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劳工真正的问题,是生产率不够高?

www.creaders.net | 2023-09-24 15:27:43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制造业每小时产出的年增长率远低于台湾、韩国和中国的竞争者。薪酬最终与生产率挂钩,在这一方面,美国制造业公司和工人陷入了困境。

对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 简称UAW)来说,要求底特律的三家汽车制造商提供更高的薪酬和更好的工作与生活平衡是完全合理的。毕竟,在当前劳动力市场出现历史性的紧俏之际,工人们得到的正是这些待遇。

但对罢工的工厂工人来说合理的事情,对整个制造业来说就不合理了。薪酬最终与生产率挂钩,即公司员工生产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在这一方面,美国制造业公司和工人陷入了困境。这一问题在服装和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上并不存在,这类生产很久以前就大部分转移到海外了。这个问题存在于最先进的产品上:电动汽车和电池、发电设备、商用飞机和半导体。

美国总统拜登(Biden)或许正在庆祝一场以新工厂为基础的制造业复兴,但昔日制造业代表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 INTC)、波音公司(Boeing, BA)和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 GE)的股价表明,人们有理由对这场复兴的持久性持怀疑态度。上述公司的股价目前较其历史高点差得很远。

是的,美国公司在设计和创新方面仍然领先世界,但由此产生的产品越来越多地在国外生产,尤其是在亚洲。拜登和他的前任川普(Donald Trump)一样,希望通过关税、补贴和其他政府干预措施来扭转这一局面。但是日本、韩国、台湾,尤其是中国,当然会大力干预,以帮助本国制造商。

但将制造业的表现仅仅归因于政府政策是危险的,这低估了亚洲制造商在成本和质量上取得的进步,也低估了美国制造商的下滑程度。

自2009年以来,美国制造业每小时产出的年增长率仅为0.2%,远低于整体经济以及欧洲和除日本以外亚洲的其他经济体。

美国劳工真正的问题,是生产率不够高?

机动车制造业的情况尤其糟糕:从2012年到去年,生产率急剧下降32%,尽管这在一定程度上无疑是受到疫情的影响。

说美国工人生产率不够高,并不是说这是他们的错;毕竟,生产率取决于工人以外的诸多因素,包括管理决策、供应链、公共基础设施和监管。例如,根据华盛顿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的数据,美国制造商使用的机器人远远少于竞争对手,尤其是台湾、韩国和中国的竞争者。

然而,工人的命运与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密不可分,而对UAW来说,这一情况很糟糕。多年以来,底特律三巨头福特、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和克莱斯勒所有者Stellantis的市场份额日益被进口车和非工会美国工厂所蚕食。它们在君迪(J.D. Power)评选的10个最可靠品牌中只占两个,在《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评选的10款最佳汽车中只占一款。在电动汽车领域,它们远远落后于特斯拉(Tesla Inc., TSLA),特斯拉产量最高的工厂和主要出口基地位于上海。

美国劳工真正的问题,是生产率不够高?

仓库和医院可以将提高工资和减少工时的成本转嫁给客户,而不会被外国竞争对手趁火打劫。制造商则不能有这种奢望。这就是为何底特律对UAW的要求十分反感。在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排名的11个跨国制造商中,虽然底特律车企的员工人均产出名列前茅,但每辆车成本也是如此。成本最低的则是中国车厂。

劳动力方面的问题不仅是成本,还有熟练工人的短缺。“他们找到理想人选,雇佣他们,培训他们,却留不住他们,”咨询公司奥纬咨询(Oliver Wyman)的汽车专家Jim Schmidt说。“很多年轻劳动力不想做这类工作”。对一些人来说,缺勤是另一个问题。

“你需要大量额外的劳动力来弥补缺勤的影响,”Schmidt称。“这可能对生产率、质量和企业文化产生巨大影响。”

美国制造业的问题远不限于汽车行业。自从波音公司最畅销的737飞机因2018年和2019年的坠机事件停飞以来,波音受生产问题拖累,远远落后于欧洲的空中客车(Airbus, EADSY, ABI.YY, AIR.FR)。空中客车去年的飞机交付量是波音的三倍,今年是波音的两倍。波音的787梦想飞机(Dreamliner)一直受到质量缺陷的困扰。航空航天咨询公司AIR的Miche lMerluzeau说,自新冠疫情以来,波音经历了“员工忠诚度危机”,人员流动率高加剧了供应链问题。

在半导体领域,美国公司在设计方面仍占主导地位,但在生产方面则逐步让位于亚洲。美国同时进行芯片设计和生产的大公司仅剩英特尔公司(Intel, INTC)一家,但该公司的制造能力已远远落后于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2330.TW, TSM, 简称:台积电)。如今,最先进制程的芯片没有美国制造的。

川普和拜登政府试图修正这一国家安全威胁,采取的部分行动包括通过《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授权补贴,说服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建造两座晶圆厂(即半导体制造厂)。

这些芯片制造工厂能否像台湾的芯片厂一样高产,关键取决于管理和劳动力。前台积电研发副总裁、现任台湾国立清华大学(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in Taiwan)半导体研究学院院长林本坚(Burn Lin)表示,光有最先进的工具是不够的。他说,员工还必须知道如何解读这些工具生成的数以千计测量结果,如何把握好监测察看相应工具的频次:监测太频繁会浪费时间,而频次过低则会产生缺陷。

在这方面把控得当往往要靠潜移默化的培养以及培训,还有在实践中学习体会,这些东西没有办法即刻照搬。林本坚表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台积电就在华盛顿州建立了一座芯片制造工厂,而直到现在,该工厂的产出率仍低于台湾的同等芯片制造工厂。台积电一位发言人表示,(这些工厂)产出率不相上下。

林本坚表示,即使建造芯片制造工厂的一间无尘室,其混凝土浇注和管道焊接方式也有特定要求,以避免出现最终会拉低产出率的微小误差。正因为如此,台积电试图把数百名工人从台湾带到美国亚利桑那州,协助当地的工厂建设。美国当地工会表示反对,称台积电此举有悖于《芯片法案》(Chip Act)创造本土就业机会的目的。

美国劳工真正的问题,是生产率不够高?

上周五,通用汽车、Stellantis和福特汽车的数千名UAW工人举行罢工。图片来源:SYLVIA JARRUS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美国的工会需要承认他们的工人还不能胜任这项工作。“不操练,就掌握不了技能,所有人都是这样,”Kevin Xu最近在他重点关注中国的电子周刊《互联》(Interconnected)上写道。Xu曾与工会合作助力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当选。Xu说,工会需要被告知“他们不是最棒的,但如果他们保持谦虚(并)吸收其他地方工人的所有知识和技能,他们能够成为最棒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