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史上最大规模!恐激怒北京

www.creaders.net | 2023-09-24 19:47:40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可能敲定明年出售F-16

路透廿三日独家引述两名知情人士说法指出,在美国总统拜登本月中旬访问越南,美越关係提升成最高等级的“全面战略伙伴”后,拜登政府目前正与越南方面就两国史上最大规模军售案进行谈判,此举料将激怒中国,并排挤俄罗斯。

助越摆脱对俄武器依赖

据了解,华府和河内当局可能在明年达成军售协议,出售一批F-16战斗机,以完善美越新升级的全面战略伙伴关係。该协议尚处于早期阶段,具体条款尚未定案,也不排除付诸东流,但这是过去一个月在河内、纽约和华府举行的美越官方会谈的关键议题。另外,华府也考虑针对昂贵的军备设定特殊融资条款,以帮助资金短缺的河内当局摆脱传统上对价格较低的俄製武器的依赖。

越寻求加强监控领海设备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美越双方具有非常富有成效且前途光明的安全关係,美方确实看到越方针对美国一些系统采取有趣的行动,尤其是任何可以帮助他们加强监控越南领海的设备,包括运输机和其他平台。美方内部正在研拟的一部分方案是,如何以开创性方法为越方提供更好的融资选项,让越方获得对他们真正有用的装备。

越正发展不对称防御能力

然而,美越之间的重大军售案可能会激怒越南最大邻国中国,尤其越南和中国长期在南海地区的主权争端正在升温,这也解释了越南为何寻求加强海上防御。东京国际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兼智库“太平洋论坛”海事安全主任欧丹尼尔表示,越南正在发展不对称防御能力,但不希望引起中国的反应。他也认为,华府应将资助中东军事的资金转移至印度—太平洋地区,“这样越南、菲律宾和台湾等伙伴就能负担得起对抗北京所需的武器”。

美越正洽談兩國史上最大規模軍售案,圖為美國總統拜登本月11日訪越,與越南總理范明正晤談。(路透檔案照)

越南军火库 俄武器佔八成

美国自二○一六年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以来,出口至越南的国防装备仅限海岸防卫队船隻和教练机,反观俄国武器在越南军火库中的佔比高达八十%。

越南每年花费在采购武器上的资金约廿亿美元,华府乐观地认为,长远来看,其中部分预算将可转移至采购美国或其他盟友和伙伴生产的武器,尤其是韩国和印度。不过,美国武器的价格及针对装备使用的训练等,都是主要障碍,这也是越南过去十年从美国采购武器不到四亿美元的原因之一。

此外,俄国入侵乌克兰后,莫斯科与河内当局的长期关係变得更複杂,因为越方更难获得俄製武器及其零件。即使如此,河内目前也在积极与莫斯科谈判一项新武器供应协议,此举可能引发美国制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