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好奇号惊人发现! 火星曾有湖泊最明确证据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23-02-11 12:19:35  中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好奇号惊人发现! 火星曾有湖泊最明确证据曝光

好奇号(Curiosity)火星车探测器在火星山脉的山脚下发现了刻有波浪涟漪的岩石表面。(图/NASA)

CNN于10日报道,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好奇号(Curiosity)火星车探测器在火星山脉的山脚下发现了刻有波浪涟漪的岩石表面,这是迄今火星最明确存在古老湖泊的新证据

据报道,火星车正在穿越火星上一个富含硫酸盐的区域,研究人员此前认为该区域只会显示出只有细流的证据,因为科学家认为那里的岩石是在火星表面变乾时形成。但好奇号却在那发现了一些迄今为止最清晰的古代水域证据。

位于加州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的好奇号项目科学家Ashwin Vasavada表示,我们爬过数千英尺的湖泊沉积物,从未见过这样的证据。在一个本应呈现乾燥地貌的地方发现了它。

该区域是在一座高约5500米、名为夏普山(Mount Sharp)的山峰下方发现了富含硫酸盐的矿床。科学家们认为这是一个可以提供关于火星如何以及为什麽会从一个水行星变成如今状态的线索,并且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试图更深入地探索该地区。

NASA称,虽然该地区包含被认为是“当水乾涸时”形成的岩石,但好奇号的新图像发现了一个古代浅湖的证据。数十亿年前,浅湖表面的波浪搅动了湖底的沉积物,随著时间的推移,在岩石中留下了波纹纹理。

在好奇号爬升到夏普山大约800米处发现了波浪标记的岩石。随著火星车爬得更高,它经过了许多最近才形成的岩石。这就是为什麽研究人员之前没想到会在此看到如此清晰的大片水域纹理。

NASA称,好奇号曾试图从一些岩石中提取样本,但事实证明,这些样本对于火星车的探鑽来说太硬了。但科学家们希望在继续跋涉的过程中,这辆车会遇到一些更利于样本采集的软土点。

好奇号火星车探索火星表面已有大约十年时间,自 2014 年以来一直在攀登夏普山的山脚。科学家们对这座山特别感兴趣,因为怀疑它的过去曾溪流和湖泊包围,这就有可能存在微生物形式的生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