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卫星图像曝光:美中俄异动 全球紧张

www.creaders.net | 2023-09-22 09:54:44  新头壳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 所获得的卫星影像显示,近年来,俄罗斯、美国和中国都在各自的核试验场区域进行了新设施的建设和新隧道的挖掘。

尽管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俄罗斯、美国或中国正在为即将进行核试验做准备,但著名的军事防扩散研究专家指出,最近 3 个核试验场的扩张情况与过去几年其他核试验场的情况有所不同。这些核试验场包括在中国新疆的西部地区、俄罗斯的北极海群,以及美国的内华达沙漠。

詹姆斯马丁防扩散中心 ( James Martin Center ) 兼任教授杰弗瑞刘易斯 ( Jeffrey Lewis ) 表示,过去三到五年的卫星影像显示,在这些地点出现了新的隧道、新的道路和储存设施,以及进出这些地区的车辆流量增加。

他说:“我们确实看到了很多迹象,表明俄罗斯、中国和美国可能会恢复核试验。”“自 1996 年全面核试验禁止地下核试验以来,这些国家都没有进行过此类行动,尽管他们都已签署了该禁止条约,但尚未批准。”

前情报分析师、美国退役空军上校塞德里克·莱顿 ( Cedric Leighton ) 分析了 3 个国家核设施的图像,得出了相似的结论。

他表示:“显而易见,俄罗斯、中国和美国这三个国家不仅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金来现代化核武库,而且还准备了可能需要进行核试验的相关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中、俄 3 国之间存在严重的不信任时,这种扩张可能引发核武测试基础设施现代化的竞赛,尽管实际武装衝突的可能性被认为不是当前的首要问题。

卫星图像曝光:美中俄异动 全球紧张

部署在陆基发射井里的美国民兵-III洲际导弹。   图 : 翻摄自环球网

卫星图像曝光:美中俄异动 全球紧张

中国在甘肃地区的玉门关沙漠附近,被发现有约100多个核弹道飞弹发射井。   图:翻摄 Will Marshall推特

卫星图像曝光:美中俄异动 全球紧张

俄罗斯国防部透露,俄军已将一枚“亚尔斯”( Yars ) 弹道导弹装入卡卢加地区的发射井。   图:翻摄自俄罗斯国防部

延伸阅读:卫星图像显示,俄中美的核试验场近几年动作不断,或为恢复核试验做准备

卫星图像曝光:美中俄异动 全球紧张

资料照:俄罗斯国防部2022年10月26日发布视频图像显示,俄罗斯西北部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在一次核武器演习中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

人类承平已久,对爆发核战的现实威胁的概念似乎已经变得非常模糊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近期发出的核威胁,很多人觉得不过是一些疯话而已。但是,有卫星图像显示,涉身地缘政治纷争的俄罗斯、中国和美国这三个核大国的核设施最近几年其实动作不断,核武发展并没有静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周五(9月22日)发表独家报道说,这三个核大国的核试验场地近年来都增加了一些新的设施和新的隧道。这些变化主要发生在三国的主要核试验基地:中国偏僻的新疆地区、俄罗斯的北冰洋地区和美国的内华达沙漠地区。

报道引用国际研究中心负责核不扩散研究的专家杰弗里·路易斯( Jeffrey Lewis)的话说,卫星图像发现,在最近三年至五年中,这些地方增加了新的隧道、公路和储存设施,进出这些设施的车辆也明显增多。

路易斯说,“很多迹象表明,俄罗斯、中国和美国可能会恢复核试验。”

自1996年核大国签署《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禁止进行地下核试验以来,核大国都停止了核试验活动。中国和美国也签署了这个条约,但还没有得到最后批准。

曾经担任情报分析师的美国退役空军上校塞德里克·莱顿(Cedric Leighton)在认真研究三大国核试验场地的图像后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CNN引用他的话说,“很明显,俄罗斯、中国和美国三国不仅在核武库更新方面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和资金,而且还在准备进行核试验所需要的各种活动。”

分析人士表示,这些扩建可能会引发核试验基础设施现代化的竞赛,而美国与中俄两个威权政府之间缺乏信任。

路易斯说,“核试验的威胁在于它加剧了美国与俄中之间日益加剧的军备竞赛,”“其结果是,尽管我们花掉了巨额的资金,也并没有因此而变得更加安全。”

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多次扬言,如果乌克兰的反击行动取得成功,莫斯科“将不得不使用核武器”。白俄罗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扮演了关键角色,还从莫斯科获得了战术核武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今年8月表示,面对外国的“侵略”,明斯克愿意使用这些武器。

CNN的报道说,分析人员还注意到俄罗斯在北冰洋群岛的诺瓦扎姆利亚(Novaya Zemlya)核试验场正在扩建。八月中旬,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视察了这个基地,引起外界的关注。

苏联时期,这个试验场共进行了130次核试验。卫星图像显示,从2021年到2023年,诺瓦扎姆利亚核试验场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有新的船只和新的集装箱抵达了这个港口,而且这里的道路在冬季保持畅通,北极山脉深处还挖掘了隧道。

美国的核试验信息要的透明度要俄罗斯和中国高得多。CNN的报道说,商业卫星图像显示,在内华达国家安全基地的地下设施在2018年至2023年进行了大规模扩建。负责这个基地的美国能源部国家安全管理局称,那里的实验室主要进行“亚临界”核试验。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AO)在八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美国将在内华达试验场增加两台设备,用于“亚临界试验中测量金属钚的新数据”。GAO报告说,这些设备和相关基础设施改进大约需要25亿到26亿美元,预计在2030年完成。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的一名发言人对CNN表示,内华达试验场设施的扩建可能会引发莫斯科和北京的担忧,认为华盛顿可能正在准备进行核试验。虽然它们可以从卫星图像中看到这一发展,但它们无法独立验证内部在做的事情。

美国上次进行地下核试验是在1992年。

路易斯表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保持随时准备进行核试验的状态,以便在其竞争对手有一方首先采取行动时作出反应。他说,“美国的政策是,随时准备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进行核试验,大约需要六个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