁恢复军事演习。自2018年以来,为了劝说朝鲜开展外交活动,军事演习主要通过计算机模拟进行。

尹锡悦的发言人说,重提联合防御立场是此次峰会的一个关键目标。韩国方面称,代表尹锡悦的一个代表团于4月访问华盛顿时,双方还讨论了向韩国部署核潜艇和轰炸机等美国战略资产。

一位政府官员说,如果朝鲜像美国和韩国官员所说的那样进行第七次核试验,美国将“毫不犹豫地展示”对韩国和日本安全的坚定承诺。该官员敦促朝鲜做出外交回应,并缓和紧张局势。

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说,拜登不会访问朝韩非军事区,这是朝鲜和韩国之间防卫森严的区域。她说,拜登担任副总统时曾访问过非军事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才是最糟糕的!中共领导层越来越令人担忧
2 中共真穷疯了,但为时已晚
3 北京老人看病,医生竟是她陕北当知青时生的
4 英钢琴家事件小粉红发文求助:很害怕,帮帮
5 地痞流氓的套路:“我很快就加入XX国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要信号: 中方通稿包含极为罕见“四字”
2 水平不行 东厂式人物刘建超为啥能接替王
3 这才是最糟糕的!中共领导层越来越令人担忧
4 束手无策 习近平突然放权
5 男女老少皆禁止出境!中共边控愈加冷血
6 告急!德州宣布启动自卫权,全美25州响应
7 很荒谬,很可耻的一代
8 热传网文:折腾来折腾去 8年干砸8件事
9 多数人不知 菜瓜布海绵不能洗碗 官方警告
10 中共真穷疯了,但为时已晚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2 奇葩的碰瓷钢琴事件让世界笑翻 文庙
3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4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5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6 【转载】毛泽东和被他霸占的女 左派反毛者
7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8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9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10 中国独裁极权的根源何在?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贝志城弄巧成拙 右撇子
2 中国独裁极权的根源何在? 山蛟龙
3 究竟是反共的人还是拥共的人真 鹿见不平
4 【中華民國是二戰戰敗國】,惊 阿妞不牛
5 这下纠结了,有投票权的反共反 爪四哥
6 川普简直是道德灯塔 白草
7 再谈两岸统一 : 武力胁迫是最 山货郎
8 小资料:1982马岛战争 随意生活
9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10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