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台湾政策法案》 修订条文“避免触怒北京”

www.creaders.net | 2022-09-15 08:27:30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台湾政策法案》 修订条文“避免触怒北京”

《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早前引起白宫关切,指部分条文关于台湾地位的措辞强烈,恐抵触美国政府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这次通过的版本有部分修订。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9月14日高票通过《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是1979年美台断交及《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生效以来美国对台政策最全面的调整。该项法案在外交、军事等领域提升美台关系,但部分条文经过修改,分析指是要避免过度刺激北京。

有关法案由民主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鲍勃·梅南德兹)与共和党籍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林赛·葛兰姆)共同提出,审议曾被两度推迟,14日经约两小时讨论后以17票赞成、5票反对通过,下一步需在本届国会明年1月期满前,经参众两院全体审议通过,再送交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生效。

梅嫩德斯在声明中指,此次表决显示了美国对台湾人民的坚定支持,并认可美国国会在面对这些挑战时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他强调,美国不寻求战争或加剧与北京的紧张关系,“恰恰相反,通过提高武力犯台的成本,使其风险过高且无法实现,我们正在谨慎和战略性地降低台湾面临的生存威胁”。

提升美台外交与军事关系

美《台湾政策法案》 修订条文“避免触怒北京”

图像来源,EPA 2022年9月7日,台湾屏东联合作战训练演习。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台湾武装部队有能力应对中国的军事压力。

在外交方面,原有条文要求驻美的准外交机构“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台湾代表处”、“美国在台协会”更名“美国代表处”,更名授权现改为“国会意见”的建议性表达,并删除美国在台协会处长任命须参议院同意的要求。但新版仍保留主权象征符号相关条文,要求国务卿废除任何不允许台湾在联邦机构内展示中华民国国旗或军服的内规。

美《台湾政策法案》 修订条文“避免触怒北京”

美国在台协会馆址 图像来源,AFP

防卫方面,法案条文原本赋予台湾“主要非北约盟友”(major non-NATO ally,MNNA)地位,经修订后改为在军备移转上以“主要非北约盟友”盟友同等方式对待台湾。法案又计划未来4年提供台湾45亿美元外国军事融资资金,修正版强调是无偿的军事援助,且加码第5年提供20亿美元。

法案指若中国对台“大规模升级侵略行径,包括公开或隐蔽的军事行动”,将采取制裁行动。修订版删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最高制裁对象,仅列出高阶官员及军事将领、国家主席顾问、高阶决策机构人员等。

修订版“避免刺激中国”

美《台湾政策法案》 修订条文“避免触怒北京”

美国民主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Bob Menendez)。图像来源,REUTERS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对BBC中文分析指,有关修订反映美国采取了较保守做法,以免中国大幅度误判美国承认台湾是独立主权国家或针对习近平,而擦枪走火。

他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国也没有直接制裁普京。在过去香港、新疆问题上美国有执行过对高官的制裁,但如果直接把习近平的名字挂上去,会被视为对他个人的羞辱,过度刺激独裁者可能会产生不理性的意外,对台湾的安全反而不利。”

他补充指,尽管经修订后台湾无法取得“主要非北约盟友”地位,“但还是利多,实质上反映了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台湾还是欢迎的”。

台湾中央社引述驻美代表萧美琴指出,法案的调整一方面是立法技术,另一方面是有议员认为应聚焦在台湾安全议题,因此调整优先顺序。她强调“深切感受到”讨论过程中各种意见都显示对台湾安全的关心。

两岸反应

台湾外交部表示,感谢美国国会跨党派对台湾的友好力量和支持,将与美国国会、行政部门维持紧密沟通,期待在本届国会的有限会期内促成立法往前推进。

在法案审议前一天,台湾媒体《上报》引述外交消息称,中国驻美大使秦刚8月23日会晤美国副国务卿舍曼时曾警告若法案通过,中美关系将面临瓦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9月14日称“不了解秦刚具体说了什么”,表示中方已经多次表明坚决反对有关法案,美方应恪守“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只有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才能避免中美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