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俄无上限友谊要触顶?白宫对普习会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22-09-15 07:38:5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无上限友谊要触顶?白宫对普习会表态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本周将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引发关注。图为2019年习近平与普京在北京会面。(Kenzaburo Fukuhara-Pool/Getty Images)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周四(9月15日)的会晤,引发国际关注——在被称为“国际弃儿抱团取暖”的情况下,中俄“无上限”的合作关系是否触到天花板?

在“普习会”的前一天(周三),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对记者说,中俄尽可以按照自己的措辞来形容这场会面,但是美国的态度是——任何人不要跟俄罗斯恢复“正常交往”。

“习先生和普京先生尽可以谈论他们的会面,并用他们想要的方式来描述它。但我们显然不希望看到任何人与俄罗斯‘一切照旧’。”科比说。

习近平和普京周四会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见面,目前俄罗斯在乌克兰遭遇溃败,急需中共的力撑。

英国《卫报》引用俄罗斯欧亚研究中心主任Therese Fallon的分析说,中亚是“习近平的战略核心”,因为他希望“一直在向西推进。”

习近平和普京最后一次会面是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他们在俄乌战前几周宣布了“无上限”的合作伙伴关系。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在俄罗斯经历了战争中最严重的挫折之一后,普京将寻求中共的更多帮助。

路透分析,中俄关系其实是有“上限”的,那就是中共一直小心翼翼地不提供可能引发西方对中共制裁的直接物质支持。也就是说,北京一直努力平衡两种关系:对莫斯科的支持和避免西方的连带制裁。

因此,中共一方面拒绝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而是指责西方加剧了紧张局势;另一方面中共表面上没有给俄罗斯提供武器,但有报道称中共提供了无人机,中共还在上周参加了在日本海的联合军事演习。

俄罗斯上周五声称,中共排名第三的人物栗战书表态,中共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行动,俄还在本周普习会之前放出栗战书亲口承诺“策应俄罗斯”的视频。

《卫报》引用高级研究科学家、海军中心伊丽莎白‧威斯尼克(Elizabeth Wishnick)教授的话说,全球对俄入侵的谴责力度、俄最近的军事损失,给习近平提出了与俄合作的尖锐难题,但她认为习近平至少会在言辞上支持普京,“由于俄罗斯面临战事压力,习近平可能会觉得有必要对俄罗斯表达一些言辞支持,或至少对北约和美国提出更多批评。”

但是路透引述新南威尔士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高级讲师科罗廖夫(Alexander Korolev)的话说,普习会“中国(中共)不仅愿意与俄罗斯一切照旧,甚至愿意明确表示支持,并加速形成更强大的中俄联盟”,“即使面临严重的声誉损失和成为二次经济制裁目标的风险,中国(中共)政府也不愿与俄罗斯保持距离。”科罗廖夫说。

俄罗斯作家兼马雅克情报咨询公司主任马克‧加莱奥蒂 (Mark Galeotti)却告诉《每日电讯报》,俄乌战争的方向表明,克里姆林宫高估了北京对莫斯科的支持,“俄罗斯人现在完全意识到,‘没有上限的友谊’实际上是‘没有利益就没有友谊’,中方不会免费帮助俄罗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2 震惊墙国 这个北大教授让习下不了台
3 传胡海峰升官 习给了他这差事
4 王岐山处境不妙?
5 重大里程碑?中国首艘国产邮轮很尴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看明白了吗?这已经是在鼓动群众造反
2 大局已定?美以双双撤军
3 一语成谶:马云的支付宝终成过眼云烟
4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5 中共军委主席与第一副主席内斗公开化
6 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惊呆网民
7 罕见!习绝口不提一个字
8 “他”被列为最强中国公司 网民群嘲
9 权势滔天野心勃勃 美媒首次揭秘习的“靠山
10 震惊墙国 这个北大教授让习下不了台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一个曾经震惊世界的毛派组织及 赵大夫话室
3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4 从叶挺空难真相看杨尚昆日记的 古林风
5 什么是科学的思想方法 蒋闻铭
6 7013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7 谈范例的“无 = 动 = 在” 中国现代哲
8 大数据证明全球化害苦了美国百 Benren2
9 第三部分——30位至今仍健在、 寂静之声
10 {推讀}【文言文】中的「戰爭與 尭嶬歐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2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3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4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5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6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7 中共若垮台,谁有能力领导中国 山蛟龙
8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9 高盛为何向全球投资者道歉? 山蛟龙
10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