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政府戒不掉的“毒” 金融危机是定时炸弹

www.creaders.net | 2023-03-15 22:03:41  HK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戒不掉的“毒”  金融危机是定时炸弹

毫无意外的,联储局必然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SVB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兜底银行所有存款支付。道理非常简单,不出手救助SVB,稳定存款人,浇灭挤兑潮,美国金融市场就会出现雪崩连锁震盪。所以,美国财政部、联储局(FED)、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第一时间就联合出手,为SVB储户兜底,遏制危机升级。

但回头看,3月10日,全美第16大银行SVB硅谷银行(资产规模$2,120亿)在引发市场恐慌两天后被美国联邦保险公司(FDIC)迅速接管,成为美国史上规模第二大的银行倒闭事件。3月12日,全美第29大银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资产规模$1,104亿)倒闭,成为美国史上第三大银行破产事件。加上3月8日规模较小的Silvergate Bank,资产规模$113亿)终止运营,一周内美国已有3家银行倒闭。

研究公司Nexities的CEO Awni Ahmed 此前在推特上表示,第一共和银行、阿莱恩斯西部银行(Western Alliance Bancorp)以及西太平洋合众银行(PacWest Bancorp)也会紧随其后倒闭。事实上,在过去四个月中,黑石集团旗下淨资产规模超700亿美元的旗舰房地产信託基金(BREIT)已经历了规模超百亿美元的挤兑⋯⋯

总体上看,此轮美国金融业风波,尽管有着风险管理和处置不当等个体原因,但更多是新冠疫情爆发后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环境激剧变化的投影,这成为诸多金融机构不可承受之重。当前倒闭的三家银行,只是高利率下金融体系风险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折射出高利率叠加流动性收紧之下美国金融体系脆弱性显著上升。尽管美国监管部门迅速采取措施,但动盪尚未完全平息,联储局面临的是整个银行业危机和流动性危机。

从目前美联储公布的工具以及解决方案来看,虽然美国监管部门迅速将SVB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倒闭定性为“系统性风险”(systemic risk),FDIC由此可以对这两家银行超过$25万存款保障上限的储户存款进行全额保障,但这些仅是对银行资产端起到了託底的作用,平息了潜在的储户挤兑衝击,但对负债端储蓄流出的风险没有进行有效抑制。

须知,是宏观环境与行业景气的激剧变化,对企业和金融机构经营造成了剧烈衝击。是由于联储局政策紧缩后美国科创企业估值下挫,现金流承压,以SVB硅谷银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面对提现需求大幅上升,负债端成本才显著攀升,成不可承受之重。然而,目前给出的所有政策,都并未从根本上解决中小银行所面临的存款流失困境。

事实上,谁在为SVB埋单?

美国政府戒不掉的“毒”  金融危机是定时炸弹

更致命的是,联储局在意的只是不发生银行挤兑,根本没有在意连续三家银行倒闭的必然性和根本性。联储局只不过在意当下,太急于求成,急到根本不介意继续吃毒药。究竟是以毒攻毒,还是毒入骨髓,已经没得可救?

为何如何说?简单来说,针对美国银行风险事件,美国政府应对措施:其一,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释放存款保险基金(DIF),为储户兜底;其二,推出银行期限资金计划(BTFP),为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政府宣称不必纳税人负担,美国财长耶伦表示“硅谷银行的清算不会由纳税人承担任何损失”。 从表象上确实如此:无论是救助被託管银行的FDIC保费收入,还是对流动性进行补充的BTFP都不直接来自于政府支出。那麽,究竟谁买单?事实是,所有的债务重组多数是债务货币化,最终都由超发货币进而稀释纳税人承担。

历史经验表明,SVB硅谷银行等被託管银行进行债务重组和处置的过程往往需要货币化,即获得财政部、联储局、FDIC为其提供的额外资本。这就是属于变相超发货币的行为。

对,又是货币!联储局有且仅有的一招。SVB硅谷银行的暴雷正是对其金融业和新贵资本的反噬,以及对联储句无限量QE的清算。简单的道理相信美国政府肯定明白,但又没有别的办法。毕竟,对联储局而言,这招最快,也最能转嫁危机,让全球为其买单。

这背后自然是美元霸权。美元霸权存在深层次问题,给美国自身和外围国家均施加桎梏。对内,低储蓄和高消费模式下,美国深受贸易逆差、产业空心化困扰,钜额债务和财政赤字攀升,收入差距拉大。对外,美国控制全球跨境支付系统,频繁实施金融制裁,冻结资产,利用对国际组织的表决权,限制他国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条件,向全世界徵收铸币税,输出通胀使债务贬值,稀释各国积累的外汇储备,其他经济体被迫承受输入性通货膨胀、债权贬值和金融波动。美元霸权,短期难以撼动,但长期难以维繫。

美国政府戒不掉的“毒”  金融危机是定时炸弹

但,显然,联储局肆意挥霍。不过,不挥霍美元体系,她所能做的也著实有限,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就连货币政策都举步维艰。

今年以来,美国通胀回落速度低于预期,2月美国通胀仍然高达6.0%,特别是核心服务通胀进一步上行0.1pct至7.3%。核心服务通胀很大程度上与通胀预期和就业市场相关,是联储局控通胀的重中之重。理论上,仍然需要通过进一步加息冷却需求。但另一方面,眼前客家,美国金融业已处于悬崖边缘,利率水平的进一步上行或将令其跌入深渊。

这一周以来,美国金融业已经释放强烈信号,与其说纷纷“预期”,不如说是在给联储局施加压力。总体上看,即使美国政策利率停留在当前位置不再上行,实际利率水平依然会随着通胀逐步回落由负转正并逐步走高,对美国经济的收缩效果将不断加剧。去年7月以来美国收益率曲线持续发出的衰退警示,正在逐渐自我实现。

此番美国银行业暴雷,很有可能是美国经济“硬着陆”的信号弹。而更加尴尬的就是政府拿不出别的办法,这就意味著金融危机如影随形,随时都有引爆可能。当前美国乃至全球金融经济不确定性和风险将进一步上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