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几乎可以确定 佩洛西即将访台

www.creaders.net | 2022-07-29 09:47:42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几乎可以确定 佩洛西即将访台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即将到访台湾,是对美国长年绥靖(中国)错误的纠正,也是美国承担起世界自由维护者的责任。(美联社)

吾尔开希评论文章:几乎可以确定,美国执政党领袖、宪法规定总统递补排名第三位、国会领袖南希·佩洛西众议长即将访问台湾;几乎可以确定,美国对台湾明确宣示尊重其为一个民主国家的对台政策即将出台;几乎可以确定,美国执行了几十年的对中共国模糊战略,也将随佩洛西议长此行宣告终止。随著美国对中国政策的确定改变,几乎可以确定,世界也将出现一个新局面。 

而这个新局面是由美国主导,放弃冷战后美国自己执行了七十年的后二战多边主义,并以自由资本主义经贸游戏规则来维护世界和平的失败格局的终结。而新的局面,将会以共享价值联盟为名义,也许现在还在草创期,因此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组织,但也许不久的未来,一个叫作“世界民主联盟”的国际机构,将会取代现在的联合国,成为新时代的执行机制。也许这新的机构在相当一段时间仅仅是一个虚拟但紧密的默契合作形式,甚至很长时间都不成立一个具体的组织,只是以例如 “世界民主高峰会”、“新印太战略伙伴”这样的形态存在,但可以确定的是,在这个新形成的对国际事务有绝对影响力的伙伴关係俱乐部中,中国、俄罗斯将不会出现,而台湾确定会有一席之地。

2018年底,当美国前总统老布希辞世时,我曾著文提出疑问:《四十年绥靖政策会随老布希而去吗》,在当时,我对于这个设问的答案是悲愤多于希望的。我在文中批判在六四之后,如果“民主国家,尤其是美国领军,继续联手制裁,并要求中国接受全球共同价值,中国让步并逐步走向政治开放,民主自由绝非不可能。”但老布希时代的美国继续了季辛吉规划的友中政策,到克林顿将人权与贸易脱钩,将中国纳入世界贸易组织,“此时要想修正这个绥靖政策,似乎为时已晚,只有西方国家在头撞南牆,也就是吃到了养虎为患的苦头之后,才可能出现检讨的机会。…也许只能期待这南牆撞痛了,再次做出出于美国利益的新中国政策刚好也符合人类共同价值。” 

几乎可以确定 佩洛西即将访台

作者曾前往华府拜会佩洛西,并邀约访台。(图片由作者提供)

那是一个相当令人灰心的时刻,维吾尔人被大量关押于集中营,而世界仍对此保持怀疑态度;香港人民的抗争虽勇敢到令人动容,却少有人觉得他们会成功;中国几十年的公民运动也在大量维权律师被大规模逮捕关押却得不到世界有效救援的状态下,继续著悲壮的反抗。在那之前一年,2017年,刘晓波在狱中逝世。 

然而同时,我在文中不屑地提到了美国商人总统对中国政策很可能因为其唯利是图个性而难以寄予希望,没想到他任用的国务卿聘庞佩欧请了一位对中国熟知,也懂得利用这位商人总统对华府多年的季辛吉主义及其徒子徒孙表现出的软弱的不以为然,同时利用他对对华府官僚体制的毫不买账的这样一位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美国表现出了对中国多年未出现的强硬立场。 

这个时期,这个立场转化也深获美国执政与在野两党的主要支持者的欢迎。 

共和党的支持者中不乏传统大企业,它们对于中国虽在WTO体制之下,占尽这个平台提供的益处,且不遵守这个平台要求的责任深感不满,本来嘛!作为多年专制主义的政权,哪里学得会公平竞争、遵守规则?尤其华府对中共国的长期软弱,使得这个政权深信面对崛起的强国,软弱的民主体制,一定会一直退让,也就更加滋养了它的贪婪与狂妄。 

几乎可以确定 佩洛西即将访台

美国对中国的强硬立场,已深获美国执政与在野两党的主要支持者欢迎。(美联社) 

民主党的支持者包括西岸的新创产业与华尔街的金融资本。新创产业对于中国利用体制强行阻隔这些企业进入其市场,却依靠该市场培养中国企业与其在世界范围竞争本是火冒三丈,中国企业的剽窃作为更是让这些企业忍无可忍。而金融业本来就是无论多空,只要有转变,就可牟利的一种特色型行业,可以在中国经济成长中大发利是,也可在其产业动能转移至他国时,利用该转变再发一笔。他们对于美国的立场转变更能够适应并依此获利。 

中共国对于民主国家,尤其是季辛吉训练培养多年的徒子徒孙对其长期唯唯诺诺的突然改变,自然对川普、庞佩欧以及余茂春恨之入骨。余茂春被中国政府及其媒体称为头号“汉奸”,并将其在四川的母校镌刻在牆上的“优秀校友”名字凿除,中二式的暴怒行为令人莞尔。 

共和党在2020年总统大选败阵,原因很多,但其中国政策绝不是原因。事实上,美国社会在川普执政期间达到的对立程度令人咋舌,有研究显示其对主要议题的分化程度达到十九世纪美国内战以来的新高,几乎所有的议题都高度政治化,有如台湾的蓝绿分化,美国人也几乎在所有的议题上都驴象对立,唯有对中国的强硬,美国出现高度的一致!无论朝野,无论府会,无论外交国防,中国议题几乎是唯一可以看到美国还可以团结一致的议题。 

有趣的是,中共国对于共和党的败选完全误读,本来嘛,不能指望一个专制国家机器理解民主。他们以为川普的败选,终于可以使他们出一口气,而且美国的对中国政策也必将回到之前的软弱可欺状态。于是出现了拜登总统新任命的国务卿布林肯被中共国的杨洁篪、王毅喷了一脸口水的阿拉斯加会面。 

我在电视上看到那个场景,看到杨洁篪的嘴脸时,心中升起的感觉只能用又惊又喜,匪夷所思来形容。我在《杨洁箎的表演是压垮和中政策的最后临门一脚》一文中解释:“长年的绥靖政策使他们深陷中国市场与贸易的泥淖中难以自拔,面临极高的调整门槛,这些战狼们却一直逼迫美国外交政策领域的主和派走向对立。”而“主和派的努力在这两位中共核心高官的傲慢中失去了基础。” 

那天的会面让中国民族主义五毛粉红们志得意满、兴高采烈!竟然也让我这个中国异议分子非常高兴,深知这场会面,帮助美国扫除了改变其绥靖政策的障碍,让季辛吉和他的徒子徒孙们在华府变得灰头土脸、尴尬荒谬,再也无法集结那些绥靖利益群体集团,像在川普调整其对中国立场时,在华盛顿邮报联名呼嚎《中国不是敌人》了。 

几乎可以确定 佩洛西即将访台

卸任之后的美国国务卿庞佩欧与余茂春联袂来台访问,说出“现在是美国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的时候了”。(图片取自外交部脸书) 

卸任之后的美国国务卿庞佩欧与余茂春联袂来台访问,说出“现在是美国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的时候了”,呼吁拜登当局在他任内推行的对台湾友好基础上更上一层楼,结束对中国唯命是从的“一个中国政策”,走出战略模糊,结束几十年来对台湾的不公平立场。 

数个月之前,我以台湾的立法院人权委员会秘书长身份,与美国众议院佩洛西议长在华府会面时,作了这样的表达:“中国的专制本质使其一定会对于民主的台湾极为忌惮,唯恐世界在看到台湾时意识到中共国的蛮横霸道,而台湾是我们民主阵营的一份子,而且应该是有尊严的一份子。台湾被世界孤立几十年,是中共国的霸凌行为,而这个霸凌行为得以实施,是因为美国是纵容者,甚至是这种霸凌行为的共犯!议长女士,请纠正那错误。” 

佩洛西议长对台湾的即将到访,是对那错误的纠正,是美国承担起世界自由维护者的责任。就像当初美国所犯的那个错误――绥靖政策――使得世界各国不得不跟随,而导致了今天的局面,不仅是台湾所遭受的委屈与不公,也包括中国民主运动的挫败、香港的沦陷、维吾尔人图博人的牺牲,也让全世界数百年建立的现代文明面对来自中共国直接的威胁。美国的这个纠正,也会带著世界抖掉绥靖政策的沉珂桎梏,走向一个以价值取代利益的新世界格局。 

台湾在过去几十年,被排除于世界格局之外,却同时面对著中共国的第一线直接的甚至是军事的威胁。今天这个局面即将改变,台湾要做好准备。朝野都应做好准备,尤其在野党,要更加准备好以清晰取代模糊而使台湾终于可以带著我们的尊严走进世界的时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5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4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