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银行倒闭是小事, 美国恐将引爆史诗级经济灾难

www.creaders.net | 2023-05-03 12:57:13  TVBS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州第一共和银行遭收购后,风暴暂时止住。不过分析师认为,美国银行接下来,恐怕出现“大者恆大”的现象。另外美国想提高债务上限,两党协商陷入僵局,如果届时美国政府真的违约,全球“史诗级”的经济灾难,才真的要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美国参议员伊莉莎白华伦:“我们不能成为一个,每次发生银行危机,却没有人出面负责的国家。”

美国参议员这番话,一语点破这次的银行危机,显然还没结束。

CNN记者:“昨天(周一)摩根大通出面拯救,收购第一共和银行,但对地区银行来讲,他们的股价还是收低,很多人还是抛售股票(...moresellingtoday)。”

不少投资人认为,这次银行倒闭案,已经重创美国区域银行的生态,反观大银行,却毫发无伤。

财经记者Christine Romans:“因为(摩根大通)规模够大,所以这(收购)其实是一把双面刃,大型银行规模变得更大,摩根大通本来就已经很大了,但它现在规模是2009年的2倍大。”

从硅谷银行倒闭后,美国开始有不少存户,正视银行的“无担保存款”比例是否过高,但其实美国大部分民众存款,都是受到FDIC,也就是“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保障

FDIC介绍:“联邦存款保险是让客户,能在全美国FDIC保障的银行,担保他们的存款,如果不幸这些银行倒闭了,保障客户可以从银行,及时拿回这些保障的存款。”

这就像是一种保险概念,只要有跟FDIC签约的每一家银行,每个帐户,被保险金额上限为25万美元,但如果有钱人,或中小企业,在单一帐户存款超过25万美元,就不属于FDIC保障范围,因此这些人怕钱拿不回来,在银行体质不稳时,赶紧把钱领走,就出现“挤兑”潮。

华尔街分析师ERIC DITON:“现在是数位时代,世界已经改变了,你可能看到一些推文,人们说嘿我觉得这家银行可能有问题,所以存户马上转移他们的钱,再他们发出问题以前。”

存户把大量存款从小银行搬到大银行,小银行面临存户流失,资产缩水股价重挫,竞争力大幅下降,而大银行则是,吸收不少新客户,还有机会收购这些区域银行。

摩根大通董事长杰米·戴蒙:“美国需要成功的银行,需要大的银行,任何人都会觉得这是好事吧。”

只是银行大环境改变,追根究柢,和美国从去年三月以来采取“鹰派升息”,脱不了关係。

华尔街分析师BRAD BERNSTEIN:“大家都在等明天(周四),联准会会议,为期两天的联准会会议,将会在明天(周四)下午两点,宣布会议的内容。”

Fed本周会议,外界普遍认为升息1码毫无悬念,但看不到尽头的升息,加重全球不少国家的债务,包括美元举债上限,也成为另一颗未爆弹。

白宫发言人尚皮耶:“鑑于国会现在的时间有限,很明显避免债务违约,唯一可行途径,就是国会无条件暂停债务上限。”

举债上限是否提高,美国国会卡关已久,民主党希望在不附加任何条件情况下,提高债务上限,但共和党则要求削减开支,作为提高举债上限的条件。

双边僵持不下。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麦卡锡现在有两个选择,共和党人要不就让国债首次违约,要不就支持他们糟糕的法案,但应该还有更好的选择。”

由于美债被视为低风险资产,历史上从来没发生过违约情形,一旦违约,对美国信用势必造成严重打击。

CNN主播:“就有专栏作家警告,不履行债务,将造成美国经济衰退,大量工作不保,影响到退休金帐户,对社会安全和医疗带来危机。”

从1960年以来,美国债务上限已经上调78次,华尔街预估,剩下不到一个月,国会可能倾向提出“短期应变措施”,先解决眼下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2 中南海山头林立,“盼习暴毙”心态弥漫中南
3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4 每天睡这么久死亡风险最低 医揭6大好处
5 传普京亲口告诉习 秦刚参与火箭军泄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2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3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4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5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6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7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8 绝美人妻银行员遭阳光帅气长官性侵 勇敢举
9 俄芭蕾舞团“跳科目三谢幕” 网:全世界都
10 十万宫女被士兵吃光,这段历史有多残酷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3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评大陆火爆杂志停刊 幸福剧团
7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8 深度:宾大校长黯然辞职犯了什 雷歌747
9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10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人参花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详解【剩余价值理论】的谬误 特有理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10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