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此举,让美国功亏一篑

www.creaders.net | 2023-05-24 07:36:04  陈永昌/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臨時被拜登放鴿子,再度勾起南太島國對於美國傲慢善變負面印象,可能讓華盛頓當局在南太平洋影響力競逐中受挫。(美聯社)

临时被拜登放鸽子,再度勾起南太岛国对于美国傲慢善变负面印象,可能让华盛顿当局在南太平洋影响力竞逐中受挫。(美联社)

去年二月公佈《印太战略报告》后,拜登政府多管齐下加快重返印太步伐,原本可望随著此次印太之行达到最高潮。受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谈判卡关波及,拜登不得不缩短行程,一年多来战略布局功亏一篑! 

出席七大工业国家集团G7广岛峰会后,拜登本来计划转往澳洲雪梨参加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再专程前往南太岛国中人口最多的巴布亚纽几内亚,与太平洋岛国论坛十八国领导人会面,成为第一位踏上巴纽领土的美国总统。缩短行程后,拜登提前返回华府,四方安全对话改在广岛峰会场边举行,与南太岛国领袖峰会延期举办。

去年九月底,美国首度召集主办太平洋岛国峰会,多位太平洋岛国领袖史无前例受邀作客白宫,若非担心美国在南太地区影响力被中国迎头赶上,华盛顿当局关爱眼神不会如此殷切望向这些遥远国度。接邻韩国、日本与菲律宾太平洋第一岛鍊,南太平洋岛国位处第二、三岛链的战略地位,随著美中两国对垒加剧而水涨船高。 

冷战结束后,美国自一九九○年代失去对南太地区关注兴趣,陆续关闭大使馆并减少经济援助,南太平洋宛如被遗忘的后院,给了北京当局可乘之机,尤其台湾数个邦交国集中于此,中国大手笔展开金钱外交攻势。索罗门群岛与吉里巴斯于二○一九年九月相继与台湾断交,前者更传出允许中国武装部队进驻消息,敲响华盛顿当局反攻的警钟。

美国首先致力提高在南太平洋岛国能见度。今年二月,美国在索罗门群岛首都荷尼阿拉重新开设使馆,距离一九九三年关闭使馆已经卅年。索国首都所在地瓜达康纳尔岛在二战期间曾经爆发激烈战斗,美国为首盟军占领瓜岛后进而掌握南太平洋制海权,八十年后美国再次吹响反攻号角,重新开馆升旗具有象徵意义。美国驻东加王国大使馆于本月上旬开馆,是自两国一九七二年建交以来,美国首度向这个十万人口岛国派驻常设外交官,接下来开馆对象还包括万那杜与吉里巴斯两国。 

美国同步增加在南太平洋地区军事足迹。去年六月,美军首度在帛琉进行爱国者防空飞弹实弹演习,兴建中的最先进长程超视距雷达系统,有助提升美军对太平洋海域整体观测警戒能力。在此同时,华盛顿当局与密克罗尼西亚、马绍尔与帛琉三国“自由联合协定”(COFA)续约一事,谈判接近定案,美国继续保留协防三岛国责任,换取进入周边海域专属使用权,白宫承诺未来廿年提供七十一亿美元长期经济援助。

临时被拜登放鸽子,再度勾起南太岛国对于美国傲慢善变负面印象,可能让华盛顿当局在南太平洋影响力竞逐中受挫,拜登政府势必做出更多实质补救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2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3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4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5 转眼之间 中共内乱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2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3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4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5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6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7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8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9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10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3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4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评大陆火爆杂志停刊 幸福剧团
7 深度:宾大校长黯然辞职犯了什 雷歌747
8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9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10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人参花
6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9 详解【剩余价值理论】的谬误 特有理
10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