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债限法案众院过关 参院压力很大

www.creaders.net | 2023-06-01 09:32:12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避免违约… 债限法案 314:117众院过关

美债限法案众院过关 参院压力很大

众院31日晚间以悬殊票数通过拜登和麦卡锡的债限协议,这也是麦卡锡自今年一月艰困的选上众院议长以来,通过的第一个重要法案。(Getty Images)

众院31日晚间以314票对117票表决通过拜登总统与众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达成的债限协议,躲过美国可能出现史上第一次政府债务违约危机的首道障碍;债限法案在民主、共和两党众议员支持下过关,将送交参院表决;参院领袖已承诺将尽快行动,拜登则说非常期待签署法案,让法案正式生效成为法律。

白宫让步 删减支出

长达数月的谈判过程里,白宫最后做出让步,同意删减政府支出,换取共和党让31.4兆联邦举债上限冻结两年。

交易老手 拜登斡旋

华尔街日报报道,从债限磋商结果可以看出,麦卡锡权位稳固,有办法在与民主党交涉高风险交易,又能守住议长宝座,没被党内同僚发动罢免;对于拜登来说,这回谈判更加擦亮“擅长促成交易”的个人招牌,显示拜登在与共和党斡旋时愿意妥协,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折衷空间。

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先前提出警告,政府到了6月5日将无力偿还债务,倘若政府违约,经济将受到重创,金融市场为之大乱,除非国会能有行动。

最终协议 温和版本

两党在彼此较劲的债限谈判中,共和党企图以调高举债上限为筹码,逼迫拜登同意大幅删减预算,几项拜登重大施政计划也要大规模缩水;不过,最终版本的债限法案是双方取得协议的较温和改变。

美债限法案众院过关 参院压力很大

众院31日晚上通过提高债限法案,现送交参院讨论,以期在6月5日债务违约之前完成立法,此债限将到明年总统大选之后再度检讨。图为众院议长麦卡锡(中)在通过法案后发表谈话。(Getty Images)

根据法案内容,举债上限将冻结至2025年1月1日,也就是等到2024年总统大选过后,才要面对下一次的债限角力战。

2024会计年度某些可支配支出(discretionary spending)遭到削减,2025会计年度预算增加订有1%上限;社安金、俗称“红蓝卡”的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的绝大多数预算,法案基本上并未碰触。法案内容还包括加速能源申请计划审核,对领取粮食券(food stamp)民众增加工作规定的新要求。

10年赤字 减1.5兆元

无党派组织国会预算处(CBO)指出,债限法案将在未来十年里让政府赤字减少1.5兆元。

某些保守派共和党众议员抱怨,与今年4月在众院通过的共和党法案相比,债限法案里的预算删减实在太少。部分极右派众议员一度扬言,麦卡锡如果对白宫让步太多,就会面对罢免。

自由派民主党众议员则对法案中领取粮食券工作规定、能源计划执照等感到不满。拜登强调,法案并未涉及红蓝卡,去年通过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中绝大多数气候与税法条款也都维持原貌,只不过国税局(IRS)获追加的经费遭到缩减。

美债限法案众院过关 参院压力很大

赶在6月5日债限违约之前,联邦众院31日通过提高债限法案,将立即送到参院审议。(Getty Images)

债限危机仍未拆弹 下一关换参院 极短时间内要通过

美债限法案众院过关 参院压力很大

债限法案即使过了众院这一关,还要等参院通过,届时会是参院少数党领袖麦康诺的重大考验。(Getty Images)

拜登总统与众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债限谈判虽然终于达成协议,法案在众院也度过层层关卡,但好戏还在后头,接下来仍有许多困难有待克服。

6月5日是联邦政府将发生债务违约的最后期限,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即使债限法案在众院表决过关,法案接下来必须在参院也过关,最后才能送交拜登签署生效;从流程看来,法案必须在极短时间内连续表决通过,两党国会领袖都面临庞大压力。

美债限法案众院过关 参院压力很大

拜登总统31日在一项白宫记者会上,答覆记者提出的债限问题。(欧新社)

报道指出,即使法案顺利通过,美国成功避开债务违约危机,倘若民众对美国按时偿债债务的能力失去信心,信评机构还是可以照样将美债降级,届时将成为2011年以来,美债首度遭到信评降级。

国会代表针对债限谈判签署协议的三天后,国际信用评等公司史坦普(Standard & Poor's)将美债从顶级的AAA降级,原因就在于债限问题磋商长达数月之久,美国偿债能力已让人失去信心。美债被降级的消息传出,市场应声走跌。

美债限法案众院过关 参院压力很大

众院31日晚上以悬殊票数通过提高债限案,此役也被视为麦卡锡(中)今年1月艰苦选上议长以来,确定领导地位的一战。(美联社)

惠誉国际信用评等(Fitch)上周已把美国信用评等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当时拜登与麦卡锡尚未达成谈判协议。

CNN指出,调高国债上限法案如果在最后期限前在国会通过,财政部将必须发行更多公债,以便填补已经变得空虚的国库。债限问题迟迟未获解决之际,财政部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便对于动用国库祭出非常手段。

财政部拍卖网站显示,财政部未来几天计划将拍卖总计1140亿元的短期公债,同时为竞标者提供更高收益率。

投资管理公司格伦米德(Glenmede)投资策略部副总监雷诺德斯(Michael Reynolds)说,财政部这套作法可望吸引投资者,许多投资人评估各种选项后,可能觉得投资美国财政部债券比股市更有赚头,短期之间某些资金可能将从股市流出。

德意志资产管理集团(DWS Group)美洲固定收入部总监卡川朋(George Catrambone)说,美国发行新一波债券将让经济状况持续紧缩,短期之间让前端收益率(front-end yield)维持高水准。他表示,财政部也可能宣布规模更大的拍卖,债券到期日则有所更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