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气候法案起死回生,拜登的最大功臣竟是盖茨?

www.creaders.net | 2022-08-20 21:26:46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气候法案起死回生,拜登的最大功臣竟是盖茨?

美东时间8月16日周二,美国总统拜登终于签署《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令这一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气候法案正式落地生效。

法案的通过可能在11月中期选举前为拜登带来一场重大的立法胜利,民主党人希望这项法案能帮助他们保住对国会的控制权。

但共和党人认为,这项法案对降低能源和医疗保健的成本效果甚微。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在推特上警告称,民主党人这么做是想要大幅增税,这将对工人造成打击并扼杀成千上万的美国就业机会。

在这一法案进程中,大家知道的是,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和参议员乔·曼钦之间反复的谈判和妥协;而大家不知道的是,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参与程度之深,能量之大,可谓以一己之力“拯救”了拜登。

法案一度陷入僵局

在民主党内部,法案的通过可谓是困难重重。

长期以来,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都一直都是拜登政府的“眼中钉”,他曾警告拜登的法案可能会提高通胀,增加美国的债务负担。

去年12月19日,曼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由于担心国家债务、通胀和新冠病毒等因素,我不愿意支持《重建更好法案》。”

随后,迅速蔓延的通胀问题更是让曼钦忧心忡忡。他在2月1日宣布,《重建更好法案》已经“死亡”。从那时开始,这场谈判就陷入了僵局。

在今年7月,曼钦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又重启了关于气候法案的谈判,但反复的纠缠和破裂使得两人甚至所有气候游说人士都疲惫不堪。那份即将达成的协议仿佛近在咫尺,又倏忽远去,“每个人都释放了他们的愤怒”。

据媒体报道,奥巴马的另一位前气候顾问、美国清洁能源协会的现任负责人 Heather Zichal 表示:

“每个人都必须共同凝视着这个深渊,他们必须明白有办法总比没有好。”

游说,一场持久战

2019年,盖茨在一次聚餐上开始拉拢曼钦,以及其他可能在清洁能源政策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参议员。盖茨向他们宣称,想要遏制气候变化,美国需要释放创新能力,而这需要华盛顿特区的高层先做出表率。

在上台后的几个月之内,拜登就公布了两项重大法案:《基础设施投资与就业法案》和《重建更好法案》(BBB)。前一个法案中至少包含800亿美元的能源转型支出,很轻松地得到了参议院所有民主党议员和19名共和党议员的支持。

但是其余大部分的气候支出(最初高达5550亿美元)包含在BBB法案中,并没有得到共和党的支持,这让曼钦的投票变得至关重要。

对于在过去18个月里关注这一立法的人来说,接下来事态发展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曼钦固执己见毫不退让,但民主党内的进步派甚至试图让曼钦接受一个2.2万亿美元版本的支出法案。

但作为出了名的“民主党叛徒”,以及在这一谈判过程中无可比拟的影响力,曼钦并不是那么容易服软的,他的妥协来得可谓是一波三折。突然,一切都戛然而止。

而从那一次聚餐开始,盖茨和曼钦就建立了至少三年的长期联系。在去年12月曼钦明确表示不会支持BBB法案后,盖茨又找机会与曼钦夫妇共进了午餐。

期间他劝说曼钦,即使关闭了燃煤电厂、取消了采矿工作,工人们也可以前往小型核电厂工作,包括进入他创立的 TerraPower 公司工作。

在法案后来正式生效前的一个月,盖茨不断斡旋在舒默和曼钦之间:他一边和曼钦之间通话不断,讨论美国真正需要的能源政策,一边也不断表态称舒默也是“正在做正确的事情”。

对于民主党内部的僵局,盖茨还表现出了对曼钦的理解和体谅:“我不希望处在他的位置上,过去的六个月充满了挑战。”

盖茨认为自己一直如此努力的原因是——他并没有别的机会了。

一波三折 协议终于达成

终于,在美东时间7月27日,曼钦做出妥协,与舒默就气候法案达成一致,将通过对大企业增加税收等措施,以提供保障能源稳定、应对气候变化、降低财政赤字以及延长医保所需资金。

这标志着一年多来屡次破裂的谈判取得了重大突破,民主党内部的僵局终于瓦解。

虽然法案达成的过程艰辛、波折不断,但最后仍有3690亿美元的拨款将进入清洁能源领域。

面对这一结果,盖茨说:“我不想把所发生的一切归功于自己。”但他也表示,该法案的通过是他气候工作中最快乐的时刻之一。

然而,眼下该法案的具体条款能否落地正在受到业界质疑,一些人担心该法案中发展绿色制造业的关税等进口举措可能会放缓光伏产业的增长。

据报道,美国商务部的关税规避调查可能导致高达240%的追溯关税,这将严重阻碍美国太阳能产业发展,国内80%的计划太阳能项目将受到影响。

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请独立判断和决策。

民主党“叛徒”为何一夜之间改变了想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2 习借毛威胁 红二代再反对将现文革
3 朱令案另一重要嫌犯:一直在撒谎的明天系大
4 什么情况?这篇“胆大包天”的社论竟还没删
5 破案了!逼赵本山退出央视春晚的是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养虎为患!老友翻脸怒斥北京
2 中国宣布 制裁多家美国企业 冻结其财
3 这绝对是一项科学重大突破 《自然》已刊
4 他是建国以来逃跑级别最高贪官,至今不知去
5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6 再度挑战习 后台到底是谁
7 添乱!官媒闹出大乌龙
8 老同学: 流浪博士好赌 每周飞到赌城...
9 中国国安部再刊文:注意,这也是间谍行为
10 深圳繁华街道上 遍地是无家可归的露宿者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美国国债逼近34万亿美元意味着 Benren2
2 701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3 再比较哲学与“绝学“ 中国现代哲
4 701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5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 luis
6 明天会更好(轻轻敲醒沉睡的心 和颜清心
7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 苦难与荣耀
8 On the rapid change of Keyne jingchen
9 只能我打你你不能还手的俄式逻 弓长贝占郎
10 《暗恋的滋味》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5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6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7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8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9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10 社区食堂,步履蹒跚 云乡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