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鲍威尔:升息抗通膨可能导致经济衰退

www.creaders.net | 2022-06-25 15:33:15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资料照)   图:达志影像 / 路透社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下称联准会)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22日表示,联准会为抗击通货膨胀(下称通膨)而采取的升息举措达到一定程度后,可能会导致经济衰退。

鲍威尔22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我们绝不希望看到这种结果,不过当然有此可能性。”他接著说,“我们不会试图引发衰退,也不认为将需要引发衰退,但我们确实认为绝对有必要降低通膨。”而美国五月通膨率年增8.6%,达到40年来的最高点。

而鲍威尔的上述言论凸显了联准会即将面临的挑战,“为了给经济和通膨降温,联准会正以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的步伐升息。”22日前市在鲍威尔的证词传出后,道琼工业平均指数收窄早盘跌幅,但收盘下跌47.12点,跌幅0.15%。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21日的3.304%降至3.155%。此外,近数月,受俄乌战争影响,燃料成本日益升高,供应链也受到干扰,价格也已被推高。这些压力进一步刺激了通膨,“早前,随著2021年需求因美国经济重启、政府大力出台刺激举措而激增,通膨已处于高位。”

联准会正寻求实现所谓的“软著陆”,具体办法是在不造成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让经济成长放慢到足以压低通膨的程度。在22日两小时的作证中,以及上周近一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皆没有主动提及“软著陆”,只是在被问到这一问题时,表示会把“软著陆”视为一个目标。他22日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表示,过去几个月全球范围内发生的各种事件已令我们更难实现我们期望的目标。鲍威尔说,在劳动力市场强劲的情况下,实现联准会2%的通膨目标将极具挑战性,“我们从来没说过这将是容易做到的,或是可一蹴而就的。”

该表态与鲍威尔上次在国会发表的言论有了明显变化,3月2日的作证,距离俄罗斯侵乌仅仅过了几天,他当时对著议员们表示,“我认为我们实现所谓『软著陆』的可能性要大于不能实现。”而后,联准会已升息三次,其中包括上周升息0.75个百分点,调升幅度为28年来最大,使得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准提高到1.5%至1.75%之间。

鲍威尔和其他几位同僚已暗示,在7月26日至27日的联准会下次会议上,可能需要再次升息0.75个百分点。鲍威尔表示,“我们正在寻找令人信服的证据,以确认通膨正在下降,可我们没有这种证据。”他接著表示,市场上有很多关于这种情况应会如何发展的说法,有些人觉得通膨显而易见将会下降,“但在真正看到通膨降温之前需要继续升息。”

萨哈默:纾困方案太过度、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升

美国五月通膨率年增8.6%,达到40年来的最高点,联准会前经济学家萨哈默(Claudia Sahm)在英国权威新闻期刊《经济学人》撰文分析,美国通膨率近期飙升的背后原因,包含新冠疫情造成全球供应链大乱;他也指出,大规模纾困方案与高于平常的通膨之间“必然有某种关联。”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16日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国内民众的悲观情绪自己都懂,但美国并非避免不了衰退,希望美国人能更有信心,“我们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更有能力克服这种通货膨胀。”

萨哈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经济带来深远的压力,而过去几年的经验再度证明,政府发放纾困支票与压低利率等“钝器”会影响消费者与企业的支出。

萨哈默接著指出,2007年至2009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当时美国政府提供的经济支援太少,但这一次政府提供的纾困方案或许太过度了。”他提及,总体经济学家辩论时必须承认,政府结合“钝器”与解决危机的政策的方式有必要改善。萨哈默认为,提高需求比改善房贷市场或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更直接了当。不过,他也指出,这些解决危机的措施是实现平稳永续的经济复甦之关键。

今年三月,拜登推出1.9兆美元(约新台币57兆元)的纾困案。萨哈默认为,这项纾困案备受争议,一个重要的分歧点是该纾困计划的规模;另一个指标是纾困金额相对于美国国会预算局(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对经济“潜在产出”(potential output,指可以长期维持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最高水平)估计的金额,一些人反对该纾困计划,“因为它大约是当时GDP(国内生产毛额)缺口的两倍。”萨哈默指出,那些对于潜在产出的估计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应成为政策的限制因素。

萨哈默续指,事实证明,“潜在产出”是过于粗略的指标。美国通膨在一年前开始上升,但这并不代表去年的总体需求太高,而是政府推出纾困计划后,人们对汽车等耐久财的需求提高,但新冠疫情造成全球供应链大乱,导致价格飙升。“新冠疫情初期开始,由于维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人们对商品的需求远远超过对服务的需求,而政府的纾困方案加强了这个趋势。”萨哈默表示,自己对新冠疫情危机期间纾困支票的研究表明,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纾困检查相比,民众的支出明显从假期花费转向家庭用品。

然而,即使美国的商品需求激增、新冠疫苗的推出,亚洲等地区的生产设施仍处于封锁状态,加上全球运输系统也崩溃,因此持续出现商品供不应求的情况。

随著一波波新冠疫情的发生、供不应求的情况恶化,萨哈默认为,关键因素是生硬的财政政策与新冠疫情之间的交互作用。此外,萨哈默认为,美国政府的振兴计画为失业者提供了丰厚的救济金,“这可能会让一些人延迟重返职场的时间,目前美国劳动市场的职缺大约是失业人数的两倍。”萨哈默提及,有研究指出,美国一些州在2021年夏季终止救济金政策适度缓解了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与此同时,劳工感染新冠肺炎与照顾家庭成员让他们无法重返劳动市场。

比高通膨和低失业率更糟糕的事:高通膨和经济衰退

根据联准会官员日前发布的新预测显示,所有18位官员皆预计联准会今年将把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至少3%。大多数官员预计,到12月份利率将升到3.25%至3.5%,“这将比2008年金融危机后利率在2018年达到的最高水准高出1个百分点。”

《华盛顿邮报》报导指出,联邦基金利率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影响著整个经济中的借贷成本,包括房贷、信用卡和商业贷款的利率。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22日报告称,上周,30年期固定利率住房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从前一周的5.65%上升至5.98%,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准,而这也创下了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单周升幅。

报导续指,最近几周,联准会面临著越来越多的批评,责怪其没有更早地撤回在2021年大部分时间里部署的强有力刺激措施。22日,鲍威尔面临来自议员们的尖锐质询。在5月,美国参议院以80票赞成、1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确认了鲍威尔的第二个任期;一些民主党议员警告鲍威尔升息力度不要过大,因他们认为供应问题才是物价上涨背后的驱动因素,而联准会几乎没办法掌控这个因素。

“你知道有什麽比高通膨和低失业率更糟糕吗?那就是高通膨和经济衰退,有数百万人失业。”麻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说,“我希望你们在把美国经济推落悬崖之前能够三思。”而在回应另一位民主党参议员的类似担忧时,鲍威尔主动表示,对经济而言,可能会出现比衰退更糟糕的结果,“然而,另一个风险是,我们将无法恢复物价稳定,我们将允许这种高通膨在我们的经济中根深蒂固,”他说,“我们不能在这项任务上失败。”

联准会一位资深经济学家21日发表的一份新研究报告认为,未来四个季度出现衰退的可能性略高于50%,未来两年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二。这些概率上一次达成此种水准是在2019年年中,当时联准会正从升息转向降息。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表示,聯準會為抗擊通貨膨脹而採取的升息舉措達到一定程度後,可能會導致經濟衰退。(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联准会为抗击通货膨胀而采取的升息举措达到一定程度后,可能会导致经济衰退。(资料照)   图:达志影像 / 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6日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國內民眾的悲觀情緒自己都懂,但美國並非避免不了衰退,希望美國人能更有信心,「我們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更有能力克服這種通貨膨脹。」(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16日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国内民众的悲观情绪自己都懂,但美国并非避免不了衰退,希望美国人能更有信心,“我们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更有能力克服这种通货膨胀。”(资料照)   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