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再不是川普主义的唯一代表 再战总统梦碎?

www.creaders.net | 2022-09-22 15:35:14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再不是川普主义的唯一代表 再战总统梦碎?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近来,美国政治新闻吵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是马萨葡萄园(Martha’s Vineyard)的难民着陆案。此案完美示范了川普(Donald Trump)在美国政治遗留下来的表演文化,也显示出这一种人人也能学习的“川普主义”正在蚕食川普本人的政治资本。

马萨葡萄园是美国麻省(Massachusetts)的一个外岛,是民主党自由派富人政要的夏日沙滩渡假胜地,与共和党人的政治世界相距极远。

本年以来,继续借边境难民炒作政治议题的共和党人,在宣传上创作新招,决定在南部边境城市招集外来移民,将他们以大巴直送首都华盛顿特区、纽约市,以至芝加哥等表明不遣返非法移民却远离南部美墨边境的民主党城市,希望为民主党籍的市长们制造麻烦。这些难民大巴通常突然抵埗,行程安排不经两边政府协调,大大增加了这些市政府的困难。

当中的始作桶者是潜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德州州长阿博特(Greg Abbott),其后又得到亚利桑那州州长跟随。数个月来,已有成千上万难民被“直送”至这些民主党城市,华盛顿特区市长更曾要求国民警卫队介入协助处理难民,却遭国防部拒绝。

对于这些上车后不太清楚自己正前往何方的难民,民主党人当然认为是不人道;但这种极具戏剧性的行动却深得共和党选民支持。 

马萨葡萄院的难民着陆事件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发生。

目前,共和党内2024年的总统候选人大热门,除了川普本人之外,就要数到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后者2018年当选州长之时,全靠其川普死忠分子的形象取胜(在当时的一段竞选广告中,他教导牙牙学语的儿子说“让美国再次伟大”);如今德桑蒂斯却已自立门户,在立法禁止学校谈论性别议题等问题上大打文化战争,民调上一直力追川普。

眼见阿博特等人借“难民大巴”作宣传,德桑蒂斯就决定要做得更尽、更出位。问题是,佛罗里达州不是非法难民越境热点,他在州内难以複製阿博特的宣传技俩。于是,他就突发奇想,派人越境到德州“借用”当地非法入境者,以麦当劳餐券、工作机会等作利诱,将近50位在美国举目无亲的委内瑞拉难民引到两架专机之上。

与其将他们送到首都,德桑蒂斯就把心一横直接将他们送到完全没有难民收容场所的马萨葡萄园,以嘲弄当地正结束夏日渡假的自由派精英,博取在保守派选民当中的政治得分。虽然马萨葡萄园的民众自发对这批难民热情款待,但毕竟岛上没有收容场所,也因季节改变而欠缺合适的工作机会,于是难民们就被送到一处空军机暂时收容。

川普再不是川普主义的唯一代表 再战总统梦碎?

被送到马萨葡萄园的难民得到当地居民自发组织接待。(AP)

一些初到马萨葡萄园的难民向媒体表示,本来以为自己将被送往波士顿,亦有人以为早有工作机会的安排。对于这些难民似乎“受骗被拐”,一位民主党籍的德州警官正为事件展开刑事调查。

当德桑蒂斯受到自由派媒体言诛笔伐之际,他在共和党选民心中就变成了英雄一般的人物,也进一步加强了他的全国知名度。在最近一场肯萨斯州的保守派活动中,德桑蒂斯就得到民众起立鼓掌欢迎。

对此,据闻已决定参选、只待择日宣布的川普甚为生气,指责德桑蒂斯盗用他运送难民的主意,似乎认为“有功者”应该是他,而非德桑蒂斯。

川普对德桑蒂斯的担心并不是空洞来风。根据9月21日公布的一项民调,在佛罗里达州的选民当中,德桑蒂斯在共和党总统初选的支持度已领先川普8个百分点,刚好是大半年前类似民调结束的对调。虽然川普在全国性的民调中依然领先德桑蒂斯,但两人距离已不断收窄,前者不足一半支持,后者则以三成多支持力追,而在对上拜登的一对一民调当中,德桑蒂斯也有更高的胜算。

川普再不是川普主义的唯一代表 再战总统梦碎?

在民调上不断追赶川普的德桑蒂斯。(AP)

论舞台魅力,德桑蒂斯远远不及川普。然而,川普的支持逐步被其司法风波影响;失去Twitter帐号、作为一介平民的川普也没有德桑蒂斯能以州长权力上演政治剧目的能力。德桑蒂斯这几年来在行动上的种种“川普主义”政治表演中,也早已显示出他的文化战争把戏并不需建立在其个人魅力之上。

虽然德桑蒂斯似乎诱骗拐带难民的行动可能会遇上司法诉讼,但此等案件的性质纯属政治,与川普推翻选举、妨碍司法、欺诈图利之类的潜在犯罪,有甚大差距。

9月21日,纽约州检察总长詹乐霞(Letitia James)经过三年调查后,就向川普、其子女及其物业公司提出民事检控,其超过两百页的起诉文件列举出川普种种高估旗下物业价值,向银行取得更有利的融资条件。当中一些具例事件包括将其私人寓所以近三倍其面积作估价、将其海湖庄园兴建住宅的潜在价值计算在估价之内(但川普自己早已为扣税而放弃此权)等等。

川普再不是川普主义的唯一代表 再战总统梦碎?

川普被控高估旗下物业价值,诈骗银行取得更有利的融资条件。(AP)

虽然川普方面称此等案件为政治猎巫,而案件最终也大概只能禁止川普及其家人在纽约经商并迫其付出以亿计美元罚款、无关刑责,但一些选民难免会觉得这是一种道德上的缺失,与德桑蒂斯纯粹为嘲弄自由派、宣传拜登当局处理非法移民不力的案件相比,完全是两回事。

本年11月8日的中期选举,更有可能是川普与德桑蒂斯的胜负对决。

在共和党的各级选举初选中,得到川普支持的人物往往能击败党内对手出线。但这些人往往只在意争议2020年选举结果,且性格立场极端,现已在民调上大大拖累了共和党的选情。根据《经济学人》的模型预算,民主党有超过八成机会保住国会参议院多数,连在共和党原本以为必胜无疑的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也有三成半机会保住多数。如果共和党的中期选举结果不似预期、川普派候选人大举败于民主党之手,这将大减川普对共和党的控制力。

从今天德桑蒂斯以连串政治表演崛起的形势来看,共和党人喜欢的不一定是川普,而是川普遗留下来的川普主义。当一个比川普更佳的川普主义者出现在共和党政治舞台之上,川普本人就有可能成为川普主义的受害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